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开讲如何不做剩女 系全校最火课程

A-A+2013年12月18日14:56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针对视频里的家暴话题,进行讨论。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针对视频里的家暴话题,进行讨论。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的公共选修课“婚姻与爱情”,因讲授大学生恋爱问题受到了全校学生的热捧。无独有偶,在驻济高校中,也有学校开设了类似的课程。山东女子学院从2011年起开设的一门“婚姻与家庭”公选课,不仅风靡全校,甚至还吸引了周边一些学校的学生去蹭课,这个讲授恋爱、婚姻和家庭的课程,由于选课学生太多,每学期都限制选课人数,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学校男女比例的特殊性,特意增加了如何不做剩女、如何处理婆媳关系等有针对性的课程。

  现场探访 视频加讨论讲述防止家庭暴力

  16日晚,寒风阵阵。位于长清大学城内的山东女子学院,不到六点钟,晚上选修课的上课铃声已经响起。

  教学楼302的多媒体教室内,慕名而来听“婚姻与家庭”课程的学生,挤满了整个走廊。由于临近学期结束,课程的内容也进入了尾声。当天,任课老师吕维琰讲述的是家庭关系中的离婚,并特意讲到了家庭暴力这一环节。

  课堂上,吕老师以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家庭暴力为案例,分析了夫妻、家庭以及家暴之间的关系,大屏幕上,播放的是《东方直播室》中“李阳家暴”的一期节目。视频播放结束后,吕老师又让学生讨论如何防止家暴、如何看待家暴等话题。

  两节课一共一个半小时,在视频、讨论和老师的总结各环节过后课程结束,不少学生还意犹未尽,针对当天家暴的话题,讨论着女性到底在家庭中该承担什么角色,又该履行哪些职责。

  除了302教室,当晚,307教室、101教室都是同样的课程,这一学期,一共有三个教室共计381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记者注意到,课堂上绝大多数是女生,偶尔能看到几个男生,甚至还有的男生是陪着女朋友过来听课的。

  听课者说 课程对以后的婚恋家庭有用处

  山东女子学院国贸专业学生刘玉琴告诉记者,“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觉得婚姻不能只靠男人,恋爱和婚姻都是男女双方的事情,而女性在很多方面,甚至还起着主导的作用。”小刘坦言,在恋爱观的树立、对婚姻的看法以及婆媳关系这一系列问题中,她之前存在着很多或这或那的问题,“这一学期收获很大,我一次课都没有落下。”

  谈及收获,该校文化传播学院大二学生陈秀秀告诉记者,“原来恋爱也是一门学问啊!特别是现在男女比例失衡、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今天,剩男剩女现象特别普遍,如何防止成为剩女,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男朋友,这门课程对自己太有用处了。”

  课堂上,陪女朋友来听课的学生小周也被这门课吸引了整整一个学期。“之前是陪她来听课,后来觉得内容挺有针对性,每到周一,我们俩就会5点钟过来占座,几乎一次课也没逃过,这门课对我们以后的婚姻、家庭等都很有用处。”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管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学生,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觉得这门课讲的内容很现实,他们收获都很大,“恋爱是现在要面对的,婚姻是很快要来到的,而家庭则是一辈子的事情,这样系统地听一遍课,确实能够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好的指导性。”会计学院女生小杨告诉记者。

  教务部门 这是全校最火爆的一门课程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婚姻与家庭’这门课已经开设了5个学期,单单从选课人数上来看,这是全校最为火爆的一门课程。”山东女子学院教务处的吕慎敏告诉记者,2011-2012两个学期,选择这门课的学生分别有242人和455人,2012-2013两个学期,选择这门课的学生分别有456人和481人,选课人数都是当时最多的课程之一。

  考虑到学生需求和课堂的规模,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教务部门专门对这门课的选课人数做出了限制。这一学期,一共有吕维琰、吴玉霞和王绍霞三位老师授课,每位老师的课堂上,选报学生的数量不得超过160人,“这一学期,有很多学生没选上这门课,即便如此,还是有一大批学生宁可不要这两个学分,也过来旁听蹭课,连续五个学期一直这么火爆。”教务处的吕老师表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选修这门课程,来源于上一级学长学姐的推荐,甚至周边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学生,都会专门跑过来蹭课,“在我的课堂上,我见到了一位齐鲁工大的男生来蹭课,他告诉我,他是真的喜欢这门课。”任课教师王绍霞告诉记者。

  由于是一门全校公选课,因此,课程的考查相对容易得多,“通常是根据课堂讨论过的焦点话题,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要求学生写一篇论文。”王绍霞告诉记者,许多学生提交的作业,一看都是经过认真思考去写的,再加上在课堂上的表现,这样的学生都会有一个不错的成绩。

  授课者说 结合学校特色和特长专门开课

  至于为何开设这门课程,社会与法学院的王绍霞老师告诉记者,“婚姻与家庭”这门课是学校“女性与社会”这一课题里的重要模块,考虑到学校女生比例大的特点,再加上学校在女性研究这一学术领域的专长,因此,学校决定开设这样一门课程。

  王老师介绍说,这门课的主要内容,涉及恋爱、婚姻和家庭三部分,涉及的专题有择偶与爱情、大学生恋爱、如何不做剩女、夫妻关系、夫妻财产、婚姻危机、婆媳关系、子女如何相处等一系列内容,“考虑到我们学校的特殊性,像剩女专题、婆媳关系专题,都是特意增添的内容,对女生来说有很强的针对性。”

  在王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除了收看专题视频节目,还经常对相关话题进行讨论,甚至还有分组表演的环节,“比如剩女这个话题,学生们讨论得特别激烈,特别是女生,都会觉得这样的内容和自己特别贴近,比如大学生恋爱的专题,很多学生的发言都特别精彩,有一些道理,经过他们的辩论,很自然而然地浮出水面。”

  王绍霞老师说,这门课的目的就是教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包括婚姻法的一些知识,以及结婚后如何经营夫妻关系,如何处理婆媳关系等女性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每个学期我都会定期更新授课内容,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筛选出最受学生欢迎的视频、专题,在新学期的授课过程中不断改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