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雾霾催生山东环保商机 霾商机不能只算经济账

A-A+2013年12月5日10:24大众网评论

  雾霾天气频发,环保产业借此悄然升温,逐利“绿色蛋糕”。然而,“雾霾经济学”是否真的“经济”?

  防霾:火了空气净化器

  行业标准待完善

  个人用品市场对雾霾的反应最为敏锐,各类防霾口罩自去年开始热销,口罩几成“防霾标配”。此外,空气净化器市场也一改不温不火的状况,急速升温。

  记者在济南泉城路一家大型电器门店看到,空气净化器有8个品牌,价位从2000元-6000元不等,不少产品标有“除菌除甲醛”、“过滤PM2.5”等字样。该店济南大区市场策划中心策划经理伊鹏告诉记者,济南区空净产品销量暴增,今年同比涨幅高达160%。分季节看,秋冬季节销量约占六成。分功能看,去除PM2.5(细颗粒物)功能的产品销量约占60%。

  泉城路另一家大型电器门店的销售情况也类似。该门店小家电部经理王真说,济南区今年销量较去年翻番,秋冬季就有几十万的销售额。其中,冲着去除PM2.5的顾客约占七成。“这种火爆情况在两年前还不多见,其中一款产品今年甚至出现爆仓”。

  销售人员徐芳表示,价位仍然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因素。“主打的三款产品,售价两千多、三千多的两款销量最好,而另一款要价五千多,问津者寥寥。”

  空气净化器的实际效果如何?就PM2.5而言,这种细颗粒物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比人类头发的直径还要小近30倍,空净产品能否真正高效过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空气净化器主打“概念牌”,难免有炒作概念、价格虚高之嫌,统一的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测霾:环境检测是前提

  性价比高低成顾虑

  与个人用防霾产品相比,更大的商机来自政府的空气污染治理行动。根据《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整个“十二五”期间,以PM2.5为主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需投入资金超过千亿元,涉及包括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内的百余市。

  而据今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共需投入1.75万亿元,经济上预计可拉动GDP增长2.39万亿元,其中与大气污染治理相关的环保产业产值将增加1万亿元以上。

  在整个产业链条上,环境检测设备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因此,相关企业有望抢食这块环保“大蛋糕”。

  记者在淄博昌国路上就看到了一套这样的设备。在驶入中心城区的路段两边,一大一小两台机柜相对而立,路边一个LED屏正显示出车辆的车牌号、排气污染物浓度、车速等信息。据了解,这是机动车排气遥感检测设备,只需1秒便可精准锁定高排污车,一年可检测重污染车近万辆。

  据介绍,该设备定价200多万,安装后,后期运营、维护等各种费用加起来,一年又需10多万。目前包括北京、深圳、广州等多省市已配套这种设备。

  然而,该设备在我省的推广情况却很一般。在淄博于2009年配套该设备后,截至目前,全省仅青岛一市启动安装建设。

  对此,记者采访潍坊等七市环保部门了解情况。其中,有六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设备一次性投入较大,后期运营、维护等都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这成为其中一个顾虑。更重要的是,技术是否成熟、所获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度如何,很难精确得知;另外,即使所获数据可靠,但“光有数据有啥用,会不会成为信息孤岛”?有工作人员表示,“上马这样的项目要考虑性价比,关键是能发挥怎样的社会效益,推广这样的项目需要科学规划、顶层设计。”

  治霾:排污处理是源头

  核心技术很关键

  袁军是青岛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他所在的企业专业从事工业废气吸附回收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较早从事工业废气治理的企业。从2004年企业起步,认准环保产业的发展方向,一步步走到现在,袁军坦言“不容易”:“开始时步履维艰,公司将近一年没有订单。”但眼下企业发展迅速,一年产值约1个亿,下一步还打算上马新生产线。

  袁军表示,企业刚起步时,工业废气治理尚未进入公众视野,相关管理政策真空,而没有政策引导,企业治理排污就缺乏积极性,“那时,少有人重视工业废气处理,公司争取项目很困难”。现在形势则大不同,“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有要求,对产业发展而言,政策要求是推手。”

  此外,袁军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经济型环保产品、抓住企业的经济效益来吸引客户。他介绍到,工业废气中含有重要的化工原料,通过分门别类收集进行回收利用,不仅能解决企业的排污问题,还能为企业实现经济效益。

  展望前景,袁军显得很有信心:“近年来,环保产业发展稳中有升,是朝阳产业。”他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发展核心技术。“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下一步要延伸产业链条,生产环保产品。”

  ■声音

  “雾霾经济学” 其实不经济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广奇表示,“雾霾经济”的得与失需要仔细考量。看待“霾商机”,不能只算经济账。雾霾天气频发,本身是严重的生态危机。所谓“污染拉动经济”的说法,颇有挖肉补疮的意味。更何况,不能一味关注雾霾红利增长,而应该看到,环境危机已经大幅拉低人们的幸福指数。马广奇表示,或可以此为契机,倒逼社会转变发展思路,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新闻链接

  发现烟尘粉尘污染 请您“随手拍” 环保部门将进行查处

  □记 者 王亚楠 王敏超

  通讯员 王靖雯 报 道

  本报济南12月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公益环保联合会(筹)与齐鲁网、齐鲁晚报等,联合启动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向全省征集能反映烟(粉)尘污染的现场照片,拍摄范围包括全省设区城市建成区中城市房屋拆除工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工地、土石方堆场扬尘;城市道路保洁扬尘;渣土砂石装卸、运输撒漏扬尘等内容。

  省环保厅、省住建厅会对“随手拍”所反映情况进行查证和处理,并通报整改及工作进度情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