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学生眼中的蓝翔技校:毕业不服从分配要交违约金

A-A+2014年9月26日13:01齐鲁晚报评论

◥21日下午,蓝翔技校东校区内,几名汽修专业的学生在校内实习。  本报见习记者 王建伟 摄◥21日下午,蓝翔技校东校区内,几名汽修专业的学生在校内实习。  本报见习记者 王建伟 摄

  蓝翔技校副校长带学生“跨省打架”事件余音未了,9月24日开幕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蓝翔技校又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有人在大会门前打出“学黑客技术哪家强 山东济南找蓝翔”横幅。连日来,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试图展现这个看起来还略显神秘的学校的部分面容。

  本报见习记者 王建伟 李阳

  校区外开掘水沟 跳墙被抓重罚

  借替家人前来参观的名义,9月21日,记者在蓝翔技校招生处一吴姓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南校区。

  南校区是蓝翔技校近几年新盖的校区,仅学生宿舍楼就有近20栋。学校门前摆放着六门大炮。南校区的围墙高2米左右,类似护城河的沟渠环绕着学校。有学生称,这是为了防止学生爬墙外出。

  创始至今,蓝翔技校已有五个校区。南校区和东校区间有天桥连接,平时学校大门紧闭。

  东校区是蓝翔技校较早启用的校区之一,目前只有少数实习基地,多数宿舍楼和教学楼都废弃了,校区内两辆标有“济南民兵”的“军车”很是扎眼。废弃教室的黑板上、宿舍楼墙壁上写着不少学生的交友广告。

  学生出入校门管理严格。22日,蓝翔技校放假一天,但学生得凭假条出入,门口两名学生会学生一左一右查岗。

  蓝翔技校校门东侧两百米外有一条商业街,连接校区的天桥上写着“带动一方经济”的宣传标语。每到蓝翔技校放假的日子,周边的小商贩都会聚集在校门周围,采购回来的每一名学生手里都提着一包包东西。

  今年18岁的小张学习汽修技术,报的是三个月的短期班。

  “前几年在外边打工,挣不到钱,就想学点技术。平常学校里管得太严了,墙有两米多高,就是为了防止有些学生憋不住跳墙出去,跳墙被抓,一般都会重罚。”小张说,“短期班管理松一些,没有早晚自习,晚上几点熄灯都行。长期班管得严,晚上8点半必须熄灯,但查不查夜,班主任自己说了算。”

  “试学一月, 不许出校门”

  “试学一月,不用交任何费用。”这是蓝翔技校的经典广告语。烹饪专业学生唐峰(化名)告诉记者,这里的学生几乎都是看到蓝翔技校的电视广告来的,很多学生最大感受是“试学一月,不许出校门”。

  在火车站蓝翔技校接待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试学不收学费,每月带210元生活费即可。学校招生处的老师告诉记者,试学期间,学生每月带450元生活费。唐峰则称,他平日较为节俭,在校花钱不算多,但20天试学期内,花了2000多元,“学校封闭,很多东西都得在学校里面买。”

  不少学生表示,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在700元—1000元之间。

  记者从烹饪系学生口中得知,学校食堂饭菜的确有一部分是烹饪专业的学生做的,但不全是。

  唐峰称,试学期所在的校区和正式入学后的校区不在一起,对学校的了解都是听老师说的。“封闭试学校区的设备不很完善,基本上就是教一些基础课和理论课,像烹饪的切墩,很多时候就是观摩体会。”

  记者从多名学生口中得知,按照校规,试学期一月内不允许出校门。

  “就是把你封闭起来,说学校的各种好,但我们对学校的真实情况并不了解。”唐峰说。

  对于试学期不允许出校门,校方和学生的说法较为一致。招生处的吴老师解释说,“学生刚来,考虑到安全问题,肯定不能让他们乱出去,也防止上网等问题。学生有特殊情况可以向老师反映,跟着老师出去。”

  退学不退学费 毕业要“服从分配”

  受访学生表示,在蓝翔技校要一次性缴清学制内的所有学费,中途退学不退学费。对此,吴老师表示,“大部分都是一次性缴清的,这样可以享受国家财政补贴,也能减免一部分学费。

  唐峰学习的是两年半学制的厨师专业。他说,试学的时候不知道,入学后才清楚有个协议,上边有一条写着需要完全服从学校分配。

  企业从蓝翔技校预订学生,要交1000元费用。“毕业要是不服从学校分配,就得交违约金。我们专业交1600元,一些热门专业多的能到3000多元。”唐峰分析称,用人单位使用学校毕业生需要交钱预订,“如果你自己选择就业,学校不就没钱挣了吗?”

  “我们是主张先就业再择业,最后再创业,希望学生先去用人单位。如果非要自己择业,要交1500元到2000元的违约金。”吴老师称。

  唐峰向记者证实,蓝翔学生的就业还不错,但“用人单位发的工资不多”。“像我们毕业后拿高级技师证的学生,在学校推荐的单位工作能拿到2200元工资。如果实在干不下去就自己找活,厨师等级证和其他相关证书得毕业后6到9个月才能发下来,如果这期间离开用人单位,可能连这些证都拿不到。”唐峰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