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郭树清:正视农村“空心村”和“三留守”问题

A-A+2014年1月9日08:22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1月8日讯 (山东台 刘庆 李侠 宋强)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业农村工作。

  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主持。

  姜异康指出,这些年来,山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坚持把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作为头等大事,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增幅连续4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农村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农业农村保持了持续向好、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姜异康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山东农业农村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体会议部署,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总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推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持之以恒强农业、惠农村、富农民,努力实现农村改革有新突破、农民增收有新亮点、农村面貌有新变化,保持并不断扩大山东农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新跨越。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在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动力、发展途径、考核导向上实现工作指导的重大转变,着力巩固山东农业现有优势,不断增创新的优势,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努力取得新进展。

  姜异康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战略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对看准的事情,大胆向前推进;对一时拿不准的事情,先行先试,取得经验后再推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方针,努力确保山东粮食持续稳定增产。要靠稳定耕地面积和质量保证粮食持续稳定增产;靠大兴水利保证粮食持续稳定增产;靠科技创新保证粮食持续稳定增产,不仅保证省内粮食供应,还要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姜异康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确保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重大举措,切实履行肩负的责任。要突出源头治理,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努力创建全国农产品和食品消费最安全、最放心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战略要求,促进农村民生改善和社会安定有序。要着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着力抓好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工作,着力加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着力创新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重在落实的要求,加强对农村改革发展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到见成效上,更加注重科学指导,更加注重转变工作作风,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开创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郭树清指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要推动农业向产前、产后两端延伸,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新格局,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对外开放水平,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郭树清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始终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妥善处理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推进农民职业化。要破除城乡二元体制,逐步实现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大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断吸引先进要素向农村流动,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努力优化城乡布局,鼓励探索多种城镇化途径,正视“空心村”和“衰落村”问题,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郭树清要求,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提高政府工作实效,做好金融服务引导工作,完善财政投入机制。要创新基层政府管理方式,根据形势变化,进一步明确基层政府功能定位,理顺管理体制,增强基层政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转变乡镇政府职能,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加强农村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农村新型社区管理体制,高度重视“三留守”问题,切实做好最困难人口的生活保障,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王军民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努力在抓粮食生产、农民增收、服务体系建设、应对各种风险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山东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省农业厅、德州市等部门和市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印发了《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的意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等出席主会场会议。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