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优质高中“指标生”超6成 录取下限标准不一

A-A+2013年7月15日13:21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济南7月14日讯 (记者 徐洁 张榕博) 据了解,目前,根据国家和省教育部门要求,我省所有地市已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的六成以上分配到初中,这些名额即“指标生”,但各地在指标生录取下限上设定了不同的标准。

  济南只要达到390分最低提档线就可享受指标生名额。青岛则要求指标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线30分。潍坊市规定,指标生录取标准不得低于择校生录取标准。德州指标生最低录取线不得低于所报考高中统招线50分。

  今年,济南市将11所优质高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分配到各初中学校,而2011年以前,这一比例为75%。2008年,早在我省提出将优质普高招生名额的60%分配到初中以前,济南市已着手改革指标生分配办法,指标生分配比例由原来计划内招生总人数的70%扩大为75%。

  我省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的60%以上在区域内初中合理分配,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而指标生录取的底线在哪?国家和省教育政策均无规定。

  7月14日,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目前,我省所有地市都已做到将优质普高招生名额的六成以上分到初中,促进教育均衡。

  潍坊:指标生线不低于择校线 今年“卡住”166名考生

  本报济南7月14日讯(记者 徐洁)今年,潍坊市区各公办普通高中统招生计划的60%分配到服务区内各初中学校(即指标生)。潍坊一中统招生计划为1417人,按照这一比例,将有850个招生名额作为指标生分配至其招生区域内的初中学校。

  今年,济南市一改往年一所高中划一条指标线的做法,只要达到390分最低提档线、等级评价的学考科目C级以上,就可以享受各校的指标生名额。

  然而在政策性推进教育均衡的同时,为教育公平起见,各个地市都设置了不同的指标生录取标准下限。

  潍坊市规定,指标生录取标准不得低于择校生录取标准。在实际录取中,由于每个初中学校教学水平、学生素质存在差异,同样考入潍坊一中,在广文中学等优质初中比在教育质量稍差的初中竞争要激烈得多。

  广文中学校长赵桂霞坦言,“择校生分数线”这一门槛也不低。从潍坊一中公布的指标生录取数据来看,今年,这一分数线将166名学生卡在了指标生资格之外。

  “指标生录取还是应该有一个合理的下限。”作为潍坊一所优质初中校长,赵桂霞认为,指标生政策固然有利于推进教育均衡,给了薄弱初中学生读优质高中的机会,然而,如果标准太低或无标准,将不利于调动初中学校办学积极性,同时有实力的初中生也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

  泰安:两初中指标生分数差366分 部分家长开始后悔让孩子择校

  本报泰安7月14日讯(记者 白雪) 泰安市从2010年开始实施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制度,2008年泰安市省级规范化公办高中学校已实行指标生分配,最早分配的指标生人数为50%,从2010年起,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占招生计划总数的比例不得低于60%,持续至今。

  泰安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占计划总数(不含自主招生、艺体特长生)的60%。

  泰安市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对各初中学校素质教育水平评估结果和合格毕业生人数,将各普通高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分配给所属的初中学校。

  泰山区自2009级起初中学校的择校生不能报考指标生志愿。

  家长刘女士的孩子是择校生,今年参加初中学业考试,孩子没有“够上”泰安一中统招生分数线,她有些后悔自己当初太过鲁莽没有让孩子在原学区初中学校上学。“指标生照顾到了一些农村学校的孩子,但对于城里学生来说,竞争着实有些激烈。”

  从2014年起,泰安市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的分配除依据初中学校毕业人数、初中学校素质教育评估结果外,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上年升入高中段学校学生人数、普通高中高一新生体质测试结果将作为重要参考指标。

  一所初中学校老师介绍,“学考出成绩后,假设我们学校有10名超过泰安一中(青年路校区)统招线,有20名指标生名额,那么除去这10个学生,再给所有报考该校指标生的学生排名,排到第20名学生的成绩就是泰安一中(青年路校区)在我们学校的指标生分数线。今年2013年市直高中学校分数线公布后,发现泰山双语学校的泰安一中(青年路校区)指标生分数线最高,为988分,而位于泰山区省庄镇的省庄二中的泰安一中(青年路校区)指标生分数线最低,只有622分。”

  青岛:2014年将全部取消择校生 教育局称没有上调指标生比例打算

  本报青岛7月14日讯(记者 李珍梅) 2013年青岛的中考录取已经结束。今年青岛8所优质普高的指标生比例仍为学校普通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0%。指标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线30分(含30分),且四科会考等级成绩达到2B2C以上(含2B2C),则可被录取。14日,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指标生比例暂时还没有调高的打算。

  14日,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称,青岛在指标生比例方面暂无上调的打算。

  2013年8所优质普通高中继续招收指标生,指标生比例为学校普通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0%,并均衡分配到市内三区所有初中学校。

  据悉,青岛市于2007年开始实施指标生招生制度。当年,3所高中学校将普通班计划内招生的30%,均衡分配给市内四区所有初中学校,学生中考成绩不低于第一志愿高中学校计划内录取线20分且会考科目达到要求即可作为计划内录取。

  2008年,4所优质高中将50%的指标下放到初中学校。2010年,青岛市招收指标生的学校数量增加一倍,达到8所,指标生比例由50%提高至60%,分配给市区全部初中学校。另外,2014年青岛将全部取消择校生。

  多地“指标线”以择校线为参考

  济南

  今年,济南市有17所高中有指标生名额。其中11所优质高中指标生人数占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剩余6所高中指标生招生人数占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5%。  (张榕博)

  青岛

  今年青岛8所优质普高的指标生比例仍为学校普通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0%。指标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线30分(含30分),且四科会考等级成绩达到2B2C以上(含2B2C),则可被录取。2014年取消择校生。    (李珍梅)

  烟台

  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不得低于当年统招生招生计划数的85%。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把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    (刘清源)

  临沂

  有指标生,择校生不超过学生总数的20%,学业考试成绩不得低于学校统招生录取线100分,先考试后报志愿。       (孟君)

  潍坊

  今年潍坊市区各公办普通高中统招生计划的60%分配到服务区内各初中学校(即指标生)。指标生名额占招生总计划的46%。潍坊市指标生录取标准不得低于择校生录取标准。 (徐洁)

  济宁

  济宁市的中考有自主招生,统招生占80%,自主招生占20%。统招按分数线划分,考生须先报志愿后考试。  (汪泷)

  淄博

  先考试后报志愿,并首次实行网报志愿。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本区域内部分高中学校至少70%的招生名额做“指标生”。  (谭文佳)

  东营

  今年东营高中录取资格线430分,但并不是每一个430分以上的指标生都能被录取。

  按照东营市一中公布的指标生招生计划,其中给东营市实验中学339人,如果市实验中学前400名考生都超过了分数线,那么“指标生”就失去价值;但如果前300名过了择校分数线,那么后39名的考生,只有不低于择校分数线30分才能享受指标生待遇,如果低于择校分数线30分,将不予录取。      (李沙娜)

  威海

  先报志愿后考试,城区普通高中以相对就近划片入学的原则实行划片录取。指标生指标根据城区各高中办学水平评估及报考人数进行分配,两项参考数据各占考核的50%。    (王天宇)

  日照

  中考录取计划分为指标生、统招生和择校生,各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80%为统招计划,重点高中统招计划的75%为指标生,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高于招生计划的20%。   (张萍)

  泰安

  从2010年开始实施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制度,2008年泰安市省级规范化公办高中学校已实行指标生分配,最早分配的指标生人数为50%,从2010年起,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占招生计划总数的比例不得低于60%。  (白雪)

  滨州

  滨州先报志愿后考试。普通高中统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统招生指标的分配以毕业年级实际参加学业考试人数、毕业年级学生巩固率和学校办学水平评价结果为依据。

  指标生录取标准不得低于择校生录取标准。  (张爽)

  枣庄

  枣庄中考实施先报志愿后考试,城区普通高中以相对就近划片入学的原则实行划片录取。指标生以初中在籍毕业生数和素质教育工作评价(其中规范办学、控制辍学、往届学生学业考试合格率作为重点评估指标)得分各占50%权重进行分配。              (杨霄)

  德州

  将省级规范化高中或优质高中统招生指标的60%划为指标生,按初中学校的学生人数和素质教育评价结果进行分配。指标生最低录取线不得低于所报考高中统招线50分。普通高中扩招生人数不得超过统招生的20%。     (王明婧)

  聊城

  将高中学校计划内指标的70%按报考该高中学生人数,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公办高中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17%。(张跃峰)

  莱芜

  实行划片与统招相结合,实行片内指标生办法。

  各普通高中(不含莱芜市综合高级中学)片外统招生所占比例为其招生计划(含艺体类)的13%;片内指标生比例为其普通类招生计划的60%(艺体类招生不实行指标生办法);片内统招生比例为其普通类招生计划的7%(艺体类为67%);择校生比例为其招生计划的20%。    (张群)

  菏泽

  继续实行指标生计划招生制度,初中学校本学区的在籍应届毕业生均具有指标生资格,指标生计划为国办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本年度计划内招生总数的60%(其余40%为统招生计划)。(李凤仪)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