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潍坊诸城投资1.2亿元建南湖生态区

A-A+2013年6月14日11:10半岛都市报评论

  5月31日到6月1日,山东省评审专家组来诸城市就《诸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进行评审。专家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潍河公园、恐龙公园、恐龙地质公园等地,并召开评审会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实施方案》坚持人水相依、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的治水思路 ,把水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城市水资源开发 、利用、配置、节约、保护、管理等环节,体现了地方特色,同意通过评审。

  从渔业入手,紧抓生态平衡

  记者了解到,为强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根据相关规定,诸城市制定了《水源地水库渔业管理办法》,从渔业经营体制、苗种放养、成鱼捕捞、渔船管理、资源增殖和保护以及水质保护管理等方面,做了具体详细的规定:

  一是改革渔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将对外承包改为自主经营,收回水面养殖使用权;二是在养殖方式上,全部取缔投饵性网箱、网围养殖方式,推行自然生态散养模式;三是在品种的放养上,以投放大规格滤食性鲢、鳙鱼为主;四是在渔船管理上,采取渔船配置限额制度;五是在渔业资源保护上,增殖放流净水苗种,严格控制有害水生物种入侵,保护生态平衡;六是在水质保护上,取缔库区周边畜禽养殖场,治理污水乱排现象,禁止垂钓娱乐活动等。

  打造亮点,突出湿地保护

  创建水生态城市重点打造亮点,突出湿地保护。按照借水兴绿的要求,实行组团绿化,逐步实现河流景观化。以湿地保护为重点,积极推进沿河、沿渠和环库林带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水系林业生态体系。要求每个镇街新建一处单侧宽度不低于100米、长度不低于2公里的水系绿化样板段。

  突出湿地保护的同时,强化执法,抓好野生动物保护。认真贯彻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组织开展“爱鸟周”活动,严禁非法倒卖、食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发放明白纸3000多份,提高了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认识自觉性。截至目前,已查获非法捕鸟案件3起,收缴网具2件,处理当事人1人,救护苍鹭3只,猫头鹰1只。

  改善水环境,建南湖生态区

  坚持构建“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水土保持三道防线,高标准治理石门山、茁山、见屯岭、马耳山等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加强河道生态治理,先后投资10亿多元,对潍河、涓河、辛兴河、益民河等河道进行了高标准综合开发治理,对6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行了景观化配套,建起21个滨水旅游景区,其中潍河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另有3家正在申报省级水利风景区,形成了“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经济带、一根产业链”的开发模式。

  同时,积极打造南部生态新区,规划建设了以三里庄水库为中心的南湖生态区,规划控制区面积143平方公里,核心区76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依托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

  综合整治,提升水生态质量

  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水生态质量。大力推进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建成银河、舜河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建成13处镇街污水处理厂及54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输污管网118公里,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

  同时推动城乡污水处理厂一级A升级改造,银河、舜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共投资5700万元。加强重点流域和水库整治,对百尺河、非得河、铁沟河、韩信沟等重点流域和三里庄、青墩等水库制订综合整治方案。同时加大诸城境内47个河流、水库断面监测频次,切实保证水环境安全。

  文/图 记者 王清凯

  ■相关链接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基于统筹协调水利建设与生态建设,强调工程造型与周边景观相协调、工程布局与自然生态相适应,采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加强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充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给水休养生息的环境,化水害为水利,使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持良好的生态平衡;有利于提高城市的防洪安全、排涝安全、工程设施安全;有利于优化城市水资源配置,统筹保障工业用水、居民用水、城乡用水和生态用水;有利于营造山更青、水更秀、景更美、人水更和谐的良好城市生态环境 ,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滨水景观风光带;有利于挖掘、弘扬厚重的水文化、现代水利科技知识;有利于建立以城市水系为骨架、与水资源相匹配的城市产业布局和规划建设发展构架,可改善人居环境,满足人们亲水、近水、滨水而居的需要。

  2011年下半年,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与山东省水利厅开始共同研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2012年4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在济南市召开水生态文明城市发展研讨会,并组织专家对《山东省水生态文明城市评价标准》进行修改完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山东省启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开拓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工作,是加快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前不久,山东省发布了国内首个省级地方标准《山东省水生态文明城市评价标准》,颁布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