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 山东年底整改完干部违规占房

A-A+2014年10月14日11:50人民网评论

  原标题: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成果:山东年底前整改完干部违规占房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近日,中纪委网站陆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整改情况。截至13日零时,首轮巡视的14个地方和单位中,河南省整改情况尚未公布。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占用住房和到企业或社团兼职,制约“一把手”权力,强化“裸官”治理等近年工作重点,都在此次整改情况中有所反映。

  从公布的整改时限上看,多地(单位)表示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对省级领导干部多占住房以及干部档案造假、吃空饷等问题的整改。而对于超配干部的消化,完成目标则设定在两到三年内。

  多地核查领导干部住房情况

  记者统计发现,对本轮巡视组整改中,有辽宁、山东、海南、甘肃、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中粮集团7省区或单位存在领导干部多占住房或住房面积超标的问题,其中至少4省涉及省级干部。

  辽宁有省级干部多占住房、超标入住。据介绍,7名省级干部在离开沈阳工作之后,未及时腾退在沈住房,现已整改;17名省级干部住房面积超出中央规定面积50%以上(按规定,正省级应为220平方米、副省级190平方米),将在今年底前按照房改当年当地的市场评估价补交超面积购房款。

  对于中央巡视组指出的省级领导分新房未腾退旧房的问题,山东省委表示已落实整改要求,同时对省管干部住房问题进行了摸底核查和清理规范。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对房改遗留问题、集资建购房问题和干部异地调动住房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在制度上进行了严格规范。

  海南也有省级干部住房面积超标。在整改意见中,海南省委表示,对已实施房改的省级干部的原始房改资料进行摸底核实,补缴了住房超标面积的房款。

  针对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问题,甘肃首先开展了省级干部多占住房的清理工作。据介绍,目前该省省级干部住房情况已开始申报登记,清理工作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厅级及以下干部违规多占住房清理工作,将在2015年6月底完成。

  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新疆自治区伊犁州2006年给四套领导班子超标建设住宅,2007年中纪委、中组部巡视组指出后没有处理,干部群众意见很大。对此,新疆省委在整改情况说明中表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力争在年底前处理完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了清理领导干部住房领导小组,对兵团副师级以上领导干部住房进行专项核查清理,11月中旬前将重点完成对4个师的实地抽查,12月底前清理整改完成兵团机关包括兵团现职领导、师级干部和离退休干部住房存在的问题。

  中粮集团有个别高管在购买该公司开发的房产后,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房款。中粮集团表示,在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此人认识到了错误,补交了房款差价,并做了自我检讨。集团党组给予其诫勉谈话,并免去其所担任的领导职务。

  严查干部违规在企业、社团兼职

  经统计,天津、福建、海南、甘肃、辽宁、北京、新疆7个被巡视省(区市)及科技部、复旦大学两家被巡视单位,均针对性地清查领导干部在企业或社团兼职的情况。

  天津对清理范围内的领导干部兼职(任职)情况开展全面清理检查,共有48227名领导干部登记报告,发现存在兼职的5881人,兼职取酬的407人,退缴违规兼职取酬金1300万元。另有17名退休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已有15人完成整改,另外2人将在近期换届中完成整改。此项工作将于10月底完成。

  福建对全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各级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进行摸底和清理规范,有51名在社会团体兼职的省级退(离)休领导干部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央要求,同意辞去不符合规定的兼职,有关离职手续正按规定办理。同时,对厅处级退(离)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正抓紧清理中。

  海南省委表示,已完成对省级领导在企业兼职的清理工作,目前无省级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此外,同时在对省级领导在社团兼职的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待中组部作出明确规范和部署后认真整改。

  甘肃省有734名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两名退休中管干部兼职清理工作已完成,56名省管干部中已有49名完成清理,92名可以兼任的已按政策规定全部进行了备案审批,其余15名干部正在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576名县处级及以下干部中,358名已经完成清理,占62.2%,对211名按政策规定可以兼任的全部进行了备案审批。

  科技部两名退休中管干部已全部办理完在企业兼职的辞职手续。部系统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所涉及的10个单位39名兼职(任职)人员中,37人已明确不再兼任现有企业职务,正在办理相关的辞职(辞任)手续;2人明确去企业任职(1名事业单位副局级干部,1名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任职手续已完成。

  关于干部在社团兼职过多问题,科技部核实发现,在职中管干部中有7人在14个社团兼职,在职党组管理干部中有144人在200个社团兼职,将根据中央关于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的有关规定进行清理并严格规范管理。

  科技部正在研究制定干部兼职管理办法,将明确规定科技部机关工作人员和从事科技项目管理的单位及工作人员不准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研究,不准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研究论文、著作、专利等署名等。

  复旦大学规范干部教师的企业兼职行为,明确处级以上干部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在企业兼职。对教师办企业和在企业兼职取酬情况开展了专项清查。下一步,将研究出台规范教师开办企业、在企业和其他单位兼职行为的管理制度。

  另外,辽宁已清理违规在企业兼职的干部1532名。北京、新疆也存在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并对此进行专项整治,但未做进一步说明。

  多地出台文件制约“一把手”权力

  在各地此次整改过程中,多地明确提出要限制“一把手”权力,加大对“一把手”问责力度,同时加强对“一把手”问题的核查。“一把手”不直接管人、管财和工程等方面,也在多地进入制度落实阶段。

  北京表示,在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中,加强对“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和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在强化对“一把手”问责方面,起草《北京市生产安全约谈办法》,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生产安全责任意识。

  天津出台文件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项目等工作,并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发现的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招呼、早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

  宁夏同样规定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制度,全面推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石嘴山市、吴忠市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开展权力公开试点,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努力从制度层面防治腐败。

  海南还加大对“一把手”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定了《2014-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常规轮审计划》,今年计划对22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已完成4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针对省属国有企业“一把手”权力过大问题,甘肃启动财务总监外派工作,着力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衡;加强外派监事会工作,全力推进“外派内设”监督全覆盖,重点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履行职权的监督。

  中粮集团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强化对“一把手”的评价调整,建立跟踪反馈机制,早发现问题、早提醒纠正,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一些省市还发布了涉及“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1至8月,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一把手”案件361件(县处级以上“一把手”133件);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77件(县处级以上“一把手”25人);自中央巡视组进驻以来,天津查处领导班子“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33件,其中局级6人、处级27人,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党员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涉及“一把手”17人。

  摸查和治理“裸官”问题

  北京表示,目前已按规定全部完成对“裸官”的岗位调整,或备案登记等手续,将扎实做好全市配偶已移居国(境)外处级及以上干部有关情况的核实和组织处理等工作。

  福建是“裸官”问题较为突出省份,该省也把治理“裸官”作为整改重点之一。据介绍,截止8月25日,福建“裸官”任职岗位调整工作已全面完成,对不需要调整任职岗位的,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对其岗位或分工进行了规范。

  福建同时开展了干部办理假护照问题专项核查和领导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整治,发现有34名干部办理假护照,其中3人被开除党籍、3人被留党察看、15人被党内严重警告、4人被党内警告;有12人申办出入境证件存在疑点,目前正在核查中。

  海南按照中央有关政策对“裸官”任职情况进行了摸查和治理,按有关规定对在限入性岗位上任职的6人进行了组织处理。

  【各地(单位)提出在今年底前完成的整改工作】

  记者发现,针对中央巡视组本轮巡视的反馈意见,不少地方、单位都表示将在今年底前完成。为督促有关地区和单位兑现承诺按时完成,现汇总如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自行设置干部职务名称、变通干部退休制度”问题,有关的3个师自查整改任务均已完成,五师10月上旬完成。

  对各师各单位上报登记的领导干部住房情况逐一甄别核实,11月中旬前重点完成对4个师的实地抽查,12月底前清理整改完成兵团机关包括兵团现职领导、师级干部和离退休干部住房存在的问题。

  对兵团级领导配备车辆,12月底前完成车辆调整工作。

  北京:加强基层科队站所管理,健全政务服务体系,2014年底前,完成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全部取消挂培训中心牌子但无培训职能的培训中心;对有培训职能的培训中心实行社会化管理。此项整改工作在今年底基本完成。

  天津:提前至今年10月完成协会学会商会中的“四风”问题整改。

  辽宁:10月底建立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制度,出台全省网上审批平台具体办法,完成省政府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实现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全覆盖;年底前对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重新规划,组建省信访案件评查委员会,建立信访案件办理评查机制,促进信访案件有效解决。

  沈阳市人大1台和市政协2台越野车年底前完成拍卖处置,其资金上缴市财政。

  部分省级干部住房实际超标面积较大尚未清理问题,年底前完成。

  2014年12月20日前完成社会团体所办企业清理整顿;2014年底前公布一批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事项;2014年10月20日前对社团财务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11月20日前完成整改。2014年12月底前完成社团整改验收。

  省本级清理社会团体办企业工作,将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等工作同步推进,2014年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

  整治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问题。经排查,全省吃空饷的有242人,在编不在岗的有12799人,目前已处理吃空饷的178人,清退在编不在岗的9906人,该项清理任务将于近期完成。

  坚决整治干部档案造假问题。在前段集中审核干部档案的基础上,目前正在抓紧排查清理改学历、改履历、改年龄等问题,年底前完成清理任务。

  海南:今年计划对22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已完成4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从8月15日开始,派出15个审计组、250人对全省近十年来的土地出让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计划10月底前完成。

  甘肃:目前,省级干部住房情况已开始申报登记,清理工作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省、市两级政府超配副秘书长,部分市(州)和省直单位配备各类助理等问题,目前已消化10名超配的助理,剩余8名力争年底完成消化。

  新疆:2014年计划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3.01万户,规划内的建设任务将提前一年全部完成。抓紧完成《新疆牧民定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预计11月底前完成。

  12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离退休干部占用的公务用车和党政机关借用企业的车辆,逾期未清退的,将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复旦大学:限时完成江湾校区建筑幕墙修缮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对江湾校区食堂、图书馆、教学楼A楼、B楼建筑幕墙的修缮整改任务。法学楼、先进材料楼、后勤楼建筑幕墙修缮工作正全力推进中,确保在年内按期完成。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