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日照反馈巡视情况:用常委万同违纪案警示干部

A-A+2014年8月18日09:19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日照反馈巡视情况:用常委万同违法违纪案警示干部队伍

  齐鲁网济南8月17日讯(记者 蔡晓彤)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1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日照市进行了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问题一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制定出台了我市具体实施意见。出台了《关于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行政审批、工程建设事项和集体决策末位发言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6月份,组织开展了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专题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3次,研究改进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的方式。实行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廉工作。4月份下发通知进行了安排部署,拟于7月份完成。制定“一案双查”实施意见,完善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专题报告制度,加大对党委、纪委履职问责的力度。采取约谈、发文等方式,督促各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是完善市纪委常委同市管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开展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20个有没有”问答式谈话,加强了对市管干部的提醒教育,目前已对972名市管干部进行了谈话。四是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今年1-5月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4件,涉及5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64万余元。同时,配合省纪委对涉及严重违法违纪的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万同立案调查,并召开市委常委会和领导干部会议,进行警示教育,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关于“认真抓好工程建设招投标、‘小金库’等专项治理”问题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方面问题的整改治理。一是成立工程招投标问题专项检查工作小组,设立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在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围标串标、“阴阳合同”、企业垫资、压级压价,建设工程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招标评标办法》,规范、完善电子化招投标工作流程,从技术上杜绝围标串标、暗箱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建筑市场信用信息平台构建招投标诚信体系,将违法违规企业列入“黑名单”。三是进一步简化招投标工作程序,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调整非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方式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日照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小额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办法>的通知》,将非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活动交由投资方依法组织实施,对小额工程采用以造价为主的招标评标办法选择施工队伍。四是加强对全市招标代理机构市场的管理。加大对违法代理及组织、参与串标、围标活动的处罚力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举办了全市招标投标监督工作人员、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招投标政策法规培训班,组织了全市招标代理机构专项治理整顿,规范行业行为。五是建立市招标办、市采购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定期交流和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交流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加大对各主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监督,对违规操作、监管失职的严格追究责任。

  对“小金库”问题的整改治理。一是将“小金库”专项治理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事项,纳入单位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集体排查问题范围,在对照检查材料“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部分中进行检查回应。二是集中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6月20日,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监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专项治理分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到今年8月底基本结束。目前,各单位正在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全面清理社会团体组织收费。重点清理整顿学会、协会及研究会等社团组织,从源头上制止违规收费问题。四是加大责任追究查处力度。对被查发现的“小金库”,除依法进行财务、税务等相关处理外,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公布“小金库”举报方式,严格执行“小金库”举报实施办法,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督办作出处理。

  (三)关于“重视抓好涉农政策资金和民生工程资金的监督管理和使用”问题一是及时公开资金项目信息。对上级下发的项目申报文件第一时间在市发改委网站上公布,并对拟申请扶持资金的项目通过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示。规范公开预决算,于5月30日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市级政府预算、市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拔款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市级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共计152个单位公开了本部门预算。对城乡低保进一步落实“三公示长监督”机制,主要在区县纪委“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网”、乡镇驻地、区县民政部门社会救助信息平台上,公开城乡低保对象审批情况。二是健全完善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在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已有管理办法规定的同时,起草了《日照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低保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严格规范项目申报审批、资金拨付程序。结合国家、省重点扶持领域,积极搞好项目筛选,建立了项目储备库。强化财政资金、专项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监督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管,所有财政分配方案在市财政系统局域网上公示。进一步完善了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调整机制,对“三无”人员每年核查一次,对短期内收入变化不大的每半年核查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家庭,实行城市按月、农村按季核查。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从4月1日开始对2011年-2013年国家、省、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扶持项目和“蓝区”建设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开展了专项稽察,对部分市直部门开展了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从6月18日开始,对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建设和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根据省监察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了项目审批和专项转移支付专项治理工作。目前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已进行了认真自查,下一步将进入重点抽查阶段。

  (四)关于“重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问题

  一是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工作。突出披露违反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方面的问题、重大经济决策方面问题,明确问题决策过程,并严格按照规定界定责任,如实披露审计查出的问题。二是加强责任追究。对造成重大影响或重大损失和负有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的领导干部,及时移交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进行处理,追究其责任。对有违反《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情形的,由审计部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问责建议。三是认真抓好120个尚未整改或尚未完成整改问题的落实。截止6月20日,1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95个,正在整改的问题25个。下一步,将继续严格对照巡视意见,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力争在10月底前,将25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五)关于“四风” 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治理一是市级领导班子带头转变作风。市委常委带头以严格的标准、严格的措施、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主动担当,为党员干部树标杆、做示范。对改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办法等9项市级第一期问题整改清单和“阳光低保”等7项市级第二期问题整改清单,由市委常委、副市长牵头,按照职责分工进行现场督导,推进整改落实。二是深化“庸懒散”专项治理工作。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的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市直已先后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明查)3轮次,开展“庸懒散”问题暗访5轮次,各区县组织开展明查17轮次,暗访21轮次。3月24日至26日,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明察暗访活动,共暗访全市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和市直、区县、乡镇单位908个,共查处问题75项,查处直接责任人62人,追究相关领导责任22人。三是深入开展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实行即时评议动态管理的评议办法,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评议,评选结果在新闻媒体或市政府政务网、日照纪检监察网向社会公布,切实加强重点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四是优化发展环境。深入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继续开展涉企检查登记备案工作,今年以来,共审查批准和备案8件次。建立优化发展环境监测点制度,选取150家企业作为环境监测点,建立了市、县两级软环境监测网络。加大优化发展环境投诉举报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已受理优化发展环境相关举报16件次,全部按照规定进行了办理。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今年以来,共受理电话、网络、来访等各类行政投诉案件226起,其中市行政投诉监察中心直接查办案件25起,查实18起,直办案件数量和案件查实率分别同比上升10.6%和17.1%。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