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三四万辆黄标车驶向三岔口:报废卖掉或返"绿"

A-A+2013年12月13日08:17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原标题:三岔口,黄标车驶向何方?

  济南市环保局及济南市交警部门统计,济南市目前有3.5万至4.5万辆黄标车。从12月1日起,济南绕城高速内的道路开始全面禁行黄标车;从2014年1月1日起,黄标车将正式禁止进入绕城高速以内区域。那么,这些黄标车最终将驶向哪里呢?

  报废数量激增

  一家三口送别十年老车

  “再帮我们一起照张相吧。”12月10日上午,记者在济南两家报废汽车拆解企业之一的华嘉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院内,遇到了前来报废车辆的杨先生一家。杨先生做餐饮生意,“这辆两厢菲亚特和我们一家人在一起10年了。刚买的时候我19岁,开这车出门觉得特风光。谈恋爱那会我没少开这车接我媳妇。现在我们结婚7年了,孩子也5岁了。今天我们一家三口过来的,算是和老朋友告个别吧。”

  根据标准,杨先生的车报废后,能获得6600元的补贴,再加上残值,大约能得到7100元。“车况还说得过去,今年年初刚大修过,可是现在不能出门,太不方便,只能报废了。”杨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节省空间,该公司院内院外叠着一座座的“汽车山”,其中不少车辆看起来车况还不错。即便是中午,也不时就有贴着黄标的车辆来申请报废,这些车辆基本都可以正常行驶,在门口排成了长长的队伍。

  在公司大门口百余米的地方,有一辆大巴车。“这是临时的办公场所”,山东华嘉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东介绍说。记者看到,车主来到后,先到这辆大巴车里办理相关的手续,大约十分钟就可以办完,然后将车停到指定地点,就可以离开了。

  “今天一上午就收了三十多辆车,11月1日以后,车辆增加得特别明显,原来一天能收七八辆,现在平均一天能收到七八十辆车,其中黄标车超过90%。”韦东说。

  二手市场价格急跌

  收车的算着政府补贴出价

  对于黄标车的车主来说,是提前报废等政府补贴,还是卖给二手市场划算?

  12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最大的旧车交易市场泺口二手车市场探访,发现二手市场内有不少黄标车的身影。不少车已经通过年审,而且车况看起来还不错。

  记者发现有不少黄标车车主在市场内询价。“出手晚了,现在价格太低。卖二手车也没多大意思了。”市民崔先生有一辆2004年的捷达,虽然有十年的车龄,但是由于是自用车,仅跑了12万公里左右。“要不是限行,这车我肯定不卖。不过现在不卖也没办法了,出不了门,只能在家里放着,不卖也得卖。”崔先生说。

  旧车市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标车限行政策出台后,来市场上进行黄标车交易的车主比以往增多。随着省内其他城市也在逐渐限行黄标车,这些车主最大的希望是“找个郊区买主”。

  而崔先生这辆捷达,按照目前的黄标车补贴方案可以得到约7000元,外加残值,能够得到7500元左右。而在二手车市场,这辆车也只能卖到8000元多一点。

  崔先生对现在的价格非常无奈。“3月份的时候我来问过一次,我这车卖1万5可能难一点,卖1万2肯定没问题。现在9000根本就没人收。这帮收车的,完全就是算着政府补贴的钱给的价。”

  8000元崔先生不想卖,而这个价格市场上的二手车商,也不太愿意收。一位王姓的二手车商向记者抱怨道:“政策变得太快了,我手里压了三四辆黄标车,都赔钱了。市场上,只要手里有黄标车的都赔钱了。马上限行了,到了月末估计还得跌价。”

  大修“返绿”困难重重

  仅200多辆车符合换标条件

  目前,省内多地市都已实施黄标车限行,黄标车除去报废和贱卖以外,能否经过大修,重新成为一辆合格的绿标车呢?

  12月11日,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部分汽油车和2007年左右生产的柴油车可以到检测线申请变成绿标,经检验合格,颁发绿标。在济南,符合换标条件的车辆才200多辆。

  济南市天桥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忠说,通过更换发动机实现黄标变绿标理论上可行,但实际上办起来非常复杂。

  天桥车管所副所长李河山也说,目前济南市还没有类似的先例。若要办理,要更换全套的发动机系统,电喷系统,之后还需要质检部门认定合格。而且,更换过发动机之后,车辆的技术参数发生了改变,需要车管部门重新审核。

  除了更换发动机,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实现黄标变绿标呢?王忠表示,跟更换发动机相比,更具操作性的是符合条件的部分车辆可以向环保部门提交申请,提供证明材料,有环保部门审核后直接改黄标为绿标。但满足这个条件的黄标车数量非常少,在济南全市“也就二百多辆”。

  王忠介绍,首先是要保证车辆未经改装,且经过了环保检测核发黄标;其次,汽油车要满足使用电喷发动机、三元催化净化装置、氧传感器(多为2000年以前生产的进口车),柴油车使用电控喷油装置(多为2007年左右生产)。

  “这类车按照当时执行的标准核发的标志是黄标,但是根据现在技术鉴定标志的要求,可以更改为绿标。”王忠说,这类黄标车的车主,可以携带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以及车辆未经改装的相关证明材料,到市区各检测线申请免费换标。

  【相关资料】 今后两年淘汰黄标车116万辆

  目前全省约有黄标车116万辆,约占全省汽车总数的10%。自12月1日起,全省设区市的城市建成区,全面禁行黄标车。而根据国务院与我省签订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到2015年底,这些黄标车及老旧车将全部淘汰。

  为鼓励早淘汰、快淘汰,我省出台《山东省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管理办法》,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分4个时段对提前淘汰黄标车给予差别化补贴,越早淘汰补贴标准越高,以后年度则不再补贴。

  凡在我省(不含青岛市)注册登记且强制报废日期在2015年12月31日后的黄标车,自愿提前淘汰、提出申请并经审核符合相关条件的,均给予相应补贴。

  据悉,山东具备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共有20家,全省17市均有分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