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啤酒城青啤宫开拆 原地块将建两栋写字楼

A-A+2013年10月15日08:08半岛都市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015/U9523P1333DT20131015080636.jpg14日,啤酒城青啤宫开始拆除。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015/U9523P1333DT20131015080638.jpg啤酒城内施工现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015/U9523P1333DT20131015080640.jpg青啤宫内部(资料图)。
 

  自2010年奠基,青岛啤酒城改造项目的施工进展,一直备受市民的关注。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位于青岛啤酒城内的青啤宫、青岛啤酒科研中心悄然开拆,这意味着青岛啤酒城改造项目取得新进展。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青啤宫等设施开拆,一方面是为了给地铁2号线施工让路,另一方面,青啤宫等设施拆除以后,建设将与地铁建设同步,未来的规划也将配合整个啤酒城改造的整体规划,将规划建设两栋写字楼及商务配套设施。 

  给地铁让路,并同步建设   

  14日上午,记者赶到香港东路一侧的青岛啤酒城发现,位于南门东侧的青啤宫以及青岛啤酒科研中心两座实体建筑正在进行拆除,多台挖掘机同时在作业。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拆除工作是啤酒城改造工作的一部分。记者注意到,青啤宫西侧已经是一片平地,同样有挖掘机在进行平整场地的工作。 

  “青岛啤酒宫和青啤科研中心现在拆主要是为了给地铁让路。”业内人士介绍,地铁二号线穿过此地,为了不延误地铁的工期,位于啤酒城内的这两个实体建筑进行拆迁,并跟地铁进行同步建设,建设规划配合青岛啤酒城改造的整体规划。 

  原地块将建两栋写字楼 

  很多人记得青啤宫举办的最近一次狂欢是在2012年8月,重新按五星级标准装修,向游客免费开放。而青啤科研中心,那里保存着青岛啤酒的“灵魂”——神秘而特殊的青岛啤酒配方。这一机密在保存程序上异常严格,全球只有三个人拥有能够一睹其“芳容”的钥匙。啤酒酵母无菌室的规格是严格按照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标准设置的。“目前科研中心已经搬家到了青啤二厂。”业内人士透露。 

  那青啤宫和青啤科研中心将来有什么样的规划?据业内人士介绍,跟啤酒城内的其他区域不一样,这两地块属于青啤地产,并由青啤地产开发建设,预计将来要建设两栋写字楼和商务配套,总占地17400平方米,跟地铁同步建设。

  啤酒城改造历时已7年   

  对于啤酒城改造项目,多数岛城市民并不陌生。早在 2007年,上实发展宣布取得了青岛国际啤酒城的开发经营权;2010年,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正式奠基,但此后项目施工进展并不顺利。 

  到了2012年4月份,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青岛啤酒城改造项目的规划公示方案,再次吸引了市民关注的目光。规划显示,这个项目将被打造成“不夜城”,并被分成两个区域,其中,靠近香港东路的部分为南区,南区的西侧规划为购物中心;而靠近苗岭路的部分为北区,将建设11栋高层塔楼,用于办公和商务酒店。整体业态包括12万平方米的节庆文化广场(即啤酒广场)、15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33万平方米的金融商务及5万平方米的星级酒店。 

  新的规划方案并没有让啤酒城改造提速。此后,到了 2012年12月20日,上实发展公开宣布,已与百盛集团就青岛国际啤酒城购物中心项目订立合作协议。 

  或将在东部掀起新商战 

  查看啤酒城改造规划,同为南部区域改造的还有一个购物中心,百盛已经介入。“百盛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外向投资企业,目前在国内发展比较好 。”老百盛人陈维俊说,1996年进入青岛以后,百盛是中山路的脊梁,在青岛商业中曾经排名第一。 

  中山路百盛有6万多平方米,由于人气的影响,业绩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人气对一个商场非常重要,再加上三城联动大青岛的建设,百盛在啤酒城拥有自己的购物中心,是明智之举。”陈维俊说。 

  其实,百盛曾经在1997年在台东桑梓路开过超市,陈维俊回忆,当时的效益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后来由于竞争激烈撤出了市场 。现在百盛继续向东扩张,说明时机已到,“百盛借助全国连锁的力量和在百货行业的名气,估计会在东部掀起新一轮的商战。”陈维俊说。 

  文/记者 王爱科  娄花图/本报记者 陆金星 

  ■链接 

  它曾是啤酒城内标志性建筑     

  “ 青啤宫还有个名字叫青啤大世界,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属于啤酒城内地标性的建筑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 ,由于历届啤酒节举办时,周边都是啤酒大篷,而青啤宫和青岛啤酒科研中心是实体建筑 ,所以给人的印象要深刻一些,算是地标性的建筑。 

  “1993年,当时青岛国际啤酒节的知名度已经逐渐提高,可还没有一个固定的场所,这块宝地被看中,青岛啤酒城是 1993年12月份开始奠基的,1994年8月份建成,当时的实体建筑有两栋红楼、南大门的喷泉和大的标志啤酒杯,当时投了 400多万元,1994年第四届啤酒节在此举办,当时的大篷都是临时大篷,考虑到临时大篷成本高和能否全天候打造青岛啤酒节的原因,青啤建造青岛啤酒大世界,由于建筑为椭圆形,看上去又像个宫殿,被称作青啤宫,1998年也就是第八届啤酒节的时候,建成并投入使用。”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青啤科研中心同步建设,这些构成了早期青岛啤酒城内的标志性建筑 ,直到第21届啤酒节的举办,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狂欢。 

  “青岛啤酒城的总规划面积为22万平方米,这两个实体建筑拆迁后,上世纪留下的实体建筑物就只剩下一栋小红楼了 ,现在作为建设者的用房。”面对着重新改造的啤酒城,该业内人士颇有感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