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莱医疗卫生或实现同城化:将取消新农合转诊

A-A+2014年1月9日17:28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编者按

  济南两会即将召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将成为本次两会的重要议题。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中,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6市将加快一体化进程与周边城市之间的融合,将对济南未来的城市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从即日起,本报推出两会主打栏目"双城记",济南如何与其他各市在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交通、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进行对接,本报将派出多路记者进行探访报道。

  济莱协作区,两城成"一城"。在"五个同城化"中,卫生一体化建设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8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表示,济南市卫生局与莱芜市卫生局将于近期签订医疗卫生合作协议,济南市6家医院列为莱芜市新农合定点医院,两市将逐步取消新农合转诊手续,实现即时结报。

  莱芜人在济南六家医院看病,不需转诊

  济莱同城,医疗卫生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针对医疗资源将如何实现共享,去年我们与莱芜做了两次对接。"8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表示,为了方便老白姓看病,济南市卫生局与莱芜市在新农合政策研究与合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力争实现济莱两市新农合系统管理平台的对接。

  "济南首先确定了6家医院为莱芜市新农合定点医院。"贾堂宏说,这些医院分别是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市眼科医院)、济南市口腔医院。"这些医院以专科医院为主,主要是莱芜的专科医院较为薄弱,来济南看病的较多。这几家医院都是莱芜市卫生局提出的。"贾堂宏说,考虑到济南的章丘等地离莱芜较近,为了方便这些人及在莱芜打工的济南人看病,将莱芜市人民医院、莱钢医院列为济南市新农合定点医院。

  有了定点医院后,下一步还将取消新农合转诊的手续,逐步实现即时结报,目前两部门正在做联网等准备工作。即时结报后将有怎样的便利?贾堂宏介绍,目前莱芜新农合参保人员到济南医院就诊看病,需要先从莱芜办理转诊手续,济南就诊完毕后,全额交付费用,再回到莱芜报销。这样一来,莱芜居民来济就医医药费需要"一把掏",压力很大,且手续繁琐,报销周期较长。

  济莱两地若是实现新农合管理一体化,莱芜新农合居民到济南这六家医院就诊,就像在莱芜看病一样,不需要转诊,且当场报销。

  济莱同级别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新农合定点只是一体化的部分。贾堂宏说,济南将充分发挥济南市卫生局在卫生管理、人才培养、专业技术、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医疗协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技术和设备共享等工作,逐步实现济莱同级别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同级别医院检查结果互认,可以避免重复检查,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贾堂宏说,比如影像、化验等在莱芜的医院检查后,在济南同级别的医院也可通用。

  与此同时,在疾病预防控制上,济莱还将建立联动机制。济南将充分发挥济南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实验室的龙头作用,带动莱芜市公共卫生实验室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探索建立济莱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开展人员交流,加强济莱疾控、监督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间的信息交换和经验交流,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贾堂宏说,根据《济莱协作区疾病防控一体化协议》,济南、莱芜双方任何一方发现好的科研项目,不受区域限制,调查对象、调查地点根据课题需要在两地任意选择,双方相关专业人员利用各自技术优势,互相探讨,共同完成,达到提高两地科研水平的目的。

  济莱将建婴幼儿急救绿色通道

  在专科医院的合作上,济南市儿童医院与莱芜市妇幼保健院也签订了合作协议。贾堂宏说,双方将建立婴幼儿急救绿色通道。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将设立专用急救车停车区,急救转院时,直接呼叫济南市儿童医院的急救中心。

  双方还将建立双向转诊制度。莱芜急危重、疑难病例需转院时,优先向济南转诊。济南优先接收莱芜转诊的病例,所收治的莱芜籍病例,需康复治疗时,优先向莱芜转诊。

  此外,济南还将指导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创建小儿外科。定期为其培训医护人员,争取3-5年能独立开展小儿普通外科多发、常见病手术。济南市儿童医院还将协助莱芜对小儿脑瘫康复中心的建设。

  此外,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与莱芜市传染病医院也签订了医疗技术协作协议书。济南根据莱芜的实际需求,对莱芜进修培训人员每年给予一定名额的免费优惠政策。

  莱芜农民以前到济南看病 开转诊证明去省级定点医院

  据莱芜市卫生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莱芜共有84.5万人参加新农合,参加率为99.8%。到莱芜市外医院报销比例为起付线上48%。

  每年莱芜人去济南看病的有2000多人次,占了所有莱芜人外出就医的一半。不过莱芜人济南就医都是到24家省级新农合定点机构。"去济南看病,只能走转诊程序,在莱芜看不好的病,才能到济南看。"

  莱芜人前往的几所省级定点医院有山东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山东大学附属传染病医院)等几所省内重点医院。

  目前,省立医院和千佛山医院都因莱芜农民来看病的较多,已经实现了即时结算,"莱芜人到这里看病,只要交齐差额就行。假如看病花了10000元,根据目前48%的报销比例,大致要交齐5000元。"

  "济南市儿童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山东大学附属传染病医院)以前为省级新农合定点机构,但是患者必须要有莱芜市内医院开具的转诊证明才可就诊报销。如果没有转诊证明,回到莱芜只能按照48%的6成进行报销。到其它4家医院看病,也不能完全按照48%来报销。"

  莱芜百姓在济看病 一万元能多报200元

  曾在济南燕山立交桥附近居住的莱芜雪野镇农民小王曾在济南生病,入住济南市中心医院,花了30000多元。"由于没有转诊证明,只能回到莱芜报销,而且必须由单位开具工作证明才可以报销。"

  由于济南市中心医院不是省级新农合定点医院,小王报出的钱没有达到市外就医48%的比例。6家定点医院政策的出台后,莱芜市参合农民到上述医疗机构住院,可根据需要自由选择医疗机构,无须办理转院手续。

  此举将大大方便在济居住打工的莱芜农民,"莱芜农民由于在外工作,生了病,不可能再回莱芜看病,由莱芜市内医院开具转诊证明。"相关负责人介绍。看完病要回到莱芜报销,还要开具工作证明等文件。

  目前,这些在济农民工生了病,只要一个电话,通知莱芜新农合办,便可到上面6家医院看病,不需要转诊证明。看完病的补偿标准参照济南市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起付线以上部分按50%的比例进行补偿。"比莱芜市现在实行的市外48%的报销比例提高了两个点。"花费1万块钱就能多报销200元钱,农民负担减轻了不少。"

  在莱济南农民工看病 1万元可多报1500元

  据了解,莱芜市将莱芜市人民医院、莱钢医院列为济南市新农合定点医院。此前,莱芜市并没有省级新农合定点医院,在莱工作的济南农民工生病,转诊和报销都是难题。

  "济南农民到莱芜看病的较少。将上述两家医院列为济南市新农合定点医院将方便在莱工作的济南农民工。"负责人介绍。

  "在莱济南农民工生病,到上面两家医院看病,可以按照莱芜市级医院的补偿比例来报销。"5000元以下报销59%,5000元至10000元报销64%,10000元以上,报销69%."比济南的50%的比例进行补偿,高出不少。1万元以上就高出了19点。如果在莱芜农民工得病花去10000元,计算出他实际可得报销额6510元,可多报1500多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