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大三女生沦为毒贩情妇 一次携带15公斤冰毒

A-A+2013年6月24日11:53半岛都市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4/U9805P1333DT20130624115142.jpg5月10日侦破的"15公斤毒品案"中,缴获的毒资和毒品。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4/U9805P1333DT20130624115144.jpg5月10日侦破的"15公斤毒品案件"中,女大学生运毒的行李箱。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4/U9805P1333DT20130624115147.jpg另一起案件中,被抓获的女毒贩王某某被警方抓获。
 

  他们虽是警察,但警服难得穿上几回;他们的工作连最亲的家人也不能透露,对他们而言,神秘不是故弄玄虚,而是工作必须;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做演员的天赋,但他们自信自己的演技不次于一个普通演员。这一切奇特的表象都因为他们的对手是最危险的罪犯——毒贩,让他们常面临生死考验。也正因此,他们被称为行走在“刀尖、枪口上的人”。今年的6月26日是第26个国际禁毒日,近日本报记者走进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来到一线禁毒民警身边。一些鲜为人知的岛城重特大毒品案件也得以披露。

  禁毒支队三大队负责侦办重、特大毒品案件,并协调各分市公安局毒品案件的经营、侦破,大队民警均为本科以上学历,5年以上侦查经验,是一支知识化、专业化队伍。2008年以来,三大队共破获了公安部、省厅目标案件30余起,破获普通毒品案件100多起,其中两起公安部目标案件先后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十大缉毒精品案件”。

  案例

  1一把火烧出“毒工厂”牵出市区制毒第一案

  去年春节后,城阳区一居民小区发生火灾,起火地点竟是一处冰毒制造工厂。是什么人如此大胆地在市区居民小区内制造冰毒?他在人来人往的小区内又是如何掩饰的呢?自那时开始,缉毒民警开始咬住这个案子不放。

  火灾现场发现制毒工具

  2012年春节过后,城阳区某居民小区发生一起火灾,救援人员灭火时发现,起火的房间内摆放着各类怪异的化学反应设备和化学物品。经警方鉴定,这些设备和物品,很有可能是制造毒品所需。该案当天即上报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由支队的三大队负责侦办。这也是有史以来 ,岛城第一例直接在市区内利用化学原料合成毒品的案件。

  禁毒民警调查发现,租房人已经逃走,且租房时使用的身份也是假身份。但小区居民反映,起火房与对面的一处房屋为同一人所租。民警遂对另一处房屋进行了搜查,抓获一名男青年。经审查,这名男青年是四川人,他正是毒品制造窝点的“技师”。

  男青年称,请他来青岛的是青岛的一个“大哥”,他既不知道“大哥”的姓名,也不知道其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

  收网前夕嫌疑人跑了

  民警经过反复侦查,最终确定了嫌疑人李某。李某,男,青岛本市人 ,1974年出生,此前有过涉毒前科,反侦查能力特别强。

  警方调查发现,李某采用分步加工法,他每完成一个步骤,就转移一处地点。他的原料、反应地点、半成品储藏点、成品储藏点、交易地点均在不同地方,涉及多个区域,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人赃俱获,给警方留下证据。

  警方在跟踪调查了三个多月后,摸清了以李某为中心的涉毒网络,该团伙共有8人 ,有人负责帮李某制毒,有人负责销售,李某妻子也是团伙成员。

  2012年5月份的一天,李某所制造的冰毒成品马上“出炉”,禁毒支队也准备对该团伙成员进行抓捕,但就在这时,引起了他们的高度警觉,李某等人随即销毁了证据,并纷纷躲藏起来。

  毒贩崂山山村租房制毒

  2012年8月份,李某从东北回到青岛,四处打探风声,并再次物色制毒人选和地点。在青岛待了几天他又去了东北,于当年10月份返青,在崂山一个山村里租下一套房子 ,将制毒仪器转移到该房内。李某每次进山,其妻子都不知道,禁毒民警很难跟踪守候,只得通过当地村民,逐渐摸清了李某的制毒窝点所在地。

  李某在山中不断调试仪器,但苦于没有原料,因此一直没有生产。没有证据就不能实施抓捕,民警只能等候时机。一段时间后,李某从山中搬了出来 。原来 ,他所租住的平房没有上下水 ,污水都是通过明沟排到屋外 ;由于制造冰毒时产生的废水有颜色且有刺鼻的气味,李某怕被村民发现,只得搬出。

  同一小区毒贩有“四窟”

  今年3月份,李某在崂山区某小区内租住了房屋。为了摸清该团伙的居住房间、毒品制造点、存放点,民警们开始了艰苦的调查跟踪工作。小区并不大 ,20多名民警乔装打扮想尽办法在小区内守候,常常是一蹲就是几个小时。

  民警侦查发现,该团伙主要嫌疑人共有6人 ,李某经常出入的房子共有两处,其中一处是他和他妻子 、马仔的居住地;另一套是其情妇的居住地。民警本以为制毒设备也会在两套房子内,但实际上李某在该小区内还租了两套房子,而这两套房子只有他自己知道,其中一处用于化学反应,位于居民楼的顶楼,另一处用于储藏原料和半成品。

  3月中旬,李某开始制毒,对警方来说,跟踪了一年多,收网抓捕的时机终于到了。

  历时一年终于一网打尽

  3月14日下午,李某独自一人进入15楼的租住房,开始在屋内制毒。禁毒支队三大队的民警们每人带一个组,每组盯着不同的嫌疑人 。民警们在李某屋外守了三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冲进屋内,缴获了50克冰毒成品,400余克原料和半成品。中心现场及李某被控制后,其他几个行动组也按预定方案实施抓捕,一举将李某的妻子 、情妇、马仔、下线等人抓获。

  据悉,李某只有小学文化 ,而制造毒品需要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 。警方在审查中了解到,李某能学会制造冰毒,完全靠其“刻苦努力”:最初他从四川请来技师,他在一旁站着看,虽然不懂各种复杂的化学制剂是什么意思,但他记下每一步需要多长时间 、何时该加什么原料,又通过自己的摸索,最终制造出冰毒。在他的“带领”下,其妻子 、情妇也都吸毒。

  案例

  2一名女大学生拖着行李箱,长相单纯,从南方来青岛旅游,普通人很难想象她是一名毒贩;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她所携带的冰毒不是一克两克,而是15公斤!今年5月份,岛城警方破获了“方某团伙贩毒案”,其中负责向青岛运输冰毒的就是这样一名1990年出生的在读女大学生。

  今年4月份,警方侦办一起贩毒案中发现,一名48岁的女子黄某在城阳贩卖冰毒,货源充足,且经常与南方某省的男子方某联系。4月18日,青岛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侦控。经查,方某通过长途车夹带的方式,将毒品从南方带至青岛,后贩卖给黄某、张某等人 ,每次数量均在5公斤以上。因案情重大 ,遂被立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方某在广州的下线是一名女大学女生苏某。1990年出生的苏某当时正在上大三,事后据她供述,吸毒的她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了方某,从那以后她就成为方某的情妇兼下线。

  5月上旬,黄某等人开始筹集大量资金准备购进毒品,专案组决定择机收网。5月8日,方某乘飞机来青,其统计好青岛的“货量”后,通知苏某坐长途车到青岛送“货”。苏某遂将冰毒放在一个旅行箱内,装作旅行的样子 ,从南方乘坐长途车来青岛。但狡猾的她并未从终点站下车,而是中途在胶州下车后,打车赶往城阳。方某获知苏某的行程后,先是预订了两张最快离青的飞机票,随后通知黄某等人准备好毒资。

  5月10日,方某与黄某乘坐一辆奥迪Q5来到城阳某中学,在门口等候苏某。很快,苏某乘坐的出租车到达学校门口,苏某将装有冰毒的旅行箱交给方某,方某再转交给黄某;黄某则把装毒资的另一个行李箱交给苏某,整个交易过程不过一分钟时间。紧接着黄某开车离开,苏某和方某则立即打车赶往飞机场。

  “应该说在他们交易的时候抓捕,是人赃俱获最好的时机 ,但当时学校门口人来人往,而且黄某连车都没停,贸然抓捕的话有很大的风险。”毕队长向记者介绍,贩毒人员大都是“亡命徒”,他们也知道贩卖15公斤冰毒被抓的话,很有可能是死罪,“所以他们抗拒抓捕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拒捕就会造成民警和周围群众的伤亡。”

  因此,参与抓捕的民警果断放弃了第一现场,抓捕民警分为两个小组,一组跟踪黄某,在其到达窝点后,将黄某、张某等3人抓获,缴获冰毒15公斤,毒资20余万元,贩毒工具一宗;另一组民警在飞机场候机厅将方某、苏某抓获,缴获毒资190余万元,此时两人马上就要登机。

  这起案件单宗缴获了15公斤冰毒、210万元毒资,毒品数量和毒资数量为岛城5年来之最。说起这起案件,民警仍为女大学生苏某感到惋惜 ,“小姑娘也是山东人 ,长得很漂亮,年纪轻轻就走上这条路,她这辈子算是毁了。”

  案例

  一名90后女大学生旅行箱里藏毒15公斤

  “毒夫”有枪、“毒妇”怀孕抓捕现场120待命

  毒贩妻子预产期不足十天,毒贩藏有5支枪……今年1月份,禁毒民警侦办城阳男子田某贩毒的案件中,如何对其实施抓捕成了警方的难题。民警不得已几次更改抓捕方案,并请120救护车在附近准备,才得以打掉这一贩毒团伙。

  田某,男,35岁,城阳本地人,其伙同妻子王某(女,29岁)及同伙李某、刘某等人组成了贩毒网络,其中田某为了对抗警方,专门购买了枪支。为了抓获时能查到证据,民警一直对田某等人进行跟踪调查。

  今年1月份的一天,警方得知田某收到一个可疑邮包。为了确认该邮包内是否是毒品及来源,警方找到快递公司。但奇怪的是,快递公司并没有这名送货员 ,也就是说给田某送邮包的快递员是伪装的。在之后的调查中,警方发现田某收到的包裹确实是毒品,而且已经有下线向其“购货”。抓捕时机已经成熟,但如何抓捕却成为警方最大的难题:田某的妻子王某怀有身孕 ,距离预产期不足十天时间;田某随身携带枪支,一旦反抗,极有可能造成无辜伤亡。

  为了避免王某受到惊吓或伤害 ,警方想了多种方案,最终选择在田某出门送货的时机动手。警方先联系了120急救车在田某家附近待命,随后在田某家门口守候,田某开门的一瞬间,抓捕民警冲上,将田某及王某控制住 。同时,对怀孕的王某实行了有效的“保护”,避免在抓捕中受到伤害 。这次行动从田某家中搜出2公斤冰毒及5支仿真枪。

  案件告破后,给田某送货的快递员为何是假扮的,也揭开了谜团:原来,田某和王某某同时向深圳的上线购买了冰毒,田某买了两公斤,王某某买了一公斤;上线将这三公斤毒品全都寄给了王某某,王某某收到货后,将田某的包裹打开,从里面扣了一部分;随后王某某派人假扮快递员将包裹给田某送去。“他们之间也有竞争,相互之间也层层扒皮。”侦办王警官说。

  ■链接

  近年青岛破获的部分毒品案

  ●2013年4月,青岛市公安禁毒部门发现,平度人万某与广东省籍涉毒人员联系频繁。4月25日 ,专案组发现万某欲从广东省黄某处购买大量冰毒,由黄某将毒品运至山东省境内交易。4月27日 23时许,万某同伙张某与黄某在日照市交易后,张某驾车载毒品直接运至平度;黄某等二人随后入住青岛一家酒店。4月28日 ,专案组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其中抓获张某时缴获冰毒12000余克,麻古16000余粒和运毒车辆2部。抓获黄某及同伙杨某时当场缴获冰毒10余克及吸毒工具一宗和1部运毒车辆。

  ●2012年3月23日,青岛警方在成都警方的配合下,经过半年的努力,破获了被公安部禁毒局列为“10·5”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在青岛、成都两地同时收网,抓获制贩毒嫌疑人唐某某、夏某某等14人,缴获冰毒400余克,半成品冰毒20余公斤,制毒原料近40公斤,制毒设备一宗,涉案汽车一辆。

  ●2012年3月15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四方公安分局一举抓获“2·18”毒品案18名涉案嫌疑人,缴获冰毒一公斤,涉案车辆一辆,成功铲断了一条由四川成都通往青岛的贩毒通道。

  ●2011年6月12日,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指挥下,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即墨市公安局等经近半年的侦查,成功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1·21”特大制贩毒品案,抓获涉案人员41名,缴获冰毒420余克,打掉制毒工厂5处,查扣制毒设备、工具5宗及制毒原料、化学试剂若干,涉案汽车6辆。

  ●2010年11月19日,青岛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跨省贩毒团伙。警方在成都市川陕立交桥附近的一处小区停车场内,将犯罪嫌疑人蒋某、黄某二人抓获。在青岛的民警则在市北、城阳两地,将下线肖某等7人全部抓获,在他们身上缴获冰毒40余克。这起特大跨省贩毒团伙被民警一举捣毁,缴获冰毒8公斤多、部分毒资16万余元、涉嫌运毒车辆9部、手枪1支、管制刀具4把、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2010年8月7日至10日,成功破获“6·25”特大跨省贩毒案 ,打掉一个以王某某为首的跨省贩毒团伙,缴获冰毒、麻古、大麻、K粉等各类毒品总数4.9公斤,制毒原料1公斤,仿五四手枪、左轮手枪以及各类气枪10余支、手枪子弹10发,涉毒汽车5辆,毒资10余万元。 A2、A3版

  幕后

  缉毒如“行走在刀尖”故事能写一本小说

  “你要跟着我们办案的话,你可以写一部小说,或者拍一部电视剧都没问题。”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毕警官说。和其他警种不同的是,禁毒民警在工作中最讲究的就是“人赃并获”,只有这样才能让顽固的贩毒嫌疑人哑口无言。

  目堵一个个“家破人亡”

  干了10多年的禁毒民警,王警官见惯了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接触的也是社会的最黑暗面。

  民警透露 ,目前比较“流行”的毒品有5种:冰毒、麻古 、K粉、摇头丸 、海洛因,其中冰毒占的“市场”最大 。黄金的价格是每克三四百元,而冰毒在青岛价格是每克 1000元左右。毒瘾大的“瘾君子”每天就需要1克冰毒来支撑,一个月也就需要近万乃至几万元。

  由于毒品价格高昂且依赖性强,因此吸毒很容易引起其他犯罪,如以贩养吸、盗窃、抢劫、卖淫。“用句不好听的话,真是‘男盗女娼’。”王警官说。

  除了为涉毒人员家破人亡感到悲哀,禁毒民警们对于青少年涉毒的感受更多的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民警们在一次案件中就抓获了两名高中生贩毒人员,一名读高二,一名读高三。干了十多年禁毒民警,王警官最大的感受是:“大多数犯罪嫌疑人其家庭都是不幸的,要么离异,要么单亲。”

  防歹徒的枪和传染病

  细数起来,禁毒民警所面对的风险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生命危险,“犯罪对象都是究凶极恶,10名贩毒人员有9个人会带着刀,5个人会带着枪。他们干这一行的时候就已经想好退路了,一旦遇到抓捕,第一反应就是对抗。我们办理每一起案件时,总是有民警多多少少地受伤。”

  二是疾病传染风险,吸毒、贩毒人员很多都有病,尤其是性病、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甚至有犯罪嫌疑人遇到抓捕后以患病为理抗拒抓捕。“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怎么办呢,总不能因为他们有病就任其逍遥法外吧。”禁毒民警张警官说,现在很多注射毒品其针管上就带有病毒,民警在搜集证据的时候很有可能被扎伤,“我们真有同事被传染上了肺结核。”

  三是制毒原材料对身体造成的健康风险,制毒原料都是化学制品,没有防护措施直接吸入人体内对身体有很大的损害。

  禁毒民警个个会“演戏”

  一名禁毒民警不次于二流专业演员。王警官向记者介绍,弄清整个毒网 ,禁毒民警们需要适应各种风险。“我们车里放着好几套衣服,随时要化妆侦查。”王警官说,他们也经常看一些关于禁毒的影视作品,如《重案六组》、《毒战》、《门徒》等,“对我们来说电影里讲的故事都是小儿科,现实要比电影丰富得多。”

  吸毒人员的生活状态与常人不同,他们可以一连三五天不睡觉,也可以一连睡上三五天;普通人的中午是他们的早晨,普通人吃晚饭时他们吃“午饭”,普通人夜晚睡觉时正是他们最活跃的时间。

  “禁毒民警只有上班时间固定,下班时间得看毒贩的情况。”王警官向记者介绍,毒贩有活动,他们就得一直盯着,毒贩不睡觉他们也不能睡觉 ,而且每天都还要把前一天跟踪过程中发现的新线索进行梳理,“搞一个案子,最短也要一两个月,长的得一两年。”

  为了摸清毒贩的活动规律,蹲守是禁毒民警必备的功课。“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为了隐蔽,民警在守候过程中都不敢发动车辆来吹空调或者取暖。”王警官说,在影视作品中 ,侦查民警在侦查时只能吃泡面、面包,喝矿泉水。而在现实中,在车里蹲守的民警只能干啃方便面,连热水都没有。长期不规律的生活,禁毒支队的民警都患上了胃病,“我们支队没有一个人没有胃病的。”记者 黄英帅(署名除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