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地方版金改新政密集出炉

A-A+2014年3月19日15:25山东商报评论

  两会期间,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回答记者的那句话,“过去吃饭是吃不好,现在睡觉睡不好;过去在证监会工作,周末休息一天,现在山东,周末休息半天。”让外界密切关注山东经济之变,继郭树清赴任山东省代理省长不足一年,卷起山东金融改革风暴,也为山东赚足了眼球;除此之外,包括证监会等在内的中央金融主管部门和金融企业选派的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多位金融副市长上任半年以来,加快推出各地市的金融改革政策,地方版金改新政如雨后春笋般集中出台,一时间,金融、资本、市场这些高大上的词,变得耳熟能详。

  A 追逐金控集团

  浦发银行17日晚间公告,确认收购上海信托,而这意味着,一旦收购完成,浦发银行将在拥有银行、基金、金融租赁、投资银行等牌照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块信托类业务牌照,这也使得其具有银行系金控集团雏形。同样,金融控股集团也是部分山东地方金融改革想要努力的方向。

  记者梳理地方金融政策意见发现,潍坊金融控股集团现已成立,据悉是在潍坊市投资控股集团基础上组建的金融控股集体,后者成立于2012年9月,是潍坊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型综合性国有投资集团,注册资本20亿元,控股潍坊市国信科技创新投资公司等6家产业类子公司,参股控股潍坊银行、市产权交易所等6家金融与类金融企业,同样,潍坊金控也是我省首家市级金融控股集团。2013年年底,潍坊金控“牵手”鲁信创投发起设立潍坊鲁信康大创业投资中心,认缴4000万占比20%。

  组建金控集团成为多地市金融改革的重头戏。作为全省唯一拥有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烟台,在其《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中规划出,要打造自己的金融控股集团。烟台市明确提出,将推进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蓝天投资)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据了解,烟台蓝天投资成立于1989年2月,是一家专门从事产业投资及经营的国有投资性公司,投资领域涉及煤业发电、核能发电、洁净煤发电、金融、交通、地产、实业经营等多个领域,目前,其持有恒丰银行20.55%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的同时,还持有烟台银行3.5%的股份,少量持有齐鲁证券的股权。

  B 企业上市政府发“红包”

  在潍坊、聊城的金融新政策中除了这些体现金融改革政策细节之外,其中有很多郭氏山东金改的特点,专业与创新,还有很多证券市场熟悉的名词,比如着力推动企业上市和场外市场挂牌交易、大力推动债券市场融资等等。

  其中在潍坊金融改革33条中提出,推进各类新型金融组织发展,配合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和积极利用期货市场。以及“到2017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200家以上,储备上市资源企业100家以上,进入辅导程序企业25家以上,新增境内外首发上市企业15家以上,募集资金50亿元以上,我市企业上市再融资60亿元以上。”、“到2017年底,我市企业在各类股权交易场所挂牌60家以上。”的各种在资本市场的发展目标。

  而这些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名词,让人不禁联想到省长郭树清曾在证监会任职的经历,以及他带来的近30位金融副市长,为地方金融改革提供专业化支持。

  2013年聊城金改新政为当地企业送上一份大礼包,为帮助当地企业走进资本市场,政府不惜花重金奖励各种保荐机构。例如,“对于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我市企业,由市政府给予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保荐机构项目负责人各300万元奖励。”等等。

  同样在烟台金融政策中也提出针对企业海外上市的计划,扩大直接融资规模,“2015年底,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35家,募集资金超过450亿元,2017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50家,募集资金超过600亿元。”

  C 为准上市“开绿灯”

  为了能让更多企业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各地政府绞尽脑汁。东营在金融新政中指出,对申请在境内公开发行上市、境外公开发行上市以及“买壳借壳”上市的企业,上市成功后,东营市政府分别给予补助,支持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或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场外市场挂牌。聊城在政策中也同样指出,“对于在‘新三板’挂牌的我市企业,由市政府给予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办券商项目负责人各60万元奖励”等。

  作为省内最早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2013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截至去年年底,挂牌企业达到291家,覆盖山东省17市,涉及96个(市)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迅速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效果明显显现,为挂牌企业实现股权私募融资超过20亿元,为46家企业实现股权质押融资8.9亿元,通过发行私募债券的形式为企业解决1.05亿元资金,并且,2013年156家企业集中挂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超过2010、2011、2012三年挂牌企业的总和。

  为了帮助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青岛市出台《关于支持我市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通知》,确定市级重点拟挂牌企业相关费用补助政策,开辟拟挂牌企业服务绿色通道,降低企业改制重组成本,对市级重点拟挂牌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合并或分立、重组、并购形成的税费,给予政策优惠。

  D 争当区域金融中心

  在2013年8月7日,山东“金融22条”中,指出建设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然而,在地方版金融改革意见中,多地市更是体现了争当各区域性金融“排头兵”的决心。

  山东金改22条后,又一区域性的金融改革试验区成立。2月10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得央行、发改委等11部委批复,青岛将启动建设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提出六大重点任务。与此同时,山东另外一家股权交易中心成立,据了解,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担保中心有限公司、青岛全球财富中心5家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

  在山东金融改革路线中,除了济南和青岛这2个“金融中心”外,日照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日照打造成为区域贸易金融中心和鲁南金融服务中心。无独有偶,临沂的《关于加快促进金融深化与发展的意见》同样提出,推动临沂成为辐射鲁南苏北的重要区域金融中心。

  除此之外,烟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指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使金融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基本形成立足胶东半岛、辐射省内环渤海地区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E 抢食金融创新“螃蟹”

  几乎没有一家在全国排名靠前的金融机构现状,足以映衬出山东金融业在整体经济发展早已是短板的现实,而此次各地市积极出台的金改政策,也正自此着手打破这一格局。

  地方版金融改革意见,更是与当地实际密切结合,重在创新发展。保险业方面,各地争取一些保险创新项目先行先试,济宁等地开展政策性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潍坊试点开展订单农业贷款保证保险,同时,也在积极申请试点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并且潍坊金改意见中提出,要引进1-2家全国性保险公司省级机构落户,设立1-2家农村保险互助机构,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保险创新业务;采取资金委托等方式,创新新农保资金与国有保险公司合作模式,推进保险与信贷的结合,发展信贷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

  在推进创新建设多领域交易平台方面,东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加快推动华东石油交易中心、休斯顿石油装备交易中心以及橡胶轮胎、碳排放等多领域交易平台建设,同时,东营市还将探索设立土地、农村产权等交易平台,探索建立农村抵(质)押物交易平台。除东营外,潍坊也提出,2014年底前,设立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立足潍坊、覆盖全省的农村产权评估、定价和交易平台。

  在金融副市长挂职的这半年时间里,各地密集出台地方金融改革意见,除了因地制宜提出创新改革意见,同样,属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日照,也提出支持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省级以上园区设立专门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科技支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和保险专营机构等等。

  日照

  2013年9月29日,日照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烟台

  2013年10月25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意见》

  滨州

  2013年11月22日,滨州出台《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快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指导意见》

  东营

  2013年11月29日,东营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的意见》

  临沂

  2013年12月3日,临沂市出台《关于加快促进金融深化与发展的意见》

  潍坊

  2013年12月11日,潍坊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聊城

  2013年12月15日,聊城出台《关于促进企业上市等直接融资的若干优惠政策》

  青岛

  2014年2月10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