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今年汛期偏长 山区山洪灾害预警实现全覆盖

A-A+2013年6月26日07:05齐鲁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805P1333DT20130626070407.jpg6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水利局召开的“全市防汛工作媒体座谈会”上获悉,今年雨季防汛任务严峻,目前,济南市气象、水利、市政等部门正积极做好防汛准备。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805P1333DT20130626070409.jpg济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诚让向记者介绍2013年市防汛准备工作情况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805P1333DT20130626070410.jpg济南今年还开发了防汛抗旱移动指挥查询系统,将与防汛抗旱有关的各类信息集成在移动查询终端上,便于领导随时掌握实时雨情、水情、工情等有关防汛抗旱基础信息及实时信息。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805P1333DT20130626070411.jpg在济南武警支队防汛物资储备仓库,记者观看了防汛演练。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805P1333DT20130626070411_1.jpg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济南市锦绣川水库建设情况
 

  齐鲁网济南6月25日讯(记者 满倩)齐鲁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济南今年雨季预计于6月下旬后期开始,到9月上旬结束,时间较往年偏长,雨季较往年降水偏多。根据国家防总、省防总的统一安排部署,济南市历城区、章丘市、长清区、平阴县列入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任务区县。据统计,全市共有30个乡镇、513个行政村、136.02万人受到山洪灾害的威胁。

  6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水利局召开的“全市防汛工作媒体座谈会”上获悉,今年雨季防汛任务严峻,目前,济南市气象、水利、市政等部门正积极做好防汛准备。

  济南市防指

  早动员、早部署,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在全市防汛工作媒体座谈会上,济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诚让向记者介绍,为全面推动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扎实开展,黄河、内河、城市等防汛主管部门分别成立防汛督导检查组,各督导检查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确保安全度汛。

  截止目前,卧虎山、锦绣川、垛庄、杜张、杏林、崮头、钓鱼台等7座大中型水库已经完成除险加固任务,170座小型水库已加固完成130座,进一步提升了水库防洪能力。今年将进行狼猫山、大站、石店3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及6座小型水库、141座塘坝的维修整治工作。需跨汛施工的工程已制定安全度汛方案,确保跨汛施工的工程度汛安全。

  李诚让表示,“有山洪灾害非工程建设任务的历城、长清、章丘、平阴四县(市)区已于2012年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市级初验。今年7月上旬,我们计划组织开展一次全市防汛抢险队伍应急集结演练,加大防汛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好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记者了解到,济南今年还开发了防汛抗旱移动指挥查询系统,将与防汛抗旱有关的各类信息集成在移动查询终端上,便于领导随时掌握实时雨情、水情、工情等有关防汛抗旱基础信息及实时信息。

  市防汛物资储备仓库

  宁可备而不用 不可用而不备

  今天上午,在济南武警支队防汛物资储备仓库,记者观看了防汛演练。

  据市防汛物资仓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防汛物资仓库的日常管理,由市防指委托济南市水利工程总公司负责。每年对易受潮的防汛器材及时进行晾晒,对发电机组进行维修、保养和试运行,确保防汛物资能够调得出、用得上。”

  据介绍,济南市防汛物资的调拨由市防指根据《济南市防汛物资应急调运预案》发布调拨指令,落实好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存放种类、数量、地点和具体调运路线,并按照预案应急等级,启动应急响应行动。

  历城区水务局

  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随后,记者来到济南市历城区水务局进行采访。历城区水务局防汛科科长刘洪涛告诉记者,“历城区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包括雨水情监测系统、区级监测预警平台、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四方面。”

  刘洪涛透露,下一步,历城区将投资1000万元加密雨量站,争取从原来的每20平方公里有1个加密至每10平方公里建1个。一旦达到危险降雨量或警戒雨量,预警系统就会启动,通过“大喇叭”喊话或授权手机发送短信变成标准语音传送至历城区7个乡镇。

  据了解,历城区是《山东省山洪灾害防治规划》中的重点防治区,在全省率先实施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

  市气象局

  雨季时间偏长 降水偏多

  “今年以来降水量累计全市平均182.3,比常年同期158.2多24.1,偏多15.2%,比去年同期106.0多76.3,偏多72.0%。”记者从济南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济南今年夏季6至8月份预计全市平均降水量将达到450~500毫米,较常年(404.6毫米)偏多1~2成。

  记者了解到,预计雨季于6月下旬后期开始,将常年略偏早,9月上旬结束,较常年略偏晚。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山东大部都处在2013年夏季主要多雨区,其中山东半岛等地区偏多2~5成。

  截至目前,济南市4个区县的自动雨量遥测站、水位站设备全部工作正常,山洪基础数据和实时信息也全部和水文部门实现了共享,同时和建设管理单位签订了责任状,以便出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汛期系统运转正常。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