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3000万吨长江水明年将首次供应济南市区

A-A+2014年11月20日14:13济南时报评论

  原标题:3000万吨长江水明年将首次供应山东济南市区

  19日,山东济南市召开水利会议,提前为明年水利建设“布棋”。市水利局局长张曰良表示,到年底完成全市100个特困村饮水安全工作,让特困村喝上干净水。同时,水生态文明市建设脚步加快,卧虎山水库将增容扩建,明年还计划调3000万立方米长江水进玉清湖水库,供城市生活所用。玉符河整治全面动工后,明年汛期后可初见整治后的“模样”。

  农村饮水100个特困村今冬明春有望喝上干净水

  章丘朱公泉村是济南特困村之一,村里正在打井,村民说春节前能喝到干净的井水了。

  住在山区特困村的村民,平时都是靠天喝水,难以喝到干净水。部分北部平原农村的村民,也难以喝到黄河水。济南市水利局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后,村民终于能喝上干净水了。

  济南市水利局负责人称,今明两年,将解决42.62万农村居民和12.75万学校师生的饮用水安全问题。章丘将利用垛庄水库,新建月宫水厂并配套铺设主管网;平阴建设水源地配套项目,新建5处水厂水质化验室;济阳实施农村规模化水厂与稍门水库水厂主管线贯通工程,铺设输水主管道;历城新建柳埠镇桃科水厂及配套实施22个村的管网延伸工程;长清对部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的水厂进行恢复和建设。

  此外,水利局一项重要的任务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扶贫解困工作的意见》,到年底要完成全市100个特困村的饮水安全工作。除去已经解决饮用水的16个特困村,其余84个特困村将在今冬明春全部喝上干净水。

  南水北调长江水将置换章丘1700万吨工业用地下水

  济南市每年调引长江水的指标为1亿立方米,长江水来到济南后究竟怎么利用?

  去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远道而来的长江水到达济南后,并没立即派上用场,而是通过济平干渠,蓄在了东湖水库。

  明年,济南市水利部门计划正式启用长江水。在调引长江水时,计划引3000万立方米到玉清湖水库。玉清湖水库与东湖水库不同,它是济南居民城市用水的“水缸”。将长江水引入玉清湖水库后,长江水就可以和黄河水一道,共同进入城市供水管网了。

  此外,蓄在东湖水库中的长江水也会在明年派上用场,将用来置换章丘工业园区所用的地下水,计划每年置换1700万立方米。章丘水务局正在修建东湖泵站,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投入使用。届时,长江水将真正发挥作用,助力城市供水和保护地下水源。

  与此同时,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已基本完工,可调取平阴的黄河水进入卧虎山水库。南水北调济南续配套工程“五库连通”也已经开工,计划明年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助力济南的水生态文明市建设。水库扩容卧虎山水库增容工程计划下月动工

  为了更好地利用雨洪水资源,济南市计划增大卧虎山水库的“肚量”,工程计划下月动工。

  相关负责人称,卧虎山水库增容工程已列入山东省2014年度雨洪资源利用专项计划,通过实施扩容,卧虎山水库蓄水位由目前的129米提高至130.5米,增加兴利库容900万立方米,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围堤加高,淹没迁占等。为解决济阳生活用水水源,新建了稍门石窟,明年计划完成水库区建设。

  保泉是济南的重任,为了保护强渗漏带,济南水利部门将对兴隆—土屋、邵而—展村等泉域补给区重点渗漏带进行保护,实施沟道防护、雨水拦蓄、垃圾清理,保护受到损害的强渗漏带。

  农田水利改造引黄泵站让农田“喝”到黄河水

  去年强降雨,一些县(市)区农田积水严重,长时间排不出去,造成农作物减产;今年旱情严重,又无水可用,许多农田水利设施用不上,农田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影响农作物收成。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将建设高标准农田,并核查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等方面问题,计划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9.2万亩,力争明年4月底完工。

  今年调水调沙导致黄河水水位低,不少引黄闸因为靠自流引水,水位降低导致引水难,部分农田难以“喝到”黄河水。目前市水利局加快邢家渡闸前引黄泵站建设,确保明年3月份完工,为春灌发挥作用。槐荫区杨庄、章丘土城子、历城引黄闸、济阳葛店等引黄泵站改造计划也已上报,争取列入国家实施计划,解决农田灌溉问题。

  【相关新闻】济南用水方式仍较粗放

  “用水方式还比较粗放,水资源短缺和用水浪费并存。”19日,在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上,济南市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节水型社会建设任务仍然很艰巨,推进农业现代化对农田水利建设也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济南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城市,然而城市发展造成的河道断流和水体污染的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在以泉闻名的济南,保护水资源需要先抓好节水,严格管理水资源。在农业节水方面,要大力发展低压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工业节水方面,要加强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和循环用水,发挥东联供水作用,用黄河水置换工业用地下水。加强取水计划管理,对超计划取水的,累加加价征收水资源费。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