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高考位次首出现 将有助于考生填报志愿

A-A+2013年6月25日10:01半岛都市报评论

  在阔别几年之后,山东省今年再次公布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考生通过一分一段表,会对自己的成绩有一个特别客观地认知。不过,和一分一段表比起来,今年考生手中更添了一样利器,那就是自己的位次,考生的位次今年首次作为高考成绩的一部分,可以被考生查询到,而这一位次对于考生填报志愿大有帮助。

  考生的位次都是唯一的

  24日的高考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高考查分系统开放,考生们陆陆续续查到自己的成绩。让考生们感到惊奇的是,今年高考查分,除了能查到总分、单科分数外,还能查到自己的位次,并且这个位次对于考生来说是唯一的。

  在看省招考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时,考生们会发现,同一分数段的考生是非常多的。以理科考生为例,670分的考生有63人,660分的考生有101人,554分的考生有1016人,那这些同样分数的考生,位次是一样的吗?不是。

  据省招考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考生们的位次都是唯一的,是经过比较小分的,以理科考生为例,同是 670分的考生,先比较他们的数学成绩,排一下名次,数学成绩相同的,再按理科综合排名,理科综合相同,再按语文排,语文相同,再按英语排,英语相同,再按基本能力排,经过这样的排小分后,即使成绩相同的考生,位次也不同了。如果这时还有考生成绩相同,那机器给每个考生一个随机码,谁的随机码数字小,谁排在前面,所以每个考生的位次都可以保证唯一,考生的位次也已经包含了各种加分因素。

  有了这个唯一的位次后,考生在选择高校时会更加有把握。比如一名文科生的位次为6,北京大学今年在山东的文科招生计划为22人,那这名考生只要想去北大,就一定去得成。在今年的高考咨询中,如果考生报出自己的位次,高校的招生人员也会更加有的放矢地指导考生。

  一分一段表,包含了加分

  24日,省招考院还公布了山东省2013年考生一分一段表,而前几年公布的都是五分一段表,一分一段表的重新回归,可以更加方便考生填报志愿。

  由于今年我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报考,“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一个一个考生往下投档录取,每1分为一段,这样考生可以通过分段表,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成绩在省内所有考生中所处的具体位置,大大方便了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有的放矢,提高命中率。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 ,今年的一分一段表是包含了加分的,比如省优秀学生会加20分,那么这样的加分是体现在一分一段表中的,考生不必担心是否有成绩在自己后面的考生,通过加分后可以超越自己。

  上线考生比去年增近万人

  从省招考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中可以看到,今年普通文科570分以上的考生有13576人,理科554分以上的考生有62557人,也就是说,普通文理科考生中,达一本线的考生有76133人,比去年的6.8万人增加近万人。不过,因为一本线是按照1:1.2的比例划定,因此线上考生必定有六分之一左右会落入本科二批录取。如果考生们正常填报志愿,因为本科一批平行志愿录取分数优先的原则,落入本科二批的将是刚达一本线的考生。

  从一分一段表中还可以看到,今年的艺术生也很神勇。艺术文考生最高考出672分,能进全省前60名。艺术理最高分也达到660分。600分以上的艺术文考生59人,艺术理考生39人,600分以上的艺术生达到98人。

  理科高分考生明显减少

  不过,从投档表上却可以明确看出,今年理科高分考生数量明显减少。

  2013年,理科考生703分以上24人,700分以上33人,690分以上116人,680分以上286人。

  而2012年,理科生703分以上53人,700分以上78人,690分以上228人,680分以上647人。

  今年和去年相比,很多分数段上的理科高分考生数量只是去年的一半左右,更多理科生分数向下集中。

  和理科相比,今年文科考生的成绩分布与去年差不多。

  2013年,660分以上64人,650分以上172人,640分以上391人,630分以上809人,620分以上1592人。

  2012年,660分以上56人,650分以上167人,640分以上452人,630分以上975人,620分以上1775人。

  专家提醒

  高分生报名校要考虑新因素

  从高分段来看 ,文科655分以上有102人,理科690分以上有116人。专家估计,文科在650分以上(共172人),理科在 680分以上(共 286人),报考国内名校被录取的把握较大。但今年国内名校计划向西部等教育不发达省区倾斜,在山东投放计划明显减少,考生报考时要考虑相关因素。

  同时,今年一本线文科较上年降了3分,理科降了28分,在考生增加近万人、招生计划与上年持平的情况下,尤其今年又是山东省高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考生报考志愿时可能会相对保守 ,但平行志愿又增加了保险系数,综合这些情况 ,部分考生“冲一冲”,也许有意外之喜。 大众报业记者 王原

  2013年普高成绩分段表(部分)

  文理类高校

  1.填报志愿资格线

  根据本科、专科(高职)的招生计划、生源分布及往年情况划定各相应填报志愿资格线。

  2.录取控制分数线

  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招生计划1∶1.2全省统一划定。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线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自主选拔录取测算分数线按招生高校在我省招生计划120%确定。

  本科军检分数线按照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30分划定。公安类专科体检分数线为本科军检线下40分;直招士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180分。

  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2次划定:一次为根据本科二批招生计划划定省属线,济南、青岛2市的分数线单独划定(省、市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20分之内)。第一次录取结束后,将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计划的高校分专业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进行征集志愿,本科资格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在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同步平行降分。

  专科(高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一次性划定,全省执行同一分数线。

  艺术类高校及专业

  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及我省的招生计划确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和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自行划定本校各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的艺术类专科(高职)专业,执行全省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育类高校及专业

  根据本科、专科(高职)的招生计划、生源分布及往年资格线情况划定相应填报志愿资格线。分别按全省体育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招生计划1∶1.3和1∶1.5的比例划定本、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记者 刘雪莲 郭玉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