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广饶县反馈巡视情况

A-A+2014年8月20日16:06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8月20日讯 齐鲁网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3年12月17日至2014年1月1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饶县进行了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整改情况如下:

  (一)认真纠正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审核制度和重点工程项目审批备案和核准制度。

  一是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对2012年以来全县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地价评估、集体研究、出让公告、招拍挂等各环节进行了全过程梳理,发现的问题已按规定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领域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广饶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转让监督检查办法》,理顺招投标监管职责分工和监管流程,加大对招投标行为的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土地出让工作的全过程监管。修订完善了《广饶县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办法》,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范围、规模标准、运作程序,堵塞监管漏洞。制定出台了《招标投标异议及投诉处理程序》和《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流程》,规范投诉处理流程,严格依法依规办理投诉事项。下发了《关于严禁工程建设中挂靠借用资质投标和违规出借资质的通知》,着力解决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挂靠借用资质或出借资质投标等问题。三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系统。对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全程监管,对重点交易环节及时纠错预警,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正、规范透明。四是严格新上项目立项手续办理。对审批、核准类项目,要求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办理立项及开工手续;对备案类项目严格执行《广饶县工业项目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不予备案。

  (二)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认真纠正部分财政支出未及时拨付项目单位、超收财力未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部分非税收入未纳入全口径财政预算等问题,要加强和改进对财政资金的监管。

  一是对未及时拨付的项目资金进行认真梳理,目前2013年前的项目资金已基本拨付完成,其余资金列入2014年预算安排,按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拨付;对超收财力于下年度初在县人代会上作了汇报,并在决算中予以全额反映。二是严格执行《预算法》等预算资金收支管理规定,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如实反映预算支出情况,确保财政决算真实完整。三是严格按程序编制和执行年度财政预算,县政府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变动情况和超收财力安排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县政府2014年年度预算安排已经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执行,近期县政府将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科学组织各项预算收入,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纳入预算管理。

  (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要求,纠正领导干部和离职干部在企业兼职取酬问题,加强管理和问责。

  一是组织开展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工作"回头看"。由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清理工作直接负责,对规范清理范围内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对在清理排查范围内的人员进行了再次排查、逐一甄别。共清理兼任企业法人代表干部6人,规范清理在企业兼职干部7人。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将各级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相关政策文件汇编成册,通过单位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使广大干部深刻领会、自觉执行相关政策。三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共受理群众举报2起,经调查核实,均未发现干部兼职取酬问题。

  (四)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停建楼堂馆所的规定,认真纠正和查处一些企业存在的未批先建、项目没有办理手续就违法占地搞建设等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规定。一律不准各级党政机关新建楼堂馆所,目前全县无新批准或新开工建设机关办公楼项目。从严控制广场建设,加强规划管理,严格审批流程,防止广场项目随意上马。二是组织开展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自3月份开始,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对2013年以来出现的违法违规用地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未批先建、未批先占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目前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是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建立国土、建设、城市管理部门与乡镇执法联动机制,实行分片巡查、网格化管理,加大日常执法动态巡查的密度和频率,推动执法关口前移,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五)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认真解决领导干部住房、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解决一些机关干部到企业吃喝等问题。

  一是对全县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清理。共清查不符合规定配备使用车辆273辆,目前正通过拍卖、退还、报废、编制内过户等方式进行处置,整体清理工作将于7月中旬全部完成。二是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核查。目前多占办公用房单位已全部按规定整改到位,共腾退办公用房560余间、11760平方米,全县无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三是认真开展县级部门预决算暨"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全县试点公开的56个县直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单位公开栏对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2014年,县级95个部门共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118万元,较去年决算数压减2.53%。四是强化执纪检查。今年以来,围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到企业吃喝等问题,先后组织明察暗访4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2件3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五是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结合广饶实际,研究制定了《广饶县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办法》、《广饶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广饶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广饶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强制度的刚性约束,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违规行为的产生。

  (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政府服务意识。坚持求真务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进一步规范部门执法行为,纠正一些执法部门存在的不正之风和乱罚款现象,加大监管力度。

  一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强对干部的政绩观教育,坚决克服单纯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倾向,更加注重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更加注重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在政绩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二是规范部门执法行为。制定出台《广饶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从5月上旬开始,在全县司法机关和具有执法监管职能的部门、单位中集中开展了执法行为专项整治。各执法部门分别开展了自查自纠,对执法不透明、不规范、不公正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改;同时,对各自执法职权及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分别就执法范围、执法程序、处罚措施、处罚标准、自由裁量权适用情形等列出清单,7月份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开展了交通领域乱罚款行为专项整治,查处执法收费不规范行为4起,问责处理6人。由县监察局、政府法制办等部门负责,对执法不规范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三是着力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以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为重点,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为民服务提标提效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标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今年以来查处违规违纪案例11起,对27人进行了问责处理。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委先后排出3批36个具体整改事项、11项专项整治,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先后确定2批683个重点整改任务,分批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强力整改。目前,县级层面已有19个整改事项全部完成或基本完成,11项专项整治全面铺开,其余整改事项正按计划推进;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已完成整改任务461个,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七)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村"两委"干部选任机制,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努力提高村级班子的整体素质。

  一是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全县排出55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各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分别牵头帮包,集中开展整顿工作。目前,已帮助解决疑难问题78个,50个村完成整顿任务。二是组织开展村级事务公开专项整治。自5月底开始,在全县农村组织开展为期5个月的村级事务公开专项整治,突出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切实解决公开不到位、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规范村务运行秩序。三是及早谋划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围绕"好人"+"能人"的标准,分别细化制定村党组织、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村"两委"成员任职条件,加强程序指导,强化工作监督,确保选优配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四是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利用4月、5月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县543名村党组织书记、157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进行了党性党风集中轮训。

  目前广饶县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将严格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开展延伸排查,深挖问题根源,从根子上加以整治,进一步放大问题整改成效。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