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网曝青岛平度暴力拆迁失实:个别户要价远超标准

A-A+2013年7月15日07:33大众网评论

金沟子村99%的村民都搬进了新楼房,每人平均分到1.2套房子。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金沟子村99%的村民都搬进了新楼房,每人平均分到1.2套房子。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大众网平度7月14日讯(记者李兆辉)近日,平度东阁街道办事处金沟子村被曝“暴力强拆”,7月10日、11日,大众网记者实地采访了金沟子村,在对村里1%的拒拆户和99%的上楼户的部分代表进行采访后,发现所谓“暴力强拆”的确不实。

  为充分尊重民意以及拒拆户的意愿,金钩子村今年年初召开村民大会集体表决,99%的上楼户中九成以上投票同意强行拆掉拒拆户。根据这个民意,金沟子村为其中3户拒拆户装修了安置房,并组织人员将其财产搬离、登记、录像并封存后,对他们的老宅进行了拆除。目前,还有包括陈宝成家在内的5户拒拆户不同意拆迁,为了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平度市正尽最大努力做工作,对于极个别实在无法做通工作的拒拆户,将绕开他们的宅基地进行开发。就在这些最后的拒拆户中,个别户提出了要以300平米的宅基地在整个平度范围内换6套精装房的远超标准的要求。

今年1月9日,金沟子村召开村民大会,向占全体村民99%的上楼户发放“依法拆除未搬迁房屋的征求意见表”,其中有90%以上的村民在同意栏打了对号。  今年1月9日,金沟子村召开村民大会,向占全体村民99%的上楼户发放“依法拆除未搬迁房屋的征求意见表”,其中有90%以上的村民在同意栏打了对号。

  强制拆迁来自广泛的民意:

  90%的上楼户投票表决要拆掉拒拆户

  金沟子村于2009年低开工建设安置房,2010年底建设完工,2011年5月份,大部分村民搬进达到住房条件新楼房里。“‘先建后拆’能保证村民住在自己家里,但由于拒拆户的上访等过激行为,原本定在2011年初分房的计划只能拖至5月份。”金沟子村支部书记陈卫生告诉大众网记者。

  2012年底,金沟子村旧城改造开发商恼羞成怒,向村委提出,由于拒拆户的原因,征用的宅基地还未腾空,村委作为开发委托方已经违约,应按每年300万元的数额缴纳违约金,否则只能法庭上见。

  面对村集体财产即将流失的情况,今年1月9日,金沟子村选择召开村民大会,由村民决定是否对8家拒拆户进行“强制执行”。结果,占全村99%的旧城改造上楼户中的九成以上在选票的“同意”栏打了对号,而且该过程被村委全程录像保存。这一投票结果经上报东阁街道办事处后,金沟子村于2013年1月9日向拒拆户下发“告知书”,要求家拒拆户“于2013年1月15日前搬迁腾房,并参与安置房抓阄,过期不搬,村委会将组织依法拆除。”但为了给拒拆户更多的考虑时间,直到7月4日,金沟子村委才对8个拒拆户中的三户进行强制执行。

  “不拆我们村就发展不起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金沟子村西区5号楼65岁村民尚瑞英,她在旧城改造中分到三套房子,其中两套送给了女儿,老人住最大的一套。她对记者说,因为搬迁问题,村里已经耽误了很多招商项目,也耽误了村集体增加收入的机会。“村集体不富,村民的福利从哪来?绊脚石不搬,钉子不拔,怎么发展?”尚瑞英说。

  2012年,由平度市带队到上海为金沟子村招商,一家上海的酒店经过区位等要素的考察,基本同意出资建设高档酒店,并由金沟子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但就在资金即将到位的时候,上海总部以“该村存在潜在矛盾,可能会影响资金安全”为由拒绝向金沟子村投资。三年来,多个招商项目因为村里有拒拆户而泡汤,陈卫生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就是因为这些拒拆户,我们村里的钱只出不进。”一谈到村里的8个拒拆户,金沟子村民陈可先气愤地嘴角抖动。他是村里出了名的“财务通”,年轻时做过生产队队长的他对5任村干部的财务状况了如指掌。他和三个儿子在这次旧村改造中共分到9套房子。拿着村里每个月公布的财务公告,他对大众网记者说,旧城改造后,每年村里都会拿出大约600万元的福利发放给村民,包括供暖费、物业费全免,每户的水电费几乎全额返还,而且村委每年中秋节和春节都会向每位村民分别发放500元和2000元现金。

  截至目前,金沟子村382户村民中已有377户拆掉宅基地上楼。根据上楼户的介绍,大众网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上楼后,他们每一户的持久收入来源起码有6项:村里免费为全体村民投的养老保险,每个季度发放的每人180元生活费,过节的发放的现金和粮油,村民卖多余的房子获得的利息收入,租房拿到的租金收入,以及村民种地、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

  “旧城改造确实让村民失去了宅基地,还有部分村民丧失了部分土地,但村民生活保障反而多了,而且这些保障会随着村集体的发展越来越多。”金沟子村村委书记陈卫生对大众网记者说,原本计划旧村改造三年后,村集体收入超过1000万元,但由于拒拆户的存在,很多招商项目担心资金安全,一直不愿投资建设,至今村集体年收入只有200多万元。

7月4日,金沟子村拒拆户被村民集体强拆后,在老屋旁搭起帐篷,但帐篷里并无人居住。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7月4日,金沟子村拒拆户被村民集体强拆后,在老屋旁搭起帐篷,但帐篷里并无人居住。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拒不拆迁试图获取超标准利益:

 个别拒拆户要以300平米宅基地换平度范围内的6套精装房

  到目前为止,金沟子村宅基地的拆迁废墟已经保留了三年,原本这片早应建起高楼大厦的废墟上还矗立着5个拒拆户。7月10日,刚下过雨,废墟上的路变得泥泞不堪,拒拆户只有踏过这些路才能到达柏油马路(广州路)上购买生活用品。而沿着广州路往南往北不足500米的地方,就是占全村99%村民所居住的高层小区,他们不仅每天走在水泥路上,而且出门有医院、上学有学校,入门有空调、冬天有免费暖气。

  在与拒拆户们的接触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他们普遍家里有老年人,对祖辈留下的宅基地很有感情,虽然同意迁到楼上,但始终不肯轻易放弃老房子。另外,在这五个拒拆户中还有母女三人相依为命,孩子的父亲去年因病去世,27岁的大女儿至今没有工作,生活比较困难。“我家里困难,交不起钱,上不起楼。”孩子母亲刘仁芝对大众网记者说,她还希望保留自家的耕地,并且提出上楼的条件就是不花一分钱。

  为此,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金沟子村村支部书记陈卫生和村委员陈广泽。

  陈卫生告诉记者,刘仁芝的宅基地面积共201平方米,加上附属设施评估费折合成的40平米,刘仁芝和她的两个女儿可以获得3套85平米的安置楼,但其中有14平米需要她出钱购买。

  “显然刘仁芝还没弄清政策。”陈卫生告诉记者,安置楼分为65平、85平和105平三个户型,村民根据宅基地面积自由抓阄选择,刘仁芝可以选择三套85平米的,也可选择4个65平米的,这都需要交1万多元的多余购房费。但陈卫生说,由于村里还会向其发放三项补偿费,共计2万多元,所以,刘仁芝一家不仅不用交钱就可以领到多套房子,而且还能拿到剩余的近万元补偿费。至于耕地问题,陈卫生说,全村几乎每户都保留耕地,有的多有的少,如果修路征不到她家的土地,就可以保留使用。

  据陈卫生介绍,刘仁芝还向他提出过很多超标准的要求,如在不花一分钱的前提下,除了要有3套85平米的房子,还要赠送一个门头房。而且她希望有别于其他村民,不抓阄就可以选房。对于这两个要求,陈卫生多次向她表示这对其他村民不公平,还向她承诺,如果刘仁芝因为家庭困难不愿搬迁,陈卫生愿意带领村干部每人出借一万元,帮她的小女儿顺利完成学业,并答应帮她的大女儿找工作。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刘仁芝及其他四个拒拆户还未搬迁。

  还有的拒拆户以300平米的宅基地做条件,间接向村委提出六套精装房要求,而且挑选范围不能局限在金沟子村,而是要在整个平度范围内选房。面对这样的要求,村支书陈卫生很难答应,并且承诺可以自己留出一套房子给该拒拆户无偿使用,但遭到该户的拒绝。

10日,大众网记者在金沟子村看到,陈宝成及另外四个拒拆户的老屋丝毫未损。平度市决定,对实在做不通工作的拒拆户绝不强求,宁愿增加成本绕道发展。图为陈宝成家。  10日,大众网记者在金沟子村看到,陈宝成及另外四个拒拆户的老屋丝毫未损。平度市决定,对实在做不通工作的拒拆户绝不强求,宁愿增加成本绕道发展。图为陈宝成家。
图为“记录者陈宝成”在微博上发布的陈元节老两口坐在帐篷门口的情景。7月10日,陈元节的儿子陈海涛告诉记者,村委在拆迁之前就给两位老人装修了安置房,两位老人并未在帐篷里住过。  图为“记录者陈宝成”在微博上发布的陈元节老两口坐在帐篷门口的情景。7月10日,陈元节的儿子陈海涛告诉记者,村委在拆迁之前就给两位老人装修了安置房,两位老人并未在帐篷里住过。
据图中参与者陈海涛(左一)介绍,7月6日,陈宝成在家中提前准备好了白布、“关公大刀”、“狼牙棒”等道具后,将陈海涛等三个拒拆户聚到自己家中,让他们配带道具拍照,并发至微博。  据图中参与者陈海涛(左一)介绍,7月6日,陈宝成在家中提前准备好了白布、“关公大刀”、“狼牙棒”等道具后,将陈海涛等三个拒拆户聚到自己家中,让他们配带道具拍照,并发至微博。
 “暴力拆迁”帖言过其实

  对于实在无法做通工作的拒拆户,平度市决定“绕道”搞开发

  陈海涛曾是金沟子村8家拒拆户之一,7月7日他已经和村里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并抓阄选房,然而就在7月6日,“记录者陈宝成”的微博上还晒出了他和另外两名拒拆户以及陈宝成本人的“合影”。在这张照片中,他们四个人头系白布、手拿各种武器,并称“决战!……我们将与数百光头决一死战。请朋友们扩散,请律师们为我们做无罪辩护!”等。

  对于该照片背后的真实情况,7月10日,大众网记者在金沟子村采访了陈海涛。据陈海涛介绍,当日他和刘仁芝等被陈宝成叫到家中。此时,陈宝成已经准备好了图片中出现的道具,要求三个拒拆户刘仁芝、张鹏珂和陈海涛头戴白布、手拿“关公大刀”和“狼牙棒”,而陈宝成自己胸前佩戴所谓的“记者证”。

  陈海涛对记者说,当时他手里的狼牙棒就是铁棍上面焊铁钉。至于为了什么,陈宝成的回答是“依法维权”。陈海涛说,他曾多次问过陈宝成同一个问题“咱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但陈宝成未给出过答案。

  7月6日,“记录者陈宝成”又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71岁陈元节、69岁姜秀珍夫妻家,被青岛平度市政府组织的四个街道共200名工作人员未经任何法定程序非法强拆,财产尽毁,两位老人搭起简易棚。”在微博后面,陈宝成还上传了一张老两口坐在帐篷口的照片。

  对于此条微博的真实性,7月10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金沟子村村支部书记陈卫生和多名村民。陈卫生告诉记者,在拆除陈元节老宅之前,村委已经为包括他在内的3个拒拆户装修了安置房,并组织工作人员把他们的财产提前搬出了,并逐一登记、录像、封存。陈卫生说,后搬迁的村民不仅不会受到歧视,还会抓阄选房,享有所有补偿费等金沟子村村民享有的待遇。同时,大众网记者还采访了陈元节的儿子陈海涛,他说,村委早已给两位老人提供了安置房,而且两位老人并未在帐篷里住过,一直和陈海涛住在一起。

  对于截至目前仍不同意拆迁的另外5户,平度市目前正在尽最大努力做工作,对于极个别实在无法做通工作的拒拆户,平度市政府决定,坚决不动其宅基地,宁愿提高建设成本,绕开他们的宅基地也要搞发展。

11日,金沟子村支部书记向记者出示了安置楼所在划拨地的房地产权证。11日,金沟子村支部书记向记者出示了安置楼所在划拨地的房地产权证。
 集体土地的“拆迁许可”体现在民意:

 95%的村民签订“安置补偿协议”,拆迁决定才能通过

  不仅金沟子村村民在旧城改造的背景下上楼,近十年来,东阁街道办事处已有五个村的村民分到了人均多套安置房。7月10日,记者采访了平度市旧城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杨成波,他说,平度旧城改造的补偿标准是青岛地区最高的,而青岛的补偿标准又高于全省。

  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青岛是第一个出台地方性拆迁法规的,该法规在执行国家征收和赔偿标准的基础上,明确了房屋搬迁补助费、临时过渡费、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各种奖励费等。杨成波介绍,在山东省征收和赔偿标准中,除了按1:1配套合法房屋建筑面积外,并没有赠送“公摊面积”和“住房改善面积”这两项,而在青岛的地方性法规中却清楚规定了。

  而平度在青岛执行的标准基础上,又出台了另一种征地和补偿标准,即按宅基地面积补偿。“进门就开始算面积,对附属设施进行评估作价,同时还设有三项补偿费。”东阁街道人大办公室主任窦在龙已从事了十年的旧城改造工作,如果村民按照这个标准,获得置换的房屋会更多,拿到的补偿费会更高。他认为平度市征地补偿标准除了高于全省外,还获得青岛市政府的特殊照顾,即“每改造完一个村,可获得220万元的补助金”,这个补助金额只有平度和莱西可以享有,其他县市只能拿到180万元的补助。

  据东阁街道办事处介绍,目前,实施旧城改造的村民,平均每户都能分到两套以上的房子,而金沟子村共建设安置房870多套房子,全村382户,836人,平均每户2.2套房子,每个村民平均能分到1.04套。金钩子东区11号楼的陈文正一家四口人,分到2套105平米的和3套85平米的安置房,他将其中的一套留给自己和老伴,另一套送给孩子,出租两套、以32万元的价格出售一套。每年仅租金和储蓄利息就超过4万元。“我不想再承包果园了,经济条件好了,自己也老了,该歇歇了。”陈文正的这句话,反映了金沟子村很多村民的现状,文化生活多了,体力劳作少了,大多数村民都不再种地,多以流转或种植经济林木为主。

  窦在龙坦言,虽然对国有土地的拆迁补偿程序作了明确要求,但从全国范围来看,针对农村集体土地的拆迁补偿程序还没有明确提出。以“拆迁许可证”为例,国有土地拆迁需要提供,但集体土地拆迁要获得“许可证”并不现实。为了能使这些程序符合最多数人的意愿,平度市要求,拆迁之前,首先“两委”干部要研究通过,然后党员代表通过,最后召开村民大会,只有95%的村民签订“安置补偿协议”后,拆迁决定才能通过。“虽然没有‘拆迁许可证’,但村民大会和签协议率足以代表民意。”窦在龙说。

  对于“记录者陈宝成”在微博上提出的安置楼没有房地产权证问题,7月10日,金沟子村支部书记陈卫生向大众网记者出示了该划拨土地的产权证。陈卫生承认,产权证的确是在安置楼开发之后的第8个月才办完,但丝毫未影响村民的利益。记者从该产权证上看到,登记时间为2010年8月17日,土地取得方式为“划拨”,用途为“金钩子村经济适用住房及生产生活用地”。

  从拒拆到愿拆是理性的回归:

  原拒拆户瞒着父亲抓阄上楼

  一直没有找到自己拒拆答案的陈海涛,7月7日选择与村里签订“安置补偿协议”,并抓阄选房。陈海涛告诉记者,他从拒拆者转变为支持者,并分到了6套房子。但他的父亲陈元节还没有转变,他们全家人正在对父亲进行劝说。以下是大众网记者与陈海涛的对话:

  大众网:你对村委强制拆除老房子持什么态度?

  陈海涛:以前极力反对。老觉得父亲的观念很对,老房子是祖辈留下来的,不能轻易让出去。要想让我们让出去,必须满足我们提出的条件。

  大众网:当初你有什么条件呢?

  陈海涛:这个问题我也问过我的父亲,也问过懂法律的邻居陈宝成,但他们都没回答出来最终的目的。

  大众网:对旧城改造,你现在的态度呢?

  陈海涛:听说绝大多数乡亲们都同意拆掉拒拆户,现在觉得挺对不起他们。抓阄后,我们一家5口人分到了6套房子。和以前想得不一样,老觉得自己家是老上访户、拒拆户,村委和村民会歧视我们,不再按补偿标准分给我们房子,但现在来看,是自己想歪了。尽管我老父亲还没转变过来,但我一直在劝他,偷偷地把6套房子选了。

  大众网:听说你父亲在拆除的老房子旁搭了一个简易棚子,是不是仍反对拆迁?

  陈海涛:他是老农民,转过来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我们全家人都在劝他。他搭了棚子也不在那住,只是想起来后就去看一眼,毕竟在那里生活了70多年,有感情。

  大众网:你打算怎么分配6套房子?

  陈海涛:我们三口人一套,父母亲一套,剩下的四套出租。现阶段我不会卖,一来父亲肯定不会同意,二来我的观念也传统,对房子很看重。

  大众网:你儿子的部分书本在拆迁时被埋在了房子里吗?

  陈海涛:是的。不过村支书已经安排了,答应给我儿子找新课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