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泰安2天查处198名涉传销人员 90后占7成多

A-A+2014年9月16日17:45齐鲁晚报评论

  山东泰安警方继续强力打击传销窝点,查处159名传销人员

  15人中只有两人想回家

 在山东泰安粥店派出所,一名34岁的贵州女子带着5岁儿子和其他传销人员一起蹲在角落。据说其丈夫不管她和孩子,该女子就跑到泰安找亲戚,没想到误入传销窝点。齐鲁晚报记者张伟摄  在山东泰安粥店派出所,一名34岁的贵州女子带着5岁儿子和其他传销人员一起蹲在角落。据说其丈夫不管她和孩子,该女子就跑到泰安找亲戚,没想到误入传销窝点。齐鲁晚报记者张伟摄

  15日凌晨,泰安警方和工商、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联合组织500名工作人员,对岱岳区下旺村及周边村居的传销活动展开集中打击。行动中共查获传销窝点53处,查处传销人员159人,仍未找到两名失联女生。

  15日凌晨3时,专项行动组从泰安市岱岳区公安局院里集结,各部门集结了500多名工作人员。不少民警已48小时没睡觉。凌晨4点左右,7个行动组从不同道路进入下旺村及周边村子。第7小组进入的是堰西村,当地综治办的工作人员提前摸排了三个疑似传销窝点的民房。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把车停在村委附近,带上撬棍等装备步行进村。在可疑窝点门前,三名民警从邻居家借来梯子,翻墙跳进院里打开铁门。院里三间平房,第一间里有3个女子,第二间里没人,第三间屋里有12个男子。他们看起来大多20来岁,民警让他们双手抱头蹲在墙角,他们都没有反抗。中间一间屋门口贴着“总指挥部”,应该是他们上课学习的地方。屋里墙角上贴着“苦尽甘来”四个字,还有一张纸上写着“国库”。男子寝室门上写着“狼牙特种部队”,女子寝室门上写着“火凤凰”。厨房门口贴着“炊事班”。一行动组人员说,这些传销人员还是特种兵电视剧迷。民警对这些人的身份简单登记,其中一女子自称武汉某大学学生,后经核实,她是某技校学生。

  在另一行动小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14日下午突击过的几处民房。在其中一处民房内,工作人员前后夹击,将准备逃跑的15名传销人员全部查获。其中有4名女性,最小的19岁,最大的21岁。她们身材瘦小,穿着拖鞋。工作人员询问谁想回家,短暂的沉默后,只有两名年纪较大的男子举起了手。

  在查获的这些传销人员中,一名30多岁的女子抱着一个男孩,引起大家的注意。“孩子这么小,就领着干这个,对得起谁啊!”早起的村民看到后,议论纷纷。民警收队时,天才刚刚亮。此次行动中,共查处53处传销窝点、159名传销人员。(邢志彬 张伟)

  传销人员有哪些特征,本报对95人作样本分析

  南方山区娃最易入伙

  泰安警方在9月14日和15日连续两次打击传销窝点,共查处涉嫌传销人员198人,本报对其中已做完笔录的95名传销人员的信息、经历、特点进行归纳梳理,并邀请办案民警分析点评。

  年龄 多为年轻人,90后占七成多

  ▲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96年,最大的出生于1973年 ▲1980年以前出生的占1% ▲1980-1989年出生的占24% ▲1990年以后出生的占75%

  ●分析: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陷入传销组织的大部分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社会阅历浅,辨别能力比较差,容易相信别人。且大部分处在走出学校、走向社会的年龄段,是传销组织最容易侵害的人群。

  学历 初中学历超六成

  ▲小学学历约18% ▲初中学历约62% ▲高中学历约15% ▲高中以上学历约5%

  ●分析:这是行动中被抓的底层成员的学历构成情况。初中学历的人占大多数,比较低的学历水平导致他们知识面不够宽,容易受骗。一些高中以上学历的人并没有进入正规大学,多是职业技校。警方多年前也遇到过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在传销团伙中任高层的案例。

  哪人 没有一个泰安本地人

  ▲最多的来自四川,占20% ▲其次是来自贵州,18% ▲来自重庆,14% ▲来自陕西,6% ▲另外广西、河南、湖北、云南、山西、江西、安徽、内蒙古等地分别约1%-2% ▲按南北地域划分,有85%来自南方,15%来自北方

  ●分析:有位办案民警是湖南山区的人,他说他老家就是翻过一座山,还是一座山,村里的人想去镇上,得走一整天的山路。这样的地理环境非常闭塞,和外界交流少,年轻人从山里出来容易接受新事物,传销的观念也容易被灌输。山区孩子也相对比较贫穷,对财富充满渴望,很符合传销骗人的要求。相对来说北方平原多山区少,因此本次调查样本中多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山区的人。

  原因 半数以上为打工而来

  ▲打工 58% ▲旅游 22% ▲网恋 17% ▲其他 3%

  ●分析:泰安是旅游城市,一些人认为受害者是被朋友同学以“来泰山旅游”为理由骗来泰安。实际经过调查发现,以打工为理由的最多。

  58%的传销人员刚来泰安时都是因为朋友、前工友介绍说泰安有个高薪的司机岗位或服务员岗位;也有的案例是看到传销组织网上发布的高薪招工的信息,被骗入传销窝点。旅游的理由只有22%,因为以旅游为理由外出,长时间不回去家人会担心,而打工则不会。网恋的情况并不少,有的传销组织会专门培养一两个美女在网上加好友,用网恋的方式把男孩骗来。

  3%的其他理由五花八门,比如有的本来是陪朋友来的,结果也被拉入传销。

  住宿 男女分寝室入住

   ▲男女比例大约7:1 ▲记者目击的两个窝点, 男女不混住

  ●分析:近期女大学生被传销组织控制的消息很受关注,而传销团伙中男女比例实际是男性远远多于女性。民警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该比例与农村外出打工人员差不多,打工人员就是男性出门,女性留守。二是一般情况下,女孩家长亲戚可能对女孩安全盯得比较紧。

  传闻中传销窝点里男女关系很乱,也有民警介绍过部分传销窝点里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但记者跟警方参与的两次打击活动,目击了多个窝点被端,其中有两个窝点有女性,他们和男性分寝室住,未看到混乱的情况。

  自由 80%被洗脑,无需限制

  ▲80%的成员不需要限制人身自由 ▲新来成员有可能被限制 ▲85%以上人逃离传销窝点,其中半数以上是被警方解救

  ●分析:民警介绍说被查获的人大多数都不想离开传销窝点回家。其中一传销人员杨某被送到泰安市救助站,家长给他汇来600元路费,民警让救助站暂时不要把钱给杨某,必须让他家人来当面接走,就是担心杨某拿钱后再去传销窝点。加入团伙超过半年的几乎都不愿回家,这样的情况占80%。因此对这些已经对传销深信不疑的人,传销窝点不会限制其人身自由。而新来的20%大多也是用语言威胁,传销窝点里少见暴力限制人身自由的情况。一传销组织的小头目介绍,新骗来的成员各种方式跑了的或被救出的占85%。当然,更多情况还是被警方解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