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公布41种优质农产品路线图:烟台苹果莱阳梨

A-A+2013年6月26日10:52齐鲁网评论

  “烟台苹果,莱阳梨,比不上潍坊的萝卜皮。”这句顺口溜在山东几乎家喻户晓。近几年,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类似的农业特产在山东不断涌现。据统计,全省有著名的特色瓜果41种,著名的特色粮菜18种,近一半的县、市形成自己的特色经济板块。我们挑选出一些传统或非传统的特色农产品,呈现给读者。

  一、粮食

  ●优质大米

  产地:鱼台县、章丘市、临沂市

  鱼台县有机大米闻名全国,2011年获得农业部有机食品认证,被国家质检总局审核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鱼台有机大米远销北京、上海等十多个省市并出口国外,每公斤价格高达90多元,市场仍供不应求。

  最著名的还要数明水大米,产于济南章丘市明水镇,俗称“香米”。2011年,“明水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注册并取得使用权。

  山东第一家有机大米出现在临沂——位于罗庄区的沂蒙丽珠有机塘贡米生产示范基地。河东、沂南、苍山等县区也陆续出现有机大米。

  ●有机小麦

  产地:博兴县、郯城县

  2007年,博兴县龙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连梅种了100多亩有机小麦,出产了60余吨。2009年,随着有机小麦产量的增加,王连梅除了加工成有机面粉还加工出多种有机面条。银座超市在全省的60多家分店都在卖王连梅的有机面粉和有机面条,一年的销量达到700吨。

  郯城县重坊镇被列入国家现代农业展示项目示范基地后,开始生产有机小麦,每亩增产四、五百斤,所生产的粮食质量也大大提高。

  ●有机富硒紫地瓜

  产地:蒙阴县、莱阳市

  蒙阴县旧寨乡金桥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紫地瓜,通过了国家有机绿色食品认证,价格是普通地瓜的三倍以上,超市卖到六七块钱一斤。

  莱阳鹏程薯业专业合作社种植了大量富硒紫薯王地瓜,全部采用有机种植方法种植。

  ●有机小米

  产地:沂南县、枣庄市山亭区

  沂南县孙祖有机小米,先后参加了北京有机食品及绿色食品国际博览会、首届全国谷子产业大会(内蒙古—赤峰)和山东名优农产品及食品(深圳)推介会,已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认证。

  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柳泉村种植的小米通过了有机认证。柳泉村小米种植基地为枣庄市圣园农副产品商贸有限公司的小米订单生产基地,种植面积600亩,年产210吨。

  ●有机玉米

  产地:济阳县、平邑县

  位于济阳县的绿源新食品有限公司从养殖的源头做起,建立了有机饲粮生产基地,拥有自主研发的饲料,生产优质纯粮系列产品玉米、豆粕、麸皮、稻糠等绿色饲料。优质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

  有机玉米也是位于平邑县的弘毅生态农场的主要种植作物。这个农场是由著名生物学家蒋高明设计并主持,生产纯正有机食品,推动城市社区支持农业。

  ●有机花生(油)

  产地:莒南县、沂源县

  位于莒南县的金胜有机花生油原料来自于金胜万亩有机花生油种植基地,生产采用纯物理压榨工艺,取油于天然状态,不使用任何化学溶剂及防腐剂。

  沂源县大张庄镇是传统的花生生产大镇,该镇回峪、左家旁峪等5个村建立了有机花生种植基地,有机花生面积达2万多亩,原生态花生种植基地1万多亩。“沂蒙山”牌系列有机花生油在全国各大城市超市都设有销售专柜,尽管售价是普通花生油的近两倍,但销售依旧看好,部分区域市场占有率甚至超过了70%。

  二、蔬菜

  ●有机蘑菇

  产地:济南市槐荫区、莱芜市

  槐荫区常旗屯村蘑菇基地是济南最大蘑菇种植基地。种植过程中由于不施化肥、农药,加上当地黄河水的滋润,经检测符合“无公害”标准。

  莱芜也是蘑菇大市,方下镇西五龙口村被称为“莱芜蘑菇第一村”。目前,“五龙口”、“嬴汇”、“国丰”菇业已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优质芦笋

  产地:曹县

  5月到6月是菏泽芦笋的集中采摘期。2003年,曹县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芦笋之乡”,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出口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进入2013芦笋产季以来,芦笋原料价格一路上扬,价格从8.6元/公斤到10.4元/公斤,始终保持较高价位,相对去年同期上涨30%以上。

  ●有机韭菜

  产地:沂源县悦庄镇

  悦庄镇种植韭菜已有三百余年历史,是全国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韭菜产地,年产韭菜14万吨。2011年1月,“悦庄韭菜”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有机大蒜

  产地:金乡县

  金乡县是全国著名的“大蒜之乡”,常年种植大蒜60万亩左右,大蒜及其制品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欧盟地理标志认证”等称号后,今年又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有机西红柿

  产地:济阳县垛石镇

  济阳番茄特色品牌基地主要作物是小番茄和大番茄,主栽品种为“千禧”、“粉贝贝”等。“粉贝贝”果型圆、颜色好、果皮薄。“千禧”品种口感好,糖分平均可达11个糖度,果皮厚薄适中、耐运输、耐储藏。近日,番茄特色品牌基地大棚种出了一种形状酷似香蕉、表皮带有花纹的西红柿,被称为香蕉西红柿。

  ●有机黄瓜

  产地:宁阳县伏山镇

  跟随“神七”登天的蔬菜种子“伏春一号黄瓜”、“伏乐长茄”共有10克,黄瓜种子有5克,都是伏山镇自主选育的。

  相比普通的种子,太空黄瓜种子的发芽、结果时间要早七八天,结出的果实要大出三分之一,每个大棚产量要提高近30%。经过太空遨游后的黄瓜种子,其结出的果实个大,会像胳膊一样粗;肉质细嫩,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C等。

  ●有机莲藕

  产地:济南市天桥区

  2010年,有着“鹊山金宝”美誉的有机莲藕在济南天桥区泺口浮桥北的鹊山都市农业观光示范园内正式挂牌。这也是济南挂牌走向市场的第一个有机藕品牌。这种莲藕继承和发展了“老北园”莲藕的种植和管理模式,用济南市饮用水源地之一的鹊山水库的渗水和黄河北特有的土质,不用农药和化肥,按照有机选种、育种、种植、管理规范要求,对园区的莲藕实施有机种植。

  ●有机萝卜

  产地:潍坊市寒亭区

  寒亭区已有300多年的潍县萝卜种植历史。区里专门建立了“潍县萝卜研发中心”,对潍县萝卜进行从无公害到绿色再到有机的三次提升。2006年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名牌农产品,并被确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三、水果

  ●“沂源红”苹果

  产地:沂源县

  “沂源红”填补了全省短枝红富士苹果条红着色的空白,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40多个,先后被确定为“奥运果”、“世博果”等。2012年召开的第十届农博会上,“沂源红”被评审为“金奖产品”,并设立了首家“沂源红”苹果北京直销店。西里镇山西万村一位果农说,原来一筐只卖10元钱,现在一个“沂源红”就能卖10块,一个顶一筐。

  ●有机西瓜

  产地:昌乐县宝城街道

  “中国西瓜第一镇”——昌乐县宝城街道,已有200年种植历史。宝城街道共有宝城合作社有机西瓜基地、尧东绿色西瓜基地、西三里西瓜标准示范基地三个大型基地。已创建“宝城”、“乐宝”、“利杰”等知名品牌20余个,早春红玉西瓜等近20种农产品顺利通过了“三品”认证。(齐鲁周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