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最好8号后再办理

A-A+2014年6月5日14:00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讯 4日,济南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来到本报接听市民来电,回答了市民关于单独二孩的问题。记者从中了解到,单独二孩的生育证现在就可以办理了,不过,本周济南市人口计生委将对基层办证人员进行培训,为保证生育证的顺利办理,最好等到下周再去办证。

  4日上午的接听活动原定上午9点开始,可是在8点40多,就有市民的电话打进来了,此后的一个多小时里,本报热线电话一直没有停下,市民咨询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想咨询是否符合独生子女认定条件;也有市民符合条件,但是提前怀孕了,担心会被处罚;还有的市民表示自己是从外地嫁到

  济南的,户口还在外地,咨询应该到哪里办理二孩的生育证。对于这些问题,济南市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赵维龙和发展规划处处长展永生分别依照山东省和济南市的相关规定,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5月30日,“单独二孩”的政策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该政策正式开始实施,单独二孩的生育证也正式开始办理。可是在4日的活动中,有市民反映:“单独二孩政策已经实施了,为什么我去办证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还没有接到文件呢?”对此,展永生介绍说,山东省出台了相关政策,济南市和各区县基层的计生工作人员还要有一个学习培训的过程,“本周我们将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待所有工作人员都准确地掌握了单独二孩的认定和生育证办理流程后,市民再去办证的时候就容易了,我建议大家先不要着急,最好等到下周,我们的工作人员培训完了再去办理。”

  下周去办理生育证,除了工作人员会更加熟悉规定和流程外,对于部分市民而言,流程上可能要更加简单。展永生透露,为了方便市民办理生育证,济南市将在山东省规定的基础上,根据济南市的具体情况,尽量缩短办证时间,简化办证流程。目前,针对简化办证流程已经有了具体的政策,预计下周即可出台。

  政策解读

  独生子女证丢了不要紧

  开具父母生育子女情况证明即可

  在5日的接听活动中,有一位市民打进电话,显得有些着急:“我是独生子女,应该符合这次单独二孩的政策,现在我都怀孕了,可是我爸妈怎么也找不到独生子女证了,这样会耽误我办证吗?怎么补办独生子女证呢?”

  对此,赵维龙告诉这位市民:“不用着急,独生子女证丢失也不要紧,证明申请人是独生子女,需要提交其父母的户口簿(首页、本人页及变更页)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由其父母存档单位或者户籍地村居委会出具生育子女情况;如果申请人父母为外省市户籍的,还要由父母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卫生(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生育子女情况证明。

  还有一些市民,可能有更加特殊的情况,上述的一些证明途径都无法证明其为独生子女,针对这种情况,展永生表示:“对于一些无法证明其为独生子女的情况,哪里能证明,就用哪里的证明,只要是实质符合,就得给他认定,不能太拘泥于形式。”同时,在提供申请、证明等材料时,申请人需要承诺其提供的材料真实有效,如果提供假证明,申请人要自己承担责任,一旦发现骗证,发现之日起生育证就作废,并且按照违法生育,征收社会抚养费。

  据了解,山东省单独二孩政策需要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一方为独生子女、只合法生育或收养了一个子女、双方或一方户籍登记在本省。而独生子女是指夫妻生育或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

  如果所有的条件都符合,就可以办理生育证,在办理的时候需要提供独生子女父母生育子女情况证明(此证明由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和申请人的户口簿、结婚证、生育子女情况证明(此证明也应由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等原件,并留存复印件一份,还要准备家庭近期合影照。其父母原生育多个子女的,需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其他子女死亡的有效证明;其他子女达到法定婚龄后死亡的,村居委会应出具其未生育或收养子女的证明。

  在济办生育证最多17个工作日

  生育证大概多久能办出来呢?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生育证管理办法,在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收齐材料,受理申请之后,要在15个工作日之内对申请人婚育情况和出具证明的真实性进行核实。通过初审后,结果要在当事人所居住的村(居)公示5个工作日,对无群众反对的初审意见报送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则要依据上报材料进行审核,认为符合条件的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决定,十个工作日之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5个工作日,并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这样算下来,按照山东省规定,生育证应该在30个工作日之内办完,遇到特殊情况要在35个工作日内办完。

  今年年初,济南市实行了《济南市〈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发放和〈生育证〉审批工作规范》。其中规定,申办生育证时,当事人向受理乡(镇、街道)计生办提报所需材料后,受理乡(镇、街道)计生办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内对申报材料初审完毕,县(市)区人口计生委接到乡(镇、街道)计生办上报的审核材料后,从10个工作日提前到7个工作日内对符合条件者发放生育证。也就是说,在济南办理生育证,17个工作日之内就能领到证了。据展永生介绍,这一规定,同样适用于此次单独二孩生育证的办理。

  外来媳妇也可在济办生育证

  办证的东西都准备齐了,生育证应该到哪里办呢?这个问题也是市民集中咨询的。其中,一位市民打来电话问道:“我跟老公一直在济南生活,但是我的户口还留在淄博,我可以在济南办生育证吗?”

  展永生回答说,这种情况是可以的。据展永生介绍,办理生育证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在三类地方办理。办理的首选是女方户籍地,第二类情况是,如果女方户口不在济南,但是丈夫的户口是济南的,并且女方长期和丈夫生活在济南,这样也可以到男方户籍地进行办理。第三种情况是,女方的户籍地不在济南,但是女方在济南有工作单位,而且单位已经纳入计划生育管理,单位和地方签订了计划生育协议书,也可以由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办受理,由单位所在地县区审批。第二类和第三类情况,都需要由女方户籍所在地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出具委托书。

  友情提示

  妈妈避开生育高峰以免孩子一生排队

  根据济南市人口计生委公布的生育政策调整后济南市人口发展趋势预测分析数据,单独二孩放开后,会在一段时间内造成出生人口大幅增加,根据预测的数据,济南市人口出生峰值年份为2016年,年出生人口8 . 06万人,比正常年份多2 . 75万人,在2015年和2017年,因为生育政策调整增加的出生人数也将达到2 . 3万人和2 . 14万人。

  在4日的接听活动中,展永生再次表示,如果妈妈年纪不算大,最好缓一缓,避开生育高峰。“由于一些年纪较大的妈妈会抓紧时间在这一段时间内生育,因此这一段时间出生的孩子会特别多,而在社会公共资源供应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某一年出生人口突增,会使这个年龄组的人口在入托、入学、就业、养老等各个阶段遭遇资源紧缺,过去这个生育高峰,出生人口的数量会突然减少,有条件的妈妈在生二胎的时候可以稍微缓一缓,以免孩子出生后一生都要排队。”

  只要一方为农村户口产前也可以免费查体

  孕前优生检查对是出生缺陷干预的第一道防线,济南市对农村育龄妇女实行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主要包括,为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提供包括实验室检查、病毒筛查、影像学检查在内的14项医学检查,以及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服务。

  4日,记者了解到,只要夫妻双方有一方是农村户口,不管是济南本地户籍人口还是农村户籍的流动人口,不管是一胎还是二胎,在生育之前,女方都可以到县区的计生服务站,接受免费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