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青动车每24分钟一趟仍不够 乘客周末自带小马扎

A-A+2013年8月27日07:39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原标题:济青动车周末往返一票难求 乘客自带小马扎

  从早晨7点20分至晚上8点21分的13个小时中,济南开往青岛的动车组列车已经增加到32趟,平均每24分钟就有一趟动车从济南发往青岛。可以说,济南与青岛之间已经实现了动车组列车的公交化运营。但是记者采访发现,周末或者节假日仍然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旅客经历: 经常没坐票,自备小马扎

  “不好意思,青岛到济南间动车没票了,从9点到晚上8点,包括无座票一张也没有!”25日,听到售票员的话,从青岛开完会准备返回济南的左先生吃了一惊,“两地间的动车不是早公交化了,一天30多趟车咋连张站票也买不上啊?”

  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官方网站上,记者发现,从早晨7点20分至晚上8点21分的13个小时中,济南开往青岛的动车组列车已经增加到32趟,平均每24分钟就有一趟动车从济南发往青岛。在高峰时期,每十几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开出,可以说,济南与青岛之间已经实现了动车组列车的公交化运营。

  但是记者发现,虽然高峰时期济南到青岛平均十几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开行,但碰上周末和节假日,票源吃紧的现象还是会出现。据济南客运段高铁动车队列车长王卉介绍,近两年,济南青岛之间的客流量增长明显,经常超员,车厢里的小凳子都不够用的,“经常坐动车的乘客还会自带小马扎。”

  小张家住济南,因为公司业务发展,三年前他被派到青岛工作。“这小马扎陪我一年多了,周末回济南,开车来回太累,还是坐动车方便。之前都是到站现买票,随到随走。但最近一两年,济青间动车的客流量明显大增,经常买不到坐票,就只好备了个马扎。”小张说。

  铁路部门: 平时接近满员,周末一票难求

  8月25日正值周日,记者上午8点15分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当天网上能显示的10点15分后的车次,不光青岛至济南,济南至青岛,北京至济南、青岛这些区段中,无论票价昂贵的商务座,还是无座站票均齐刷刷地显示“无”。相比之下,济南至北京、上海还有不少车次有一等座和商务座。

  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至青岛间的动车以及高铁运能目前已趋饱和,基本上每天都是满员运转,工作日会有零星的空座,车票不算难买,但是一到周末就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济青线的旅客上座率这几年一直在稳步提高,加之现在是旅游旺季,省内外去青岛旅游的游客每天都很多,从济南站中转去往青岛的旅客也较往日多了不少。济青动车公交化运营后时效优势大大凸显,促使不少原本选择其他交通方式的旅客改乘动车。”

  此外,由于济南至青岛间乘坐动车单程只需2个半小时,一到周五,许多在济南周边工作的外地人,都会集体从济南涌出,要么选择出游,要么选择回老家,而周日,大家又会不约而同地返济。由于人们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出行时间和出行习惯,这也加剧了周末济青间动车票源的紧张。

  往返济青就像邻居串门

  “济青动车缩短了两个城市的到达时间,公交化的运营让人产生了近在咫尺的感觉,拉近了人们的心理距离,让人觉得两个城市在时间上有了亲近感。”家住青岛,但在济南一家科技企业工作的汪先生说,从2007年4月我省有了动车后,从济南回青岛车上的时间也就不到3个小时,但是车次不够多,就那么几个固定的班次,从心理上还是觉得两个城市距离远了点。“现在二十几分钟就有一趟车,感觉一抬腿就到了,不再觉得两个城市不在一个时间点上了,而是感觉济南和青岛就在一个城市圈,在异地工作的感觉不再那么明显了。”

  “如果不是周末,我干脆就到站买票,随到随走。”青岛市民杨先生因为业务原因经常每周频繁来往济南和青岛之间,他说,过去在车站等一两个小时才能有票,现在每隔二十几分钟就有一趟动车,自己往返的时间也不固定,干脆就想走的时候直接去车站买票,实在不行就上车后再补票。

  “坐动车去青岛太方便了,哪怕是周五蹦出来突然想去海边走走的想法,周六一早背上背包就能出发,中午就能在海边吹着海风吃海鲜了。”在济南一家金融企业工作的苏女士十分热衷随时出发的旅行方式。她告诉记者,周末坐动车到青岛游玩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9点多从济南坐上动车,两个小时多一点就能到青岛。玩完了,下午4点多再乘动车回来,回家还能赶上吃晚饭,就像没出济南一样!”

  “千里济青一日还”,公交化的运营让旅游变得就像串门似的。

  京济70趟动车当天到济难买票

  记者了解到,济南与北京、上海之间也早已经实现了这种动车组列车的公交化运营。每天从早晨6点42分至晚上9点40分,在15小时的时间里,有71趟高铁动车从济南开往北京,平均每12分钟左右就有一趟高铁动车从济南开往北京;从早晨7点5分至晚上7点49分,济南到上海也有46趟高铁动车组在运行,平均每16分钟左右一趟。

  25日,记者通过12306官方网站发现,当天北京至济南多达70趟动车组早早便全部售罄,除济南至北京票额较为富余外,济青两地、京济京青间周日的动车票在周六晚些时候早已经销售一空,不少打算随到随走的旅客着实被闪了一下。

  动车公交化大巴被逼降价

  2007年10月26日,为应对济青动车组竞争压力,山东交运、济南长运与青岛交运在青岛达成协议,济青间长途汽车票价自当月26日起下降20%左右。根据三方达成的协议,济南到青岛的豪华大巴票价由目前的每人99元降为80元,普通豪华车降为每人75元,票价最低的现代客车降为每人60元。

  不过,此次降价并未阻止公路客流的流失。据我省一位客运负责人介绍,济青大巴曾是黄金线路,平均上座率9成以上,后来逐渐流失,到2009年部分班次甚至不足40%了。

  2009年8月,济青间动车组达到一天运行19趟,给汽车客运带来更大的压力。随后,济青间汽车客运车票再次实行全线、大幅度降价,其中票价为112元的“欧洲之星”和沃尔沃高客调整为65元,几乎是对折跳水,现代等中客由84元调整到55元。

  车票大幅度降价后,济青客车的上座率已逐步恢复到了65%-70%。记者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获悉,目前济南至青岛之间豪华班车为109元,普通班车96元,全程运行时间为5小时,每天从早7点到晚8点半只有16趟。  本报记者 宋磊

  京沪高铁逼停短途航线

  2012年2月底,京沪高铁开行8个月,济南至南京航线被高铁逼停。“根据以往的数据看,原先每天该条航线的客流人数约在100人,但高铁通车后,人数骤降至30人左右。”山航营销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山航将该航线航班从每天2班减至1班,并且机型也由波音737改成了小飞机。然而,在“扛了”几个月后,山航最终还是停飞了这条航线。

  无独有偶,济南至北京航线也由之前最多的5班降至目前的2班,票价基本维持在全价700多元。“这两班飞机,有时候才十几个人,上座率才两成,处于严重的亏损状态。”山航营销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高铁冲击,在短距离运输上不能与之硬碰硬,‘扬长避短’才是最佳选择,目前我们错位竞争提升了长航线比例。”

  济南铁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京沪高铁通车第二年山东境内共发送旅客1000余万人,较第一年同期增长高达32.67%。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