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记者卧底永和豆浆 上岗啥证没有放下抹布拿吸管

A-A+2013年5月24日11:56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上岗不看任何证件,工作服满是油渍

  勺子、筷子、吸管裸手直接抓

  后厨有苍蝇,苍蝇拍放在砧板上一块抹布,既擦砧板又擦盘子

  炸200根油条就换油?不会

  卤肉饭缩水,豆浆内发现不明固体物

  一根油条加一碗豆浆,是不少人习惯的早餐吃法。号称“中国快餐第一品牌”的台湾连锁企业永和豆浆,就因这些食品闻名全国。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朝山街永和豆浆店打包外带豆浆时,服务员放下刚擦完桌子的抹布,直接用手拿没有任何外包装的吸管,对其卫生条件提出质疑。

  本报记者近日以打工为名卧底永和豆浆,兵分两路进行暗访调查,从前厅传菜生到后厨帮工,经历多个操作流程,发现其中问题不少。

  应聘

  不看任何证件直接上岗

  近日,记者在多家豆浆门店和招聘网站都看到永和豆浆的招聘广告,招聘餐厅服务员、洗碗工、后厨人员等很多岗位,记者决定扮成打工者,到店内一探究竟。

  记者一行两人来到永和豆浆朝山街店内,咨询应聘服务员。收银员告诉记者,经理没有在店内,让记者先回去,看哪天经理在店内再过去。几天后记者致电该店,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表示随时可以过去面试。第二天下午,记者再次赶来,店经理王先生正忙着指挥员工进行大扫除,得知记者是来应聘的,便让记者先坐下等会儿。后来记者才知道,面试当天该店之所以进行大扫除,是因为第二天有总部领导来检查。

  等了近半小时,王经理开始询问记者应聘的具体情况。简单交流后,王经理同意记者两人的要求,一人到后厨帮工,另一人在前厅做服务员。随后,王经理向记者介绍薪资标准———如果做长期工,前厅与后厨工作时间一样,每人每天10小时。由于前厅比较累,再加上前厅服务员流动性较大,所以前厅服务员的月工资稍高,每月1750元,后厨工作人员月工资1700元。每月有4天休息时间,如果放弃休息,每月多160元。除此之外,请假都是按小时从工资中扣除相应金额;若是短期工,每小时工资6元。

  王经理告诉记者第二天早8点直接到店内上岗即可。至于从事餐饮行业需要持有的健康证等证件,王经理并没有提及,记者甚至连身份证都没有出示,就顺利过关并正式入职了。

  入职

  工作服沾满油渍

  第二天早上不到8点,记者按时来到永和豆浆店,找到王经理后,他把记者带到二楼一个房间内,吩咐另外一位服务员帮记者找工作服。

  由于记者二人从事的工种不同,所以工作服也不同。后厨的工作服是白色衬衫、蓝色裤子加白色头帽,前厅服务员的工作服是印有“永和豆浆”字样的黄色T恤衫、红色围裙、红色领结和红色帽子。

  在二楼储物间内靠墙货架最底端一个落满灰尘的破纸箱里,杂乱地堆着几件衣服。服务员从纸箱内翻出一件沾满污渍的白褂子和一条被面粉弄花的蓝裤子,递给后厨帮工的记者,又从纸箱底部翻出件黄色衬衫给另外一名记者。记者拿着脏兮兮的工作服,不时能闻到发霉的味道,白色衬衣几乎看不到一点干净的地方,红色围裙也是布满油渍。工作人员表示,平时有专人负责洗工作服,因为暂时没有新衣服,“你们只能将就穿了”。

  因为裤子太肥,服务员从地上随手找了一根脏布条递给记者:“用这个当腰带吧。”

  换完衣服,记者再次回到一楼,分别被指派到前厅和后厨。

  送餐

  没有岗前培训

  记者到前厅负责传菜和打扫卫生。领班见来新人了,安排另外一名服务员教记者如何干活。因为是周末,店里顾客比平时多不少,这名服务员根本无暇顾及记者,只是偶尔指派记者收拾一下桌子,不知道按照什么标准打扫,记者只能凭感觉做。

  上岗之前不需要培训吗?对此,这名服务员表示,根本不需要任何培训,每个人都是这样做的,除此之外,只有领班组织开会时会讲一些注意事项。在一天的工作中,领班并没有告诉记者具体的卫生标准。相反,记者却受到不少警告:工作期间不允许看手机,要注意自己形象;有顾客进出要时刻牢记“欢迎光临”、“谢谢光临”等礼貌用语;每位顾客只能给一张餐巾纸,严格控制餐巾纸发放数量等。

  勺子、筷子、吸管裸手直接抓

  传菜中,除了将后厨做好的饭菜及时端给顾客外,还要负责给顾客提供筷子和勺子。记者注意到,顾客使用后的餐具会被统一收拾到专门的洗碗间,清洗后的餐具再次通过一个专用窗口拿到前台以供使用。清洗后的勺子、筷子和小碗会用一个塑料筐子盛着从窗口递到前台,这时,服务员用手直接将其从筐子里拿出来,直接放入槽内,忙的时候就杂乱地堆在一起,没有人在意拿勺子、筷子的手是否洗过。

  在永和豆浆,销量最多的就是豆浆和油条,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不少顾客点冰豆浆,每杯冰豆浆内都配有一个吸管,这些吸管没有任何外包装,被直接插在一个杯子内,服务员都是习惯性地裸手拿出吸管直接放入豆浆内,有时拿完抹布直接用手拿吸管。

  抹布反复用,桌面油渍斑斑

  几乎每位来店里就餐的顾客都会点豆浆,因此豆浆需求量很大。在前台后面有一个专门盛豆浆的大桶,后厨工作人员会提前用碗盛好豆浆放在台子上。记者注意到,有一次一名工作人员不小心将盛豆浆的长勺掉进豆浆桶内,她用手直接捞出来,继续盛豆浆。

  由于盛豆浆时很容易洒出来,一会儿时间,放豆浆碗的前台上就结下厚厚一层豆浆茧子,对此,并没有人在意,只有领班催促时,才有人拿抹布擦一擦。

  记者注意到,这些抹布被统一放在前台下面的槽内,凡是有用完餐的顾客,服务员会主动过去清理餐桌,收拾好碗筷,就会用抹布擦桌子。一块抹布被反复使用,很快就满是油污,用抹布擦完的桌面,同样油渍斑斑。

  顾客用剩餐巾纸,服务员收起再次利用

  记者注意到,每当顾客起身离开,就会有服务员主动过去收拾餐具,清理垃圾。在一桌顾客离开后,一位服务员收拾餐具时,发现餐桌上剩有上一位顾客没有用完的餐巾纸,便顺手将剩余餐巾纸放进围裙前面的口袋里,几分钟后,又有顾客前来就餐,索要餐巾纸时,她顺手将刚刚收拾的餐巾纸递给顾客。

  订单混乱,为抢油条吵起来

  “这是我的油条!”“我的单子下得早,是我的油条才对!”……

  上午9点多,顾客集中,订单较多,油条一时供不应求,不少顾客开始催单,前台服务员也因谁先取油条吵起来。最终,领班过来调解,要求按照单号先后取餐,一次争吵才被平息。

  根据店里规定,每个就餐顾客需先到收银台点餐并拿到一张点餐详单小票,将小票交给服务员,并告诉服务员具体就座位置,这样服务员就能知道哪位顾客点了什么餐。虽然每张小票都有流水账号,但一般情况下,服务员不会按照单号取餐,同样两桌顾客都点了卤肉饭,先抢到的服务员先送餐,因此经常有提前点餐的顾客要等很久才能吃到饭。记者暗访期间,经常碰到有顾客抗议等待时间太久的情况。

  洗碗

  消毒间随便进水池盛满浑水

  “没有盛油条的盘子了,你去洗碗间拿些盘子过来。”因为记者是新来的,所以经常被指派一些简单的跑腿工作。于是记者进入洗碗消毒间询问是否有已经洗好的油条盘,正在操作间忙着洗碗的一中年妇女抱怨道,“今天是周末,顾客太多,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油条盘还在消毒柜里,你自己打开消毒柜拿吧”。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