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泰安传销村被查 外地家长闻讯前来寻子(图)

A-A+2014年9月16日19:36鲁网评论

  鲁网9月16日讯 泰安,一直被很多人看做是旅游胜地,众多传销人员也以旅游为名“拉人头”至此。早在2011年,即有7名22至24岁之间的青年男女,疑在泰安搞传销时因误食毒蘑菇中毒,3人身亡。下旺村位于泰安市郊,在这处只有近千户居民的村庄,两天来警方等已查获传销人员近200人,村民介绍,传销人员在2004年左右开始进入村庄,十年来下旺村被当地人冠以“传销村”的名号。而下旺村人的生活也因此被改变。

在泰安市下旺村一处民房内,警方查获大量从事传销活动人员(警方供图)在泰安市下旺村一处民房内,警方查获大量从事传销活动人员(警方供图)
在泰安市下旺村一处民房内,警方查获大量从事传销活动人员(警方供图)在泰安市下旺村一处民房内,警方查获大量从事传销活动人员(警方供图)

  失联学生家属担心“障眼法”

  昨天晚上,记者和失联女生小祝的家人取得联系,其叔叔介绍,小祝仍然并未回家,虽然他们已经接到孩子的电话说不在泰安,不过他们害怕这是传销团伙使用的“障眼法”,“很有可能孩子还在泰安,他们以此来转移我们的视线,我们家里已经没有人力再去找她了,只能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下旺村时,村口马路边停着的一辆警车还一直在闪着警灯,下旺村参与义务执勤的村民赵先生告诉记者,经过当天凌晨的清查之后,他们要防止传销人员回潮,因此村里按照上级部门规定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巡查工作,“如果不是搞传销的,我们村也不至于有这种待遇。”

  昨天凌晨,泰安警方联合当地工商、街道办等部门700余人对下旺村及周边村居展开行动,查获传销人员159人。据悉,两天行动中警方已查处传销人员近200人。

  记者了解到进出下旺村有多条道路,其中主要的干道有三条,“所有道路上都有工作人员进行把守,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汇报。”在现场执勤的岱岳区粥店办事处谢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是进出村子最重要的一条路,公交站牌就在路口不远,所以这里安排的人就多一些。”在警车内的一位民警介绍,参与昨天凌晨执法的警务人员基本都已经轮班休息,他们在此轮守,以防有特殊情况发生。

  村民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村内的传销人员大都已被遣散,我们现在得尽可能防止传销回潮。”先前,泰安警方称,“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协同有关部门常态化、不间断开展清查打击行动,综合施策,综合整治”。

  暑假时来了大批学生模样的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下旺村人,和赵先生一同在执勤的杨先生给记者介绍,因为位于泰安城郊,村中不少人都是以做生意为生,随着村子周围的不断开发,一些人将家中闲置的房屋出租给不断庞大的外来人口。杨先生说,从2004年开始,村子里来了一群怪人,“这些人都很年轻,问他们是干什么的,都说自己是搞网络的。”杨先生说,开始大家并未在意,直到一些出租屋内传出一阵阵歌声和宣誓声,他们才慢慢的对这一群体加深了认识,“看了报纸上的介绍,我们才知道他们是搞传销的。”

  杨先生介绍,此前村子里的传销人员大部分是以外省居多,从近两年开始才渐渐的出现山东人,“基本上是陕西、山西、安徽、云南等地的,今年大约放了暑假以后,村子里来了很大一批看着像学生模样的人。”因为村中聚集着大量的传销人员,不少人都将下旺村和“传销村”联系起来,而对于这个称呼,下旺村的村民们觉得很是无奈,“很多人听了这个名号之后,来租房子都有顾忌。”

  赵先生说,因为传销团伙经常大声唱歌、宣誓等,十分扰民,近年来在居民们联手“打压”下,大部分团伙已经退守到了村子外围,“我们村内的人基本都不租给他们房子了,因为开价高,按月付房租,有村民将村子外围闲置的民房租给他们。”

  不少外地家长前来寻子

  虽然刚刚来到下旺村不到三天的时间,从滕州来的王先生一家已经是村内不少人的熟人,王先生对记者介绍,他的儿子在今年7月底从老家的工厂请假,声称到济南一家单位找工作,“开始我们一直都没在意,给他打电话他接不到时,会在晚上八九点钟左右回过来,直到一个他曾经的同事给我们打来电话,我才知道孩子进了传销团伙。”王先生说,和他儿子一同请假的一位同事在逃离了传销窝点后,第一时间告诉了他们。

  根据儿子同事提供的线索,王先生和自己的哥哥弟弟等其他亲属共六人从滕州赶来寻找孩子,“我们去派出所问了情况,说查获的人里面并没有我孩子,现在都不敢将消息告诉孩子的妈妈,自从知道孩子出事以后,她就一直哭。”

  赵先生介绍,像王先生这样前来寻找孩子的家长,一直络绎不绝,他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个,“有陕西来的,还有南方来的,都是当父母的,我们看到他们,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

  赵先生说,“大家基本上都是孩子被骗了过来,有的孩子和家里失去了联系,有的有联系可就是不说自己所在的地方。”赵先生告诉记者,他见到王先生后,第一时间就根据他提供的信息带着他们到了王先生儿子曾经呆过的租住地,“估计是已经提前转移了,我们只看到了屋里有摆放整齐的洗漱用品,可是一个人都没有。”眼下,王先生最担心的是,他的儿子已经被“洗脑”,即使找到也不愿意跟他们回家。

  女孩被救 怪父母耽误她“发达”

  和王先生一样,赵先生同样有类似的担忧,他曾经多次帮人解救落入传销魔窟的子女,他介绍,曾有被解救的一名女孩觉得是父母耽误了她“发达”的机会,“他们的口号就是‘别看我今天穷光蛋,明天我有千百万’,十分诱人。”

  赵先生说,一些怀疑自己孩子在下旺村的父母,多次层层托朋友联系到他,“有一次一个沂水的家长也是根据一个逃出去孩子的信息,通过朋友找到了我,最终根据她提供的信息我找到了他家孩子的所在地。”不过赵先生他们赶到时,该团伙已经将这名女孩转移,“最终在我们的盘问下,他们才给我们透露孩子刚刚去济南。”一同赶往济南的赵先生至今记得那名女孩见到家人后所说的第一句话,她说“谁让你们找我的,我在这里是干正事”。

  赵先生说,他和村民还曾经多次遇到过逃跑的成员,“有一次我看到四五个人追一个人,那个被追的人拐进一个巷子后,我赶紧把他藏了起来。还有一次,一个小伙子跑到一个居民家里后,对方告诉他路线,帮他及时离开了泰安。”

  在村中行医多年的李先生,对于长期留在村子的传销人员感到十分不理解,“他们因为卫生条件不好,很多人都生病。”对于前来就医的一些传销人员,李先生每次都会进行劝解。(山东商报记者 李林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