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平度街道禁向村民分土地收益 称会让其好吃懒做

A-A+2014年3月27日08:35新京报评论

昨日下午,平度市青岛路5号,贵和置业的办公楼已锁门。新京报记者 杨锋 摄昨日下午,平度市青岛路5号,贵和置业的办公楼已锁门。新京报记者 杨锋 摄

  平度纵火暴行背后的征地纠纷

  杜家疃村2006年隐瞒村民征地81亩;土地增值收益1500余万如何分配引发矛盾;村主任涉嫌贿选

  3月21日凌晨,山东平度杜家疃村村民守在帐篷里阻止开发商施工,被人纵火行凶,造成一死三伤。

  这块被村民守护的土地于去年10月被开发商拍得。但村民认为2006年征地时未召开村民大会,程序违法,且他们未获得相应征地赔偿。

  村民与开发商对抗的背后,是城镇化迅速推进大背景下,征地过程中村民与村委会负责人之间的利益纠纷。

  昨日上午,杜家疃村南侧一公里外地的耕地,在喧嚣了三天后,恢复了平静。

  这块位于厦门路南的125亩土地,被开发商用巨幅广告牌圈了起来。围挡入口处是一座被烧得只剩铁架的帐篷,上百条白布绑在架子上。

  这顶帐篷曾是村民们对抗开发商施工的“据点”,他们守在这里看护已经卖掉的土地。3月21日凌晨1点50分,一场人为的纵火将帐篷里留守的村民耿福林烧死,并将另外三名村民烧伤。随后的几天,每天都有大量村民来此抗议和祭拜死者。

  事发四天后,25日23点43分,平度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3.21纵火案告破,4名施暴者受王月某及杜家疃村村委会主任杜群某和工地承建商崔连某指使实施了纵火暴行。目前,平度市公安局已将7人刑事拘留。

  村主任为己谋利?

  纵火指使人工地承建商崔连国是村主任的亲戚,村民怀疑村主任在征地、卖地过程中个人谋利

  昨日上午,涉嫌指使他人纵火的杜家疃村村主任杜群山(警方通报中的杜群某)家大门落锁。有知情村民称,24日白天还看到杜群山,当天傍晚,他被街道办以开会的名义叫过去,随后被警方当场带走。

  据村民介绍,杜群山今年40岁左右,村主任任期原本到今年8月结束。杜群山看起来比较和善,见人总是笑呵呵的,外号“笑面虎”。

  杜群山是村里杜姓大家族的年轻一辈,但村民们却不熟悉他。多位村民称,2011年之前,杜群山一直未在村里生活,而是在外地开摩托车配件店。直到2011年4月,才回到村里竞选村主任。

  关于杜群山当选村主任,许多村民提出质疑。记者先后采访了20多位村民,他们都提到,2011年,杜群山是通过贿选当上村主任的。

  “少的给1000元,多的给5000元。”村民李作军称,杜群山当时也曾给他打电话,“我们家有3张选票,他说给1万元叫投他,我没答应。”

  据新华社报道,杜家疃村本届村委班子于2011年3月选举当选。李国良等村民反映,村里选举存在贿选,当选村干部要靠“买票”。多位村民指证,2011年的选举,村主任选票每张约1000元钱,杜群某总共花了30多万元。

  从21日至25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找杜群山,但其家门一直锁着。军绿色的双开大门右上角,挂着一块红底白字的“党员家庭”铜牌。

  而警方通报中提到的另一指使人崔连某,多位村民证实,其真名叫崔连国,是杜群山二哥杜群利的妻弟。警方通报称,崔连国是贵和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该公司系涉事地块工地承建商。

  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发现,青岛贵和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王剑彪,同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公司注册资本780万元,登记地址位于平度市李园办事处人民路西端南侧116-2号,经营范围为“一般经营项目:房地产开发、销售”。

  3月2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去公司注册地,但未找到该公司。那里有栋三层小楼,一楼为军粮供应站,二楼为一演艺公司,三楼空置。附近居民也未听说过贵和置业公司。

  据知情人士告知,贵和置业实际办公地址位于平度市青岛路5号。新京报记者找到该公司,一楼玻璃门已落锁。旁边一家汽修公司的员工称,该公司员工已下班。

  崔连国身份曝光后,村民们更加怀疑,杜群山在征地、卖地过程中“捞取个人利益”。

  “毫不知情”的征地

  早在2006年,这块土地已被政府征收,但当年未召开村民大会,多位村民表示不知情

  杜家疃村是个只有197户647人的小村庄,紧邻平度市区。村庄北侧,平度市内交通主干道青岛路东西贯通,村里的耕地都在村子南侧,被厦门路分成南北两块。路南的那块就是此次村民“保卫”的土地。

  2008年,当地政府曾试图征用厦门路北的上百亩耕地建设一座商贸城。彼时村民与政府达成的初步协议是,每户村民有14平米的门头房、每年数万元的补贴和年底福利。这一条件得到了村民们的赞同,但开发项目最终搁置。

  3.21纵火事件后,这块位于厦门路南侧的土地,征地程序与土地手续是否合法齐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新京报记者先后采访了30多名村民,他们均表示,对于这块土地的征地过程“毫不知情”。

  多位村民称,早在1996年,这块耕地里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基本农田保护区”。这块石碑在2006年前后消失,但当时并未引起村民关注。

  按照《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征收基本农田,必须由国务院批准。对此,平度市国土局土地供应科科长张海山明确表示,所征土地不是基本农田。但其拒绝提供该市基本农田区域图。

  平度国土资源局还表示,被征用的土地早在2006、2007年就已经将农业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意即早在2006年,这份土地已经被政府征收,不属于杜家疃村集体所有。

  而村民反映,2006年、2007年并未召开村民大会,村民毫不知情。

  从2002年至2007年担任杜家疃村文书的李荣茂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亲眼见到凤台街道办(时为香店街道办)的“经管办”伪造的村民签字、指印等文件,并收走了村委的印章,依此办理的征地手续。

  李荣茂说,当时街道办要求三不准,“不准召开村委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

  村民李冒(化名)说,2008年要建商贸城征收土地时,他曾听李荣茂提起过,“地在2006年就被征了。”

  对于材料造假一事,凤台街道办副主任曹颖杰表示,他们将展开核实、调查。

  村支书江胜军坦承,当年征地确实没开过全体村民大会,也未曾张贴告示,但这是在服从“上级党委的决定”。凤台街道办一名负责人也证实了征地没开过村民大会的说法。

  此外,平度官方发布消息称开发商围挡面积125.36亩,其中81.59亩去年10月进行招拍挂,土地供应手续完备。而对于剩余的40余亩土地,官方称“出于区域美观和施工临时需要,统一作了暂时围挡。”

  “不说清楚谁也甭想动地”

  多位村民表示,村支书和村主任欺骗称地未卖掉,因此阻拦铲车

  去年10月,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市政府的招拍挂中,以平均每亩124万元、成交价1.0315亿元拍得杜家疃村厦门路南的81亩土地,准备开发建设成名为开元御景的楼盘。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是“政府的形象展示和标杆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100亩,总建筑面积约360万㎡,投资达160亿元。

  2013年1月,平度市政府、凤台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在厦门路南的耕地上清点树苗、农作物,土地被征用的消息在村子里传开。

  村支书江胜军、村主任杜群山挨家挨户打电话,通知村民领取青苗补偿费,并签署保证书。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