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亲子鉴定市场乱象丛生 多数机构无资质标准

A-A+2014年3月24日09:04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近两年来,随着做亲子鉴定人数激增,亲子鉴定受关注度升高,不少人也盯上了亲子鉴定市场这块“肥肉”,因此也涌现出了形形色色的鉴定机构。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济南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机构仅有3家,但是染指此行业开展亲子鉴定业务的却有数十家,济南亲子鉴定市场鱼龙混杂,乱象丛生……

  鉴定机构网上泛滥

  济南哪里能做亲子鉴定?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置入关键词“济南亲子鉴定”后,在首页就出现6家亲子鉴定机构。“济南馨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济南本源生物有限公司”、“济南亲知情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随意点开一家网站,几乎家家都是来头不小,这些公司在网页上都宣称自己是最权威的亲子鉴定机构,都有司法部门的认证。真是这样吗?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21日上午,记者走进天桥区三孔桥一家地下亲子鉴定机构:这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陈设简单,除了电脑和老板桌外,就剩一张沙发和茶几,还有墙上张贴的公司宣传海报。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接待了记者。据他介绍,这里只是北京总部在济南的采样点,“司法鉴定每人1000元,所有的样本都要寄到北京去做鉴定。”“做个人鉴定,双方的血液、带有毛囊的毛发、口腔黏膜甚至吸过的烟头等都可以作为亲子鉴定的样本,而且准确率也相当高。”位于历下区诚基中心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本人不方便到场的话,可以自己取样将样本邮寄到公司,鉴定完成后再将鉴定报告邮寄给鉴定人。”工作人员说。而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个人鉴定不作为法庭证据,仅作为个人参考用,因此不少鉴定机构在收集样本的时候管理非常松散。样本从采集到运输和保存过程中,经常发生污损。

  经营范围与司法鉴定无关

  在一民宅内,一生物技术公司的工作人员极力向记者推荐该公司业务:“我们鉴定中心是济南唯一一家做个人鉴定的正规公司,有自己的实验室、专业的仪器和高学历技术人员,不像其他一些鉴定中心委托给外地鉴定机构。”

  “我们收取的费用比司法部门指定检验机构的收费便宜许多,如果不是用来打官司,来我们这里做鉴定要划算多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收费标准是两个人1700元,一般5个工作日可以拿到结果,如果着急拿到鉴定结果,需要加急费,加急费是两个人600元。

  在调查走访中,多家生物技术公司的工作人员声称,他们可以出具司法鉴定报告,且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法律效力,“你到××司法局网站上能查到,我们是有资质的。”而记者看到多家公司墙上挂的企业证照上显示许可经营项目为“一般经营项目:生物基因技术咨询(未取得专项许可的项目除外)”。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不少亲子鉴定机构都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生物技术公司。注册登记时,业务范围主要是做咨询,并没有司法鉴定资质。“一些亲子鉴定机构往往以生物科技公司的名义,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这些公司名义上提供业务咨询、业务联络等服务项目,实质上却超范围经营亲子鉴定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它们,司法部门没有监管职权,卫生部门也束手无策,而一旦遇到市民举报,工商部门也只能以“超范围经营”为依据,对生物技术公司予以相应处罚。这样的处罚力度,对于规范民间亲子鉴定机构来说实在微不足道。

  济南仅3家机构有资质

  据了解,济南市有正规资质的DNA鉴定机构仅3家,分别是:济南迪恩法医司法鉴定所、山东诚信司法鉴定所和山东医科院司法鉴定所。而原本有资质的山东银丰司法鉴定所,在2013年暂停了亲子鉴定。

  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了解到,凡是没有资格的机构,都不能从事相关鉴定工作,外地一些有资质的机构在山东省各市开展司法鉴定业务,按照法规也需要山东省司法厅进行批复。

  此前,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外地有资质的机构在山东设立的分支机构,一般不叫司法鉴定所,而是取一个类似于“生物技术咨询公司”的名字,“像这种采样点出具的报告,不可能是真正的司法鉴定报告。这种报告拿到法院,90%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在诉讼中是不被认可的。”

  小贴士

  选鉴定机构先认有无资质

  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获悉,2012年济南市受理亲子鉴定1400多例,2013年有1167例。说起这两年来亲子鉴定数量猛增的原因,“主要涉及到给孩子落户口,需要提交法定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进行亲子鉴定的原因大体有司法亲子鉴定和个人亲子鉴定,如遗产继承纠纷要确定是否亲生关系、强奸犯的认定、认领被拐卖儿童、抚养权纠纷需要通过司法亲子鉴定;怀疑子女不是亲生、怀疑医院产房或育婴室调错新生儿、失散的家庭成员认亲等可以通过个人亲子鉴定。

  山东医科院司法鉴定所提醒,亲子鉴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按照规定,不但鉴定机构要有司法鉴定许可证,而且从事鉴定的人员必须持有执业证书。亲子鉴定的采样也有严格的规定,如果是司法鉴定就必须确认双方当事人身份后才能采样鉴定。即使是非司法鉴定,也要填写申请书等表格,一般情况不上门采集,除非是瘫痪在床等特殊情况。

  面对目前各类鉴定机构真假难辨的情况,司法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济南市司法局的官方网站上,常年列有全部有资质鉴定机构的名录,同时还有鉴定机构的详细地址和电话。在鉴定前,市民还可以到鉴定机构查看司法鉴定许可证以及鉴定人员的执业证,以确保自己的鉴定结论真实有效。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