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2014世园会青岛园昨启动 10月底实现主体完工

A-A+2013年6月20日14:16青岛财经日报评论

  昨日,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园启动仪式在园区举行。记者采访中获悉,青岛园以“节约、科技、生态、节能”为园区的四大特点,采用太阳能风能发电、空气取水、呼吸墙体等园艺与科技的手段,将塑造一个生态节约富有生命力的展园。园区将于10月底实现主体完工。

  曲面玻璃可自动调节室温

  据了解,青岛园位于天水路南侧中华园中部,总面积1891㎡,位置优越,设计以绽放的花朵为主题,作为中心景观点,通过绽放的花朵展现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的活力、浪漫、包容、进取的城市精神。“节约、科技、生态、节能”是青岛园四大特点,设计利用现有地形高差形成地下和地上两大景观空间体系。园区设计时充分利用现有地形高差形成地下和地上两大景观空间体系,通过一条连续的曲线游览路线来串联各个景观空间,在满足无障碍坡道要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现有土石方的开挖,做到对现有植物地貌最大的利用,体现节约化园林的主旨。

  同时,在室内展示空间利用幻影成像和智能互动系统塑造虚拟的互动世界,充分展示“让园艺走进生活”这一主题。主题展区外侧的曲面玻璃可随室外温度、湿度、风向等自然条件自动开启来调节室内温度,保证展区内植物的正常生长。

  光伏发电满足日常用电需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园区将采用太阳能风能发电。由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光伏设备将利用科技手段,采用光伏发电技术满足日常用电需求。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利用光伏发电设备,该园区每天发电量大约在80度左右,每年大约2.9万度,

  青岛园:

  绽放花朵造型体现城市魅力

  利用这种发电技术,可以充分满足场馆的正常用电,包括照明、滴灌、空调等应用。

  园区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在园区总体设计时充分考虑到生态功能效应,植物选用青岛本地乡土树种,结合地形营造乡土植物群落,通过雨水收集、空气收水等技术完成植物浇灌,营造自然生态的植物群落。园区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基本可以保证园区用电、用水的平衡,力求营造节能型园林。

  据青岛市市政设计院景观所所长徐国栋介绍,青岛园整个园区是“活”的,可以说是一个“科技的生命体”,园区外部空间设置上安装空气收水装置,通过风能、太阳能的自然能源发电带动装置完成空气收水系统。 本报记者 葛均艳

  ■相关

  永安路街道落实责任推进迎世园环境整治

  本报讯 进入迎世园倒计时阶段,近日李沧区永安路街道为了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会议制度三项措施稳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要求责任科室、社区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广泛动员社区居民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整治工作;二是落实责任,街道各科室要全力配合责任科室和居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各项整治活动,分管领导、科室要积极参与承包社区的整治工作,多为社区环境整治工作出谋划策。三是街道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科室考评,制定计划,对推进快整治力度大的科室社区进行奖励。责任科室要加强联动,街道团委、妇联要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共同推进提高。

  (通讯员 管宏)

  市经合办多管齐下力促项目开工

  深入现场跟踪解决问题

  本报讯(记者 高忠业)协调相关地市解决企业在总部经济大项目建设中的难题;提出建议,推进青岛企业与西安科技的项目对接……记者昨日获悉,在进现场、解难题、抓开工活动期间,市经合办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措施,定期召开调度会,深入一线,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保证了一批内资大项目和总部经济项目的顺利推进。

  进现场难题当场解决

  按照工作职责,市经合办积极开展集中专项服务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为内资项目开工提供服务保障。

  “在我们对内资大项目和总部经济工作的调研中,发现了首创·国际总部中心项目因消防验收时间延迟,影响业户入驻,以及山东民营科技大厦项目楼宇限高可能影响验收问题及后续企业入驻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市经合办有关人士介绍,针对首创·国际总部中心项目,他们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上报协调有关部门跟踪解决问题;同时与崂山区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关注解决山东民营科技大厦项目面临的问题。

  针对部分区市在招商引资和总部经济建设方面相关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市经合办对李沧区、平度市等区市街道办事处、乡镇、园区负责招商引资的分管领导、招商人员、区市直部门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并现场解答问题。

  协调各方推动项目落地

  推项目倒排工期抓落地

  按照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市经合办拟定自主招商项目推进计划,倒排工期,加大在谈、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

  胶州张氏集团与西安交大汽车配件表面热处理项目实现签约,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青岛冠中集团与西安理工大在共同实施生态技术恢复合作项目上达成共识……在今年的西洽会上,市经合办积极推动,使青岛多家企业与西安科技部门达成合作意向。“今年以来,经过我们的努力,多个项目顺利实现落地。”市经合办有关人士介绍,像合众健康谷项目,市经合办多次到我市城阳区和武汉举行项目对接,对合众健康谷项目谈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并提出建议,推进了项目谈判进展,最终促成城阳区政府和合众人寿保险公司签署了《合众人寿健康社区项目投资建设框架协议》。

  另外,哈工大创新技术研究院能够顺利落户李沧区,市经合办在其注册过程中提供的帮助功不可没。

  此前,在市经合办的协调下,宜华、西控、晨鸣三家企业的负责人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海岸经济新区考察,与开发区、黄岛区、崂山区负责人进行项目洽谈对接,推动来青投资项目尽快签约落地。目前,上述企业已就在崂山区建设的金融及总部企业中心,以及在董家口港拟建的宜华木业基地和物流中心项目初步达成投资意向。

  [编辑: 林永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