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银行不良贷款进入暴露期 山东不良贷款余额增34亿

A-A+2013年8月12日07:52第一财经日报评论

  原标题:银行不良贷款进入暴露期 深圳上半年逆势下降

  当全国的银行都在为面临不良贷款上升而愁眉不展时,深圳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却实现了逆势“双降”。

  深圳银监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地区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下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5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深圳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双降”。

  有银行业研究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在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都在上升的情况下,深圳地区银行业的表现有些“不合常理”,而未来仍将可能面临和全国同业一样的压力。

  不良贷款逆势“双降”

  深圳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深圳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95亿元,比年初减少5亿元;不良贷款率0.83%,比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中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81亿元,不良贷款率0.84%;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亿元,不良贷款率0.88%;非银机构不良贷款余额4亿元,不良贷款率0.45%。

  这意味着,继去年三季度以来,深圳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双降”。去年末,深圳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200亿元,不良贷款率0.92%,比当年年初分别减少3亿元、下降0.14个百分点。

  深圳银行业这样的表现显然远优于全国同业。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比年初增加467亿元,不良率为0.96%,比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

  “按道理说,在经济下行时期,全国的银行不良贷款都在进入暴露期,而深圳银行业却反其道而行。”一位研究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这可能与银行对贷款五级分类的“手段”有关。“虽然有统一标准,但在参数选取上有很多‘手段’,可以把资产质量做得比较好看。”他说。

  一家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人士此前向本报记者透露,为降低不良贷款,银行采取了不少措施,很多不良贷款并未通过公开渠道处置。据他所知,目前就出现一种通过打包贷款的方式,将不良贷款转让出去。具体做法是,银行发放一笔等额的贷款,让对方用以购买这笔不良贷款,再以较低的利息发放一笔贷款给对方,作为收购不良资产的回报。

  公开资料显示,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前所未有。今年6月末,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476笔不良债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打包转让,仅本金金额就达16.69亿元,而挂牌价仅2000万元,折扣高达98.8%。

  不良贷款仍存增长压力

  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不良贷款余额预计将增长700亿~1000亿元,全年将维持“一降一升”的格局。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存在较大的违约压力,但不良率突破1.5%的可能性不大。

  而浙江和山东两省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据当地银监局披露,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不良贷款余额按月计算略有下降,但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仍高达1046亿元,比年初增加94.4亿元,不良率1.65%,比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而山东全省上半年不良率虽然下降了0.03个百分点,但贷款余额却达到725.66亿元,比年初增加34.15亿元。

  深圳的情况亦是如此。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虽然总体稳中有降,但这种走势并不稳定。数据显示,同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深圳地区银行业的上述两项指标就略有反弹。一季末,深圳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分别为193亿元、0.85%,这表明,进入二季度以后,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上升。

  而这种情况,在去年也曾出现过。去年一季末,深圳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221亿元,比年初增加18亿元;不良贷款率1.10%,比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中资银行不良率达到1.14%,远高于同期全国水平。进入二季度和三季度,则维持不良率下降、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态势,直到去年第四季度,这一局面才得以扭转。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当时曾分析认为,这种情况是由于银行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所致。

  此外,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率持续下降,则有赖于贷款规模的持续增加。今年一季末,深圳银行业贷款余额为22782亿元,到了二季末则为23502亿元,远快于不良贷款增速。而去年的情况也基本如此。上述银行业研究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总体下行的情况下,深圳地区的银行未来可能同样面临不良贷款增加的压力。

  资产规模扩张显著放缓

  在不良贷款“双降”的同时,深圳银行业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增速也在大幅放缓。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本外币资产总额48540亿元,仅比年初增长5.8%。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6.46%。

  此前有消息称,经历了6月的“钱荒”之后,四大行7月存款一度骤减万亿元。深圳银行业虽没有出现这种状况,但增速亦在放慢。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2645亿元,比年初增长9.78%,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2.5个百分点。其中,中资银行存款余额则是比年初增长10.57%;外资银行增长2.86%;非银机构反而大幅减少16.70%。

  贷款方面则呈现出相对平稳增长的局面。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本外币贷款余额23502亿元,比年初增长7.50%。其中,中资、外资、非银机构分别增长7.19%、6.67%、16.24%。而在去年同期,深圳全市银行业贷款余额比同年初增长7.63%,相比今年上半年略高0.13个百分点。

  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公司银行部人士认为,目前大中型企业有效贷款需求仍然不足,而债券融资规模迅速增加,但随着银行贷款客户的下沉,小微企业贷款意愿仍比较旺盛。据他预计,不排除未来出现小微企业贷款门槛放宽的情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