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环保厅依据未核实报道将“地下排污”定为谣言

A-A+2013年9月11日07:47中国青年报评论

  背景新闻:

  山东“高压泵地下排污”系谣言 造谣者已被查

  环保部检查结果显示山东确有14家企业地下排污

  “山东部分企业使用高压泵深井排污”,7个月来,这条微博信息的“定性”不断起伏。9月8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称其为“不实传言”,再早4天,该信息被该厅宣布是“谣言”。而更早些时候,今年2月,它尚属一条在微博上引起不小风波的“网友举报”。

  这条微博的命运转折点,始于8月底湖北武汉警方查获一家名为“水军十万”的“专业造谣炒作公司”。部分媒体披露,该公司涉嫌制造“高压泵深井排污”等谣言。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武汉市公安局提供的新闻通稿并未提及“高压泵深井排污”的案例。已有报道中第一个且是唯一使用该说法的是新华网湖北频道。报道未点明事发地,但山东省环保厅人士认为,报道所称的造谣事件发生在山东,因此对外发布消息称“确认系谣言”。

  不过,该网站湖北频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关键人士向记者透露,报道提及的“高压泵深井排污”的案例不太准确,后来已把该例子删除,“信息以武汉警方发布的为准”。

  有接近武汉警方的媒体人士称,该团伙是针对福建厦门造的谣。

  山东省环保厅依据报道“认领”造谣事件

  沉寂了数月之后,8月底,“山东部分企业使用高压泵深井排污”的举报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8月31日下午,新华网湖北频道发布报道称,武汉警方查获号称“中国最大的网络推广网站”的特大网络造谣传谣团伙。其中,涉嫌参与谣言传播的大“V”微博帐号300多个,粉丝数量达2.2亿,涉嫌造谣、炒作10余起重大事件,获利100多万元。

  报道显示,该公司制造了“某地用高压泵将污水排入地下1000多米”等多条引发网民关注的网络谣言。

  报道随后称,2013年2月,该公司在没有得到任何权威机构验证的情况下,根据“客户”要求,将某地有关水处理质量问题的举报,通过水军在网上大肆炒作演绎成多个版本,引起社会不安,形成恶劣影响,从中获利4000余元。

  这篇报道在当天19时48分被推送到了新华社“中国网事”的官方微博上。微博编辑将“高压泵地下排污”的说法作了突出处理,标题制成“炒作‘高压泵地下排污’的网络团伙被查”,微博直接披露的案情也以“高压泵地下排污”为代表。

  “高压泵深井排污”的说法,开始进入事件发酵的快车道。截至记者发稿,该微博已有2800余次转发。不过,报道没有点明该“造谣事件”的发生地。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两小时之后。21时41分,山东省环保厅官方微博“山东环境”主动“认领”了这一事件,其账号转发并评论:“春节以来,山东环保为查证网传‘高压泵深井排污’付出极大的行政成本,不少企业甚至暂停生产被挖地三尺,但时至今日,所有举报竟无一属实!”

  按照多家媒体援引某研究室进行“微博溯源”的结果,“山东环境”所指的举报,是一位网友今年2月11日晚发布的消息。网友称,他听闻山东省潍坊市许多化工厂酒精厂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

  认证信息为“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的网友“邓飞”转发了这条微博。邓飞近日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该微博没有附图和表格,当时他浏览了作者的其他微博,没有发现过于激烈的言辞和商业广告。

  “我认为它不是谣言,应该是博主听到了一些消息。”邓飞告诉记者,“我转了这条微博,是一个求证的过程,并没有说这个地方就有这个情况。”

  “高压泵深井排污”的传闻引起了更多网友对地下水污染的投诉。此后,多家媒体进行报道,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最终山东方面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举报不属实。

  “在这个事件当中邓先生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他自己清楚,许多参与者也清楚。希望邓先生勇于担当才好。”9月1日,转发有关报道后的第二天早上,“山东环境”如此表示。

  事实上,根据媒体披露的案情,“水军十万”掌控的单个名人“大V”最高拥有粉丝量为160万。而邓飞的粉丝数是394万,显然不在该公司掌控的“大V”之列。

  网友举报在9月4日被正式宣布为谣言。《中国环境报》当天刊发报道《山东“高压泵地下排污”系谣言》,以武汉警方查获谣言公司为背景,称山东企业“高压泵地下排污”事件确认为网络造谣、传谣。

  国家环保部、山东省环保厅随后在其官网转载了这则报道。

    背景新闻:

    环保部官员谈山东环保厅VS邓飞:政府查排污不能抱怨

    山东省环保厅:25家被举报企业无一深井排污

    山东环保厅:因谣言查地下排污企业曾挖地三尺

    山东“高压泵地下排污”系谣言 造谣者已被查

    环保部检查结果显示山东确有14家企业地下排污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