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山东造假村蜕变记 村民入股暴力抗法曾3年管不住

A-A+2014年4月8日07:28人民日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济阳县堤口村

  “造假村”蜕变记(走转改·一线调查)

  山东境内,黄河边上,济阳县孙耿镇堤口村,曾因造假烟、暴力抗法闻名。如今村子走上养牛羊致富路,还向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达30多万元,“造假村”如何完成蜕变?村干部怎样从“管不住”重赢村民信任?记者展开调研。

  假烟基地远近闻名

  村民入股、暴力抗法,造假3年管不住

  “你们想不想发大财啊?”2000年春,堤口村来了几个不速之客。这伙人是假烟贩子,原来的窝点在湖北襄阳被端后,流窜到堤口村,以高利润引诱村民购置卷烟机。

  几个胆大的村民东凑西借,买来一台卷烟机,合伙干起造假烟的买卖。“造假烟不是违法的吗?”开始,一些村民心存疑惑,可观望一阵后,见村干部不管,镇上、县里也没人查,便纷纷效仿,有的还借钱入股,村里的卷烟机一下子增加到十几台。不到两年,外乡来打工者多达上千人。原本偏僻冷寂的小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假烟基地。

  “村里、镇上、县里没人敢出头,再加上村民基本上人人入股,一致对外。”现任堤口村支部书记杨怀忠说,烟草执法人员进村查封卷烟机、假烟时,曾遭到制假分子的殴打,执法车也被砸毁。村子造假烟的产业越来越大,暴力抗法的名声也越传越响。

  2003年初夏,50多辆警车,近400名防暴警察迅速进村,暴力抗法的村民被拿下,十几台正在运转的卷烟机被注胶、砸毁、收缴。在这次公安机关、烟草部门准备了大半年的联合行动中,制假窝点被端掉。

  新官探寻致富门路

  自家财产担保贷款,引导七成农户养殖

  2004年初开始,村两委和孙耿镇上的干部找了不少村里的致富能人来带头,可没人愿意收拾这个烂摊子。

  2008年初,杨怀忠坐不住了,回村任支部书记,组建了新班子。“村子造假时,我是村主任,却当了甩手掌柜,跑出来把自己的生意做大了,现在想想挺愧疚的。”杨怀忠说,回来收拾这个烂摊子,也算是来还“欠账”。可村民们并不买账:“村两委能带领俺们致富不,不能就别在俺家瞎叨叨了……”

  新村两委成立后,杨怀忠们动员村民养牛羊致富。“咱回民祖祖辈辈养牛羊,不是照样穷?”村民们质疑。杨怀忠算了一笔账:“从东北、内蒙古买入比较瘦的牛羊来育肥,三四个月出栏,一只羊能赚200元左右,一头牛能赚1200元左右,搞规模化养殖包赚不赔。”

  本钱从哪里来?一位村民的话道出顾虑:“我之前去银行贷款,银行说咱村造假,没信誉,不给贷。”

  “我拿自己的买卖作担保,给大伙儿贷款!大伙儿信我,我就和大家共担风险!”杨怀忠斩钉截铁地说道。就这样,杨怀忠帮村里贷了1000多万元。

  2月24日下午,村民杨怀武正在自家的养殖场给500多只羊喂草料。“2004年,因为偷汽车俺被抓进监狱,出来压根儿找不到工作,多亏村两委帮我贷款搞养殖。”杨怀武一边下料,一边告诉记者:“去年一年育肥了四五茬羊,赚了40多万元。”据村两委统计,去年一年村里像杨怀武一样赚40多万元的有20家。现阶段,70%的农户在专心搞养殖。

  造假村变身文明村

  村干部躬身赢信任,全村捐款30多万元

  汶川地震发生后,堤口村的大喇叭一吆喝,村民踊跃捐款15.8万元。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时,堤口村再捐17万余元。

  是什么让昔日“造假村”变成爱心村?

  上任之初,新村两委筹集270多万元,准备打通并硬化村内中心街。可是这要拆掉38户村民的房子,村民们说啥也不同意。村支书杨怀忠一声吼:“先拆俺家的!”带头拆了自家本不用拆的5间大瓦房。这下子,没有一户再阻挠。

  “房子扒得好,扒掉了村两委和俺们之间‘不信任之墙’。”村民杨岱义说。村子的变化,让村民们觉得村两委靠得住、信得过。2011年清网行动,堤口村被追逃的人数累计100多人次,在村干部劝说下,当年全部主动自首归案,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保持零发案已有两年。“治安案件零发案确实不容易,哪个村还没点邻里纠纷、闹个矛盾呢!”济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徐家武说。

  是什么导致村子的变化?针对村民整体思想文化素质不高的问题,村里加强了思想教育,建立民族法制一条街,进行普法宣传;村两委还专门设立不文明、不道德村民曝光台;重视教育,设立奖金,自2008年以来村里出了20多个大学生,共发放奖金5万多元。

  干部有担当,不仅仅体现在干部的那股精气神上,更要把这股精气神和群众的致富诉求凝聚起来。正是干群的合力,造就了堤口村从造假村向爱心村的转变。

  一年之计在于春。村两委着手组织人手扩建村里的养牛场。“看着乡亲们搞养殖的热乎劲儿,等养牛场建好了,再建几个养羊场,搞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杨怀忠说,再上套集屠宰、冷藏、包装于一体的肉食品加工生产线,村民收入预计会再上个台阶。本报记者 徐锦庚 潘俊强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