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记者做客人民网谈平度案采访过程(图)

A-A+2013年8月21日07:28大众网评论

大众网采访中心首席记者盛堃(右)、记者李兆辉(左)、记者于潇潇做客强国论坛(人民网 黄玉琦 摄)  大众网采访中心首席记者盛堃(右)、记者李兆辉(左)、记者于潇潇做客强国论坛(人民网 黄玉琦 摄)

  8月19日14时,大众网采访中心首席记者盛堃、记者李兆辉、记者于潇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平度案的采访过程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据大众网记者到金沟子村的实地采访,陈宝成所谓“暴力拆迁”失实

  主持人:作为山东当地媒体,大众网是较早介入这次平度事件报道的媒体之一,你们最早接触这个事件是什么时候,是否有记者到现场采访?对当事各方是否都有过采访?

  盛堃:实际上陈宝成在网上声称的所谓维权,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在今年4到7月份,陈宝成和纪许光两个人在微博上发生了骂战,我们大众网有一道栏目叫《独立调查》,专门对网络的热点事件进行求证,还原事实真相。本着对新闻和事实负责的态度,我们大众网派记者到了金沟子村实地采访了拒拆户、上楼户、村委、街道办等相关各方,我们发现他在网上说所谓的“暴力拆迁”是失实的,我们发表一篇《网曝平度“暴力拆迁”失实:个别户要价远超标准》。随后,我们发表了三篇评论,第一篇《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回归法制的界面》,是在法律的层面澄清这件事情。第二篇叫《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回到真实的现场》,是讲现场包括拆迁政策和已经上楼的村民的一些情况。第三篇叫《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坚守尊贵的理性》,是讲广大网友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通过报道和三篇评论,我们尽到了主流媒体澄清事实的责任。

  在今年8月10日,陈宝成等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平度警方刑事拘留,我们于2013年8月11日受大众网编委会的委派,到平度进行了采访,采访警方后发出第一篇报道,题目是《平度金沟子村多名村民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我们大众网这次派出三名记者,分别是我、李兆辉、于潇潇,我们在平度分别采访了平度警方、涉事司机(挖掘机司机郭晓刚)、陈宝成的代理律师李会清、挖掘机车主、现场的目击村民,还有曾经去过现场的120司机、医生以及金沟子村村民和村委会。我们通过调查采访,得知这次涉嫌非法刑拘案件是因为涉事司机郭晓刚去金沟子村原村旧址附近挪移建筑垃圾的时候,被人指认他去强拆而引发的。在平度期间,我们对网上的传言逐一进行了求证。

  主持人:陈宝成以及陈宝成的律师对大众网的采访报道提出不同意见,对一些事实表述双方也有分歧,比如“村委会是否与陈青沙、张朋珂夫妇签订了拆迁协议”,记者是否确实看到了这份协议?对陈方以及网上的一些质疑,您有什么需要进一步说明的吗?

  李兆辉:我们确实看到了这份协议,而且也带到了现场。据我们采访了解,陈青沙、张朋珂夫妇与村委会于2006年签订了安置协议。2007年村委会换届后,又于2008年5月与本届村委,也就是陈卫生签订了新的安置补偿协议(户型确认书)。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陈青沙于2008年5月与金沟子村村委会签订的户型确认书,上面有陈青沙和她母亲的亲笔签名和指纹,也有金沟子村村委会公章以及现任村主任陈卫生的印章。从确认书上,我们能清晰的看到,陈青沙同意选取一套105平米和一套85平米的安置楼,也同意房屋的评估费、评估值返还面积等多个事项。村委会还向我们出示了一份陈青沙领取奖金的明细表,明细表上也可以看到陈青沙领取了2000元奖金,签了字,并按了指纹。当时陈青沙是按照村委会规定的时间内签署了户型确认书,所以按照拆迁补偿标准,她可以获得2000元奖金,而且她当时是比较积极的一批签订户型确认书的村民,领取了2000元奖金。

  再有就是金沟子村还向我们出示了一份关于刘永芳的房产评估报告。解释一下刘永芳,刘永芳是陈青沙的母亲也是房主,她当时还在世,选房之后,刘永芳突然去世了,去世后,房子由陈青沙来继承。

  我们也看到了某些人称该协议是无效的。我们也咨询了多位律师,拆迁户是与村委会签订的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协议盖的是村委会的章。协议签订后,不管是村委换届,还是开发商换人,协议都将继续生效。就陈青沙的个人情况,其母亲签署的协议,现陈青沙母亲已经离世,房屋由陈青沙继承,陈青沙继承了母亲的财产,同时也继承了这份协议,协议的主体发生了变化,但协议本身的法律效力仍然存在。

  我们在采访一些上楼的村民时,我们了解到,目前金沟子村人均有1.2套新房,每户至少3套65平米以上的房子,最多的有六七套。村委不仅给村民免费投养老保险,每到过节还发放过节费和生活用品,就像春节的时候,每人就可以领到2000元,中秋每人领到500元,而且水电费年底几乎全部返还。有村民还跟我们介绍,很多有地的、上了年纪的村民不再选择种地或外出打工,而是在家养老,因为银行有了存款。原拒拆户陈海涛跟我们说,他现在分到六套房子,他的计划就是准备留下三套自己住,两套出租,每月能拿到租赁费至少1400元,另外剩下一套是出售,出售价在30万以上。他准备用这30万元买一辆车搞出租生意,剩下的部分钱存起来。据了解,现在金沟子村的上楼户有8成都有私家车,大部分都有不菲的存款。还有的村民跟我们说,卖了多余的安置楼后,还给子女在青岛市区买房支付了首付。

  再一个,我们也看到对于陈宝成代理律师李会清所说的,陈宝成不知道瓶子里是汽油,也没有闻到是汽油味。实际上据我们从微博上得到的消息,还有现场采访了解到,事发当晚,在现场,陈宝成在微博上发了图片,也注明了文字,说这是汽油,不是水。很明显,他知道瓶里是汽油,也证明了现场当时是有汽油的。而且我们在采访当地派出所副所长陈锡军的时候,他跟我们说,他当时接近和陈宝成谈判的时候,他在现场也闻到浓烈的汽油味。

  陈宝成等涉嫌非法拘禁案与金沟子村旧城改造拆迁无直接关系

  主持人:作为属地媒体,你们最接近现场。从目前各方传递的消息来看,陈宝成一方和平度公安以及相关当事人,对事件一些基本事实的说法都存在较大出入,就你们获知的证据来看,您如何看待这次事件?

  于潇潇:首先就这个事件来说,这就是一个刑事案件,因为当天发生的事情,就是说陈宝成他们将挖掘机驾驶员郭晓刚扣留在驾驶室长达25小时,而且还往郭晓刚身上浇汽油。警方来施救的时候,陈宝成等不交人,中间有人拨打120,120赶到现场,他们仍不把司机交给120。我们还采访了涉事司机,可以看到他当时身上被汽油烧伤多处。这是当时事情发生的一个基本情况。

  至于有一些争议,律师提到挖掘机的事情,这个事情我们专门去求证了一下关于挖掘机的事情,从视频里可以看到,挖掘机不是大型挖掘机,就是平整垃圾用的小型挖掘机。我们有施工记录,这个司机当时在旧城改造现场干活,据施工记录已经有11天了,这是他第12天在那里干活。根据警方公布的陈宝成等八人涉嫌非法拘禁,七人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刑事拘留,这是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所以,这一次陈宝成等涉嫌非法拘禁案与金沟子村旧城改造拆迁没有一个直接的关系。

  主持人:施工记录?

  于潇潇:司机是根据施工时间来结算工资的。你在这一个地方工作了几个小时,是根据几小时来支付你的工钱,这是挖掘机车主姜俊英告诉我们的。每一次郭晓刚在施工的时候,他都会把自己的施工时间和地点完整地记录在上面,我看到了施工记录。他已经在金沟子村断断续续工作了11天。比如从7月17日开始,金沟子村,上午七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二点到六点,这是记载的时间,每一天的时间全都是这样记录的,因为需要拿这个当证据来结帐。

  从出警记录看,所谓警方不处置完全失实

  主持人:平度政府以及当地公安部门在此次事件的处置中是否有不当之处?比如陈宝成一方所说激化矛盾、设局“钓鱼执法”?政府强拆?

  李兆辉:事发后,我们从媒体上看到了很多说法,比如警方不出警,出警不处置,设局论这些论调。我们到平度之后,第一时间向警方核实了案件发生过程,并查阅了警方当时的出警记录。

  从出警记录上看,8月9日12:08,城关派出所接到第一次报警,就是陈青沙的第一次报警,他们派出三名民警赶到现场处理,但是只在现场发现了一辆挖掘机;14:18,又接到陈青沙的报警,城关派出所再次出警,但在出警的途中,又接到陈宝成报警,报警的内容大致是:有个挖掘机正在强毁宅基地,现在发生冲突,在村中间陈青沙家。警方到现场时,郭晓刚已经被拘禁在驾驶室里。

  从警方那边我们了解到,从8月9日12:08到8月10日14:30,陈宝成等人曾以“挖掘机强毁其宅基地”、“现在发生冲突”等原因进行了18次的重复报警,警方也前后出动90余人,案发的时候,尤其是在事发当晚,警方一直都在现场。这个细节我们也能从陈宝成的微博上看到,当天20:10的时候,陈宝成发布的一条微博上写道“刚才有两个人过来,打着手电,远远看,我方以手电回应,对方自称警察……这里此时一团漆黑。”后来我们从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伟那里了解到,当时晚上他们安排了四名警方人员在那里留守。为了确保人质在驾驶室内的安全,让他们不时的往那边照射一下灯光。

  从上面的证据看,所谓的警方不出警完全失实。所谓的警方不处置也完全失实。

  从警方那边了解到,案发之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民警、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伟、副所长陈锡军、平度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洪忠等人先后到现场对陈宝成等人进行劝说,一共前后有五次劝说,但均未奏效。9日晚上,还有4名警察守在案发现场,来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除此之外,警察找来陈宝成的朋友赵晓光,希望能够劝服陈宝成,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同时,还找到张朋珂的父亲和弟弟到现场劝说,但是也没有奏效。

  我们采访当地村民的时候,村民也向我们证实,当时警察一直努力解救,村民描述是“现场危险复杂,救人确实困难。”

  盛堃:当时网上还有人说,司机是受人指使,故意被扣留在现场。我们也采访过郭晓刚的老板,就是挖掘机的车主,叫姜俊英。姜俊英也给我们看了郭晓刚自己记的施工记录,他根据记录从姜俊英那里领工资。他从7月17日开始,就断断续续的在金沟子村施工,原因是当时天气不好,有时下雨没法工作。到出事之前已经干了11天了,也就是8月9日是第12天,所以,不存在故意安排一个司机过去被拘禁这一说。还有人说,是姜俊英让郭晓刚留在那里,郭晓刚还说自己挺好的,针对这个我们也特别采访姜俊英,她说根本不可能,那几天都快被吓成神经病了,多次求他们放人,而且陈宝成当自己的面点汽油,拒绝放人。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