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鲁能五战总结:阵型要前压最后时刻出脚需谨慎

A-A+2014年3月26日10:14济南时报评论

  作者:印朋

  □本报记者印朋

  截至3月23日,新赛季鲁能已经参加了五场正式比赛,其中3场亚冠小组赛、2场中超联赛。从战绩来看,鲁能至今保持不败。外界期许不可谓不高,队员态度不可谓不尽力。然而球迷仍旧对鲁能不满,究其原因在于,比赛过程让人揪心,比赛结果让人痛心。

  五场比赛战罢,新赛季鲁能的战术雏形已然形成,主力阵容也基本确定。利用28日主场对阵辽宁宏运之前的宝贵时间,鲁能这辆“超跑”应该尽快调整各项参数,尽早驶入争冠快车道。

  【鲁能攻入前场30米区域统计】解读

  阵型需要整体往前压一压

  分析:本赛季库卡执教鲁能之后,一直追求对比赛控制型打法的鲁能发生技战术革命。亚冠和中超联赛共计战罢5场,鲁能的控球率均未突破50%,即使面对中超升班马哈尔滨毅腾,鲁能的控球率也只有 36%。但是,从比赛场面来看,鲁能的进攻速度大幅度提升,不仅球迷多年来对速度的渴望化为现实,五场比赛两胜三平的战绩也说明球队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除了面对哈尔滨毅腾之外,鲁能全场比赛攻入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不如其他4个对手多。一方面,这与库卡的足球哲学有关,他倡导快速进攻和全场紧逼,控球时不拖泥带水;另一方面,库卡倡导的“高位逼抢”鲁能球员还正在逐步践行,没有发挥出最大效力,否则球员前场断球之后形成快速反击,鲁能攻入对方后场的次数会大大增加。

  可以预计,库卡在进一步改造球队的过程中,势必会训练球员在加强逼抢的同时,要求全队阵型快速整体压上,否则鲁能的前场容易与中后场脱节。这也正是鲁能亚冠首轮对阵武里南联时出现的情况。现在,库卡指挥比赛时最常做的动作就是“前推”手势。

  次数40302010日期对阵对手鲁能29次19次2月25日VS武里南联3月7日VS哈尔滨毅腾14次35次31次25次3月11日VS大阪樱花3月18日VS浦项制铁19次35次28次22次3月23日VS天津泰达

  亚冠

  对手31.7鲁能21攻入前场30米区域场均次数21对手28.5鲁能

  中超

  【鲁能换人时间段统计】

  比赛时间

  120’90’60’30’

  日期对阵2月25日VS武里南联45’李微74’阿洛伊西奥78’王永珀3月7日VS哈尔滨毅腾45’刘彬彬70’蒙蒂略75’吴兴涵89’王永珀、蒙蒂略87’阿洛伊西奥3月11日VS大阪樱花3月18日VS浦项制铁58’赵明剑63’蒙蒂略83’王永珀3月23日VS天津泰达88’阿洛伊西奥83’王永珀79’杨旭

  解读

  让核心在场上多呆会儿

  分析:经历了五场正式比赛,库卡的临阵调整逐渐显露出规律。最近三场比赛显示,库卡不仅喜欢“一套阵容打天下”,而且换人多集中在第80分钟左右。根据数据统计,王永珀5场比赛被换下4次,为全队最多;蒙蒂略和阿洛伊西奥各被换下3次,并列全队第二。

  数据显示,5场比赛鲁能共有15次换人,库卡在比赛第70分钟之后换人次数有11次,占73.3%;70分钟之前为4次,占26.7%。比赛第80分钟之后,鲁能有7次换人,占换人次数的46.7%。应该看出,鲁能在3场比赛中早早取得领先优势,比赛最后时刻的换人,拖延时间和打断比赛节奏的意味更浓,更加容易被球员理解为鸣金收兵的信号。

  鲁能近3场比赛早早取得领先,但均在比赛最后时段丢球。领先的优势无法被鲁能转化为胜利,而当对手最后时刻扳平比分时,鲁能前场核心王永珀和蒙蒂略早已下场,造成球队无法组织起有效进攻。这一点值得库卡反思。

  【鲁能红黄牌发生时段统计】

  黄牌时刻

  120’90’60’30’

  日期对阵2月25日VS武里南联29’阿洛伊西奥80’韩鹏90’杜威3月7日VS哈尔滨毅腾3月11日VS大阪樱花31’勒夫55’赵明剑3月18日VS浦项制铁32’郑铮41’赵明剑68’戴琳73’崔鹏85’金敬道

  解读

  越到最后越要出脚谨慎

  分析:足球比赛吃牌司空见惯,但得牌时间段却可以反映出整场比赛中球队的“困难时间”。从黄牌时间数据来看,鲁能染黄的时间段与丢球的时间段高度重合,尤其是鲁能亚冠第一场对阵武里南联,第90分钟的黄牌直接导致对手利用一次中场任意球机会得分。

  数据显示,鲁能五场比赛共得14张黄牌,至今没有红牌。鲁能在第70分钟之后得牌次数为7次,占50%;第80分钟之后得牌次数为5次,占35.7%。

  在最近两场比赛中,鲁能的最后10分钟都踢得很艰难,一方面长时间逼抢之后,鲁能球员的体能下降;另一方面,长时间无法继续扩大战果让对手仍然存有扳平比分的念想。随之而来的,便是后场球员在比赛最后20分钟开始频频利用犯规破坏对方的进攻,染黄也就在所难免。

  建议鲁能一方面减少比赛最后时间在本方半场犯规和吃牌,更重要的是,提高中场对球权的控制,增加攻入对方半场尤其是 30米区域的次数。“御敌于国门之外”永远是最好的防守。

  【鲁能进球/失球时间段统计】

  进球时刻

  120’90’60’30’

  比分对阵1:1VS武里南联

  1:0VS哈尔滨毅腾1:3VS大阪樱花2:2VS浦项制铁

  解读

  请顶住最后的10分钟

  分析:即使不看具体数据,球迷也能感受到,鲁能最近习惯性在比赛最后时段丢球。其实,鲁能无论在亚冠还是中超至今都保持不败战绩,难能可贵的成绩,因为比赛过程让人心情大起大落而变得有些糟心。对手起死回生打平当赢,鲁能连续丢球打平当输。这便是鲁能不败却被人诟病的原因所在。

  亚冠和中超共计5场正式比赛,鲁能有4场在最后10分钟丢球,其中3场比赛是在比赛第89分钟以后,正所谓煮熟的鸭子飞了。

  从鲁能进球时间段来看,鲁能5场比赛均在前30分钟就取得领先,尤其客场挑战大阪樱花和浦项制铁更是达到2球优势。这一数据说明,鲁能一方面已经习惯于以我为主的战略,开场便根据既定方针猛攻对手;另一方面,对手一旦习惯鲁能的“三板斧”之后,鲁能的进攻效率便开始下降,连整场比赛攻入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都不如对手多。

  数据整理/印朋制图/刘钊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