山东职业学院
    国家100所骨干高职建设院校
    山东省教育厅直属、富有铁路行业背景特色
    山东职业学院源于1951年建成的济南铁路机械学校,1958年至1963年曾升格为济南铁道学院,2000年10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建为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11月学院由隶属铁道部济南铁路局直属管理改为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教育厅直属管理。2010年9月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100所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之一,2010年11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学院更名为山东职业学院。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秉承“知能共进、德道同优”的校训,“就业靠专业,发展凭素质”的育人理念,“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笃学、创新”的学风,“敬业、身正”的教风,“务实、高效”的作风。实施以“中华美德教育”为核心的德育工程,开展春风化雨般的爱心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服务,全面促进学生的成人、成才,服务社会,回报家庭。
    学院现有四个校区,占地面积1242亩,建筑面积36.68万平方米,资产设备总值7.42亿元,教职工620余人,设有轨道交通学院,机械工程系、机电装备系、电气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管理系、生物工程系等8个教学院系和基础部、思政部两个教学部,开设62个高职专业,全日制普通在校生12500余人。学院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山东省就业工作评估优秀院校、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媒体先后对我院的办学成果进行专题报道。
    学院教学实训设施先进,拥有国内领先的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城轨地铁头车“三车一体”的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机械(模具)CAD/CAM技术中心、“中德诺浩”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实训中心、SMT生产实训车间、土木工程检测中心、VBSE实训基地、网络互联网设备中心等一流实训场所为学生的学习和实训提供优越的条件。学院凸显“路地兼顾、以工为主、机电见长”的专业特色,“三通三融三证书”的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导师制、教学做一体”的特色教学和“个案指导、8215回访”的高质量特色就业工作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全面成才和个性化发展。学院拥有一支敬业爱岗、潜心教学、充满爱心的师资队伍,共有省级教学名师2位,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24门,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技能强,近几年大赛活动成绩斐然,在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院5支代表队代表山东省参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获得全国一等奖。在2013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院代表队勇夺高职组十个项目竞赛六项第一。
    学院建立了全院抓就业、全员抓就业、全年抓就业的“三全”就业工作机制,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高和就业质量高的双高目标。近三年来我院招聘的企业就有480多家,其中包括南车四方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各大地铁公司、中铁建各局、青岛港务局、兖矿集团、北车风电、力诺集团、吉利汽车、潍柴动力、山东鲁桥建设等社会知名企业。作为山东省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特色的高职院校,济南铁路局、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成都铁路局、西安铁路局等十七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在我校近三年累计招聘毕业生达4115名,2013届毕业生进入各铁路局工作的有1893名。“无锡地铁班”、“宁波地铁班”、“青岛地铁班”等城市轨道交通订单班,实现了学生“零距离”就业。
    作为100所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之一,学院正以全面建设骨干校为主线,以加强内涵建设为核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努力在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提升学院综合实力上取得新突破,开启学院大发展、大提升的高速列车,承载着培养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的神圣使命,引领时代潮头,再创新的辉煌!

    
    
  • 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 报名时间及考试安排

  • 单独招生时间进程表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