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的哥千里驰京送病童 护士妻子一路同行忙照料

A-A+2013年6月20日14:36山东商报评论

爱心的哥孟祥收现在担心闯了十几个红灯不知咋办 记者刘畅摄爱心的哥孟祥收现在担心闯了十几个红灯不知咋办 记者刘畅摄

  的哥乍听从济南到北京嫌太远,“不去”再听有孩子得了重病要急救,“快上车”

  九岁菏泽小女孩月月,或许将会永远记得在京沪高速上如飞的三个多小时。从济南到北京,500多公里的里程,一辆济南牌照的出租车上演了好莱坞电影《的士速递》的现实版本。6月18日,济南的哥孟祥收驱车把感染破伤风急需救治的月月急送北京,上路前,孟祥收将在医院当护士长的妻子叫来一同赴京以便应对突发情况。昨天,孟祥收从北京返回济南。记者 郑芷南

  都是为人父母 孩子得重病去哪儿都行

  孟祥收是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一分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一年前从天津来到济南,半年前成为了恒通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他对山东人的评价是豪爽、实诚,他说山东好人太多,自己做的不算什么。

  6月18日中午11点多,孟祥收在齐鲁儿童医院门前遇到了满脸愁容的胡爱轩,他拦住孟祥收的车,说要打车去北京。孟祥收没答应,说太远了,没去过。

  胡爱轩说自己的孩子得了重病,要赶去北京救治,孟祥收一听是孩子的事,犹豫了。

  犹豫间,孟祥收看到了胡爱轩的爱人抱着病重的孩子走了过来,“我看见孩子心一下子就软了,觉得太可怜了,都是为人父母,我应该做这件事。”孟祥收答应了送他们去北京:“快上车,孩子有病,去哪儿都行。”

  为应对突发情况 他带上了当护士长的妻子

  孟祥收介绍自己的妻子是济南第八人民医院北京协和眼科中心的护士长,从医近二十年,各个科室都工作过。

  答应了送胡爱轩一家去北京,孟祥收还有一个顾虑:这么远的路,万一孩子在路上有个突发情况,也不好处理。孟祥收想到了自己当护士长的爱人。孟祥收打电话给妻子,妻子正在八一立交桥等车。“你别等车了,跟我去北京吧,我车上拉了一个重病的孩子,你路上能帮忙照应一下。”

  谈起爱人的举动,孟祥收胸有成竹。“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跟着我去了北京。”孟祥收把这称之为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太了解她了,她肯定会支持我,也会跟着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肯定也会这么做。”“她是护士,毕竟不是医生,也不敢轻易判断孩子的病情。”孟祥收说为了照顾月月,妻子一路上给各个医院这方面的专家打电话,咨询注意事项、交流孩子病情。

  记者想要一张孟祥收爱人的照片,被其妻子婉拒了,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宣传的。

  各地交警一路“绿灯”北京交警等在高速路口

  “公司规定,出远门都要向公司汇报,我给领导说明情况后领导让我打122,向交警部门请求援助。”济南交警部门告诉孟祥收,让他打着双闪走,交警部门会给他“开绿灯”。“我沿途给各个地方的交警部门都打了求助电话,跟他们说明情况。快到北京的时候,我给北京的交警部门也打了紧急求助电话,告诉他们我车上拉了一个重病的孩子。我还没下高速,警察就开着警车等在高速路出口了。”下了高速,直奔北京市儿童医院。在警车的护送下,从高速下口到儿童医院原本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孟祥收只用了20分钟。

  从济南西上高速开始算起,到北京市儿童医院,近500公里的路程,孟祥收只用了三个半小时。“这次我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交警部门,要不是他们,我们也不能这么快到北京。太感谢他们了。”助人的孟祥收多次向记者表达了对交警的谢意。

  下午6点,月月顺利住院后,孟祥收和爱人驱车返回济南,又开始了每天上路的的哥生活。

  爱心的哥救了孩子一命 家长感激无以言表

  胡爱轩告诉记者,月月是在学校玩耍时不小心被木棍划破了脚,“我当时没当回事,说‘妮儿你自己贴一个创可贴吧’,可是过了几天之后发现情况不对,才知道是得了破伤风。”

  胡爱轩和爱人带着女儿月月来济南看病,医院不敢收,让他们带着孩子去北京治。“我们在济南人生地不熟,没办法了,只能打车去北京。”“我们说孩子有病,要赶去北京,医院已经联系好了,就是没车能去。我们打上了他的车,跟他说多少钱都可以,只要能把孩子送到北京,他说不是钱的事,只要能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不耽误治疗,钱都是次要的。多亏他了,一路上联系警察,联系医院,要不孩子就危险了,救了我们孩子一命。”胡爱轩一遍遍地说。

  昨天下午,胡爱轩告诉记者,月月的病情已经稳定,但是仍然不乐观,正在北京儿童医院的急诊科内观察。胡爱轩说,等孩子好了,要再来济南,“我要请他吃饭,我要亲口跟他说谢谢,哎,一句感谢太轻太轻了……”

  记者在胡爱轩的话语中听出了哽咽,也许,因为这位素不相识的出租车司机出手相助,这个为人父的男人已经几度落泪,他极力地想表达自己的感谢,但是始终说不出华丽的辞藻。

  对话的哥

  “我觉得不去的话 是在杀人”

  记者:“是怎么决定要去送孩子的?”

  孟祥收:“我一看孩子,心就软了,我也是家长,孩子今年15岁,上初中了,将心比心,我觉得太可怜了,我必须帮助他们。”

  记者:“不去是不是觉得会不安心?”

  孟祥收:“不是不安心的问题,我觉得我要是不去的话就是在杀人。”

  记者:“一路上什么感觉?”

  孟祥收:“我一路上头发根都是竖着的,丝毫不敢懈怠,一路加着油门赶路,路上都没上厕所,生怕耽误孩子治疗时间。”

  记者:“收费了么?”

  孟祥收:“收了,因为在济南能烧气,出了济南不能烧气了,也找不到加气站,只能烧油。最后收了油钱。”

  记者:“他们一家人是什么状态?”

  孟祥收:“他们一看就是特别朴素的农村人,一路上孩子母亲一直在哭,孩子挺瘦,一会儿哭一声。”

  记者:“你路上有违章么?”

  孟祥收:“有,光在济南就闯了十几个红灯,我现在最担心的是这些违章咋办?”

  记者:“这事过去之后想说点什么?”

  孟祥收:“我最想谢谢交警部门,一路上多加照顾。还要谢谢公司领导,也帮着我一路联系。爱人就不用感谢了,这是我俩都想做的事。说句实话,任何一个的哥的姐碰上这种事都会出手相救,而碰上他们的人恰好是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