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本周迎3场降雨 汛期修路受质疑

A-A+2013年5月28日07:27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视频:济南风雨中树歪麦倒 黄河镇受灾两万亩

  □本报记者 柴颖颖

  济南进入今年的“修路季”,各条道路争相动工整修,却不知牵一发动全身,泉城市民被堵得苦不堪言。

  修路成市民近期热议话题。记者归纳,市民质疑主要有:济南进入汛期,这期间修路质量有无保证?和平路修路要迁树,这些陪伴了济南市民多年的树木还能安然无恙回来吗?和平路可以在高考后动工,但山大路北段与纬十二路已开始施工,会影响附近的考生吗?市民出行堵成一片,不得不提前1小时出门上班。而市政部门表示考虑到拆迁、交通等问题,他们也有苦难言。

    相关报道:济南暴雨公交车陷入水坑 十多名乘客下车难拖出

  问题1

  汛期修路,是否错过修路黄金期?

  山大路北段刚刚开始封闭施工,便迎来了一场大雨,不得不暂时停工。而据气象部门预报,济南已经进入汛期,本周还会有3场雨。

  接二连三的降雨让修路的进度变得缓慢,道路依然拥堵,市民质疑不断。有市民甚至发微博质疑得十分尖刻,“汛期修路对道路质量肯定有影响,难道是为再次整修做准备吗?”

  27日,记者在山大路北段的施工现场看到,降雨暂停,但工人仍无法展开大规模施工,道路拥堵十分严重。泺源大街情况略好,但工人说,由于下雨,也无法赶工程进度。“这还得看天。”施工人员说。

  市政部门的工程负责人下雨时也并未闲着,忙着查看各个工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明确表示“降雨对施工肯定有影响”,但也无法更改工期。

  相关负责人称,很多道路或者河道施工都想赶在汛期前完工,是因为下雨时土质松散,很容易造成路面不平,但由于道路施工涉及多种原因,很难保证能恰好在“黄金季”施工。

  问题2

  迁走苗木,还能重回绿树成荫吗?

  和平路要拓宽为双向六车道,代价就是需要迁走道路两旁的树木。消息一出,引来喧哗一片。“没有了树的和平路,就像没了记忆的童年,和平路也没有原来的味道了。”市民周女士住在和平路附近,她说听到和平路的树要迁走,十分惋惜。

  也有市民说,和平路的树有的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种上了,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尽管知道修路是一件好事,但还是希望这些树木能够完好。

  尽管施工部门明确表示会将迁走的苗木暂时迁往长清,最后还会重新移回来,但众多市民并不买账。他们说,“这个季节迁树并不合适,而且谁能保证迁走的树木能活着回来?”

  记者了解到,夏季确实不是苗木迁移的最好时机,高温加上水分的蒸发流失,都可能对树木造成伤害。

  对于重新栽种树木的说法,市民更不认可,“从小树苗到绿树成荫需要多少年?又得需要等多少年!”

    相关报道:山东普降大到暴雨 今后几天阴雨仍将持续

             山东解除暴雨蓝色预警 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问题3

  中高考在即已动工的道路咋办?

  尽管和平路可以延期在高考后动工,其余已经动工的道路如纬十二路、山大路北段咋办?

  记者了解到,和平路、山大路周边的学校有十几所,高考期间若施工将对考生造成很大影响。“我家住在纬十二路附近,现在因为施工已经非常拥堵,高考期间出门肯定更堵。”市民李先生说,到时送女儿去考试一定要早点出门。

  实际上,高考期间济南市会相应暂停部分道路施工以减少噪音影响,还会适当封闭部分路段通车,但道路施工造成的交通拥堵却是无法避免的。

  每年都有考生因为种种原因导致迟到,最终失去考试资格。今年的道路扎堆施工又让考生和家长多了一重担心:路上这么堵,提前多久出门才不会迟到?

  问题4

  出行变难,修路信息能否更全面?

  堵车成了近期的热词。尤其是周一早上,城区的路况信息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堵。

  在山大路北段一家公司上班的宋先生说,他家住济南城区南部,以往上班路上开车需要半小时左右,但自从开始修路,他出门上班时间提前了1小时。

  他告诉记者,解放路口到山大南路封闭施工,只在山大南路留了一个小口放行,从城区南边来的车只能绕到闵子骞路或历山路,造成山大南路严重堵车,“早上坐公交车,在历山路口等了3个信号灯也没通过,最后从历山路山大南路路口下车走到了单位。”

  没有修路的路段也同样拥堵。27日早上,从济大路到舜耕路短短几公里的路程,市民王先生用了足足40分钟。

  市民反映,市政部门发布修路信息往往只提前一至两天,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这一信息,甚至不知道公交车已经改了线路,更无法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市民希望,修路信息发布渠道能否更多一些,信息能否更加全面?

  问题5

  全城拥堵,到底是谁有苦难言?

  济南拥堵,市民觉得辛苦,矛头大都对准了市政部门。

  诚然,市政部门负责修路,而且不少道路原定的施工工期为去年完工,去年的道路到了今年修,必然招来疑问。

  记者了解到,和平路东延工程从去年就说要动工,但至今都没有进展。此次和平路整修,原计划在5月初动工,但至今也是一拖再拖。此外,历阳大街改造、二环南路道路工程建设也到了施工时间,却都未见施工迹象。

  原定的工期无法如期完成,只得向后推迟,最后造成施工扎堆。

  对于市民的质疑,市政部门也是觉得有苦难言。有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道路施工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拆迁,需要协调交警等各个部门,等到这一套程序下来,很难保证按期进行。

  然而市民表示,尽管理解修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提前规划还是很有必要的。

  记者手记

  修路本好事 市民咋质疑

  按理说,修路对市民而言是再好不过的一件事,谁都不愿意在一条狭窄的路上拥堵,更不愿因为地下市政管线不完善而导致家中用不上暖气燃气。

  济南近期修路的消息频频传出,却招来市民怨声一片。开车太堵,改乘公交,公交改线,辗转乘坐后发现公交也堵。于是改成骑车上班,结果又逢汛期,三天两头下雨,下雨又延误了工期,导致路上更堵。

  一个城市需要完善的规划,却因种种原因难以达成。这次扎堆修路,确实有种“临时抱佛脚”之嫌,市民的埋怨也情有可原。其实,每个部门也都不易,施工部门需要考虑到拆迁、交通等诸多原因。

  如果一切都有章可循,各个相关部门能协同合作,各司职守,市民也会多一些理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