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探秘济南首家私人董事会:须是老板要签保密协议

A-A+2014年9月3日07:47济南时报评论

  在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一间会议室内,10位来自各行业的企业“一把手”唇枪舌剑……这是在济南首个私人董事会上发生的一幕。

  眼下,“私人董事会”这个源自美国的新名词在济南企业家圈子中很火,但显得很神秘。近日,记者联系到济南首个私人董事会,打探其中不为人知的秘密。

  谁在玩?

  企业规模可大可小

  但须是“一把手”

  近日,在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一间会议室内,企业老总们的见面少了握手和寒暄,纷纷直呼对方姓名。

  “第一组有10名成员,都是济南企业‘一把手’。”济南首个私董会的创始人之一、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负责创业工作的史秀伟介绍,首个私董会由10名成员组成,是从众多报名企业家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成员平均年龄35岁,最大的不过45岁,所经营的企业均是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成熟期企业,分属各行各业,之间没有业务竞争关系。

  “企业规模相当、年龄基本相当、没有竞争关系是定制私人董事会的三个重要维度,男女比例也得考虑。”史秀伟介绍,一方面,小组成员地位平等,可以畅所欲言,放心指出对方问题;另一方面,在经营过程中面对的困扰大同小异,能引起共鸣,而且男女思维不同,也可以互补。

  “私董会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史秀伟介绍,是一种新兴社交模式,企业家们聚在一起讨论经营困惑或课程学习心得。说白了就是人为地为企业家们定制了一个“朋友圈”,尝试用定期小组会议的形式群策群力,互相帮助,以解决各自的难题。在中国,私人董事会模式的引进最早始于2006年,不过直到2013年,才在中国企业家圈子中逐渐引发广泛关注,而在西方已有50万企业家拥有自己的私董会。

  “济南在这方面发展比较落后,我们是今年5月份才引入的,小组里还有一名固定教练和两名助手。”史秀伟介绍,目前他们每月固定举办一次会议,一般讨论时间为4——5小时。

  讨论啥?

  涉及私密问题多,会前先签保密协议

  关掉手机,私董会正式开始。

  首先,10名成员纷纷提出各自正在面对的真实难题,再通过共同打分的方式,选出一个成员最感兴趣的话题。

  “尽管济南目前受到互联网的冲击较小,但必须未雨绸缪。”济南塞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代理销售苹果、三星等品牌数码产品的公司,目前在济南及周边县市有多家连锁店,其总经理张志峰是私董会成员之一,此前一直在为企业转型发愁。在私董会提出该问题后,引起大多数成员共鸣,被确立为董事会的议题,他也成为“问题持有者”。

  接着,张志峰用教练给出的固定格式阐述自己的问题,而其他小组成员则不断向他发问,有的言辞犀利,毫不留情地指出他的问题。“大家都在努力帮助他挖掘出背后更多细节,发现更多问题。”史秀伟介绍。在不断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张志峰确实发现之前自己思路有些偏差,因此修正并再次阐述了一个更加清晰的问题。随后,其他成员根据自身经验,为他提出具体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讨论过程中,既有企业经营经验又精通多个领域的教练起到重要作用,在学员争执不下或针对一个问题出现分歧时,他便及时答疑解惑、普及相关知识并引导学员继续讨论下去。

  “教练所讲的润华汽车案例,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再根据其他成员的建议,很快就制定出了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张志峰说。然而,他并不希望记者透露更多关于其公司的信息,原因是涉及商业机密。

  “私董会提出的问题,多是企业家不方便对外或对员工透露的,有的甚至涉及商业机密,这也是为什么多数知情者面对媒体表现神秘的原因。”史秀伟介绍,除了讨论经营困惑,私董会上也会涉及个人情感、人事任命等更为私密的问题,因此每次私董会开始前,成员、教练、助理等参与人员都要签一份“保密协议”,假如有人泄露其他成员个人及企业信息,并对其造成不利影响,该成员将会被强令退出私董会。

  啥目的?

  常感到孤独为了向他人“借脑”

  “5年的企业靠机遇,10年的企业靠老板。”提出为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张志峰介绍,目前塞尚已走过5年历史,随着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大,他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但有些问题却找不到人商量,“有的朋友算是竞争对手,有的朋友不了解情况”。

  济南火龙田记臭豆腐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广俊也是私董会成员之一,他与张志峰有着同样的感受。“人员管理、通过股权扩大企业规模等都时刻困扰着我。”田广俊也有“独上西楼”的感觉。在他看来,企业员工可以解决实际问题,但很难站在长远角度关注企业发展,还有很多员工只唯老板命是从,因此他不惜花费20万元报名参加一个只上11天课程的企业家培训班,希望从中得到更多启发。

  “如今加入私董会,成员都是与自己年纪、见识相当的企业‘一把手’,他们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可以痛快地切磋。”张志峰和田广俊都将这种模式形象地称为“借脑”。

  “企业家都是孤独的。”史秀伟介绍,企业家们承担着企业发展重任,却很少有人能分担他们的压力,在企业内部,老板看似权力很大,一言九鼎,但正因为位置不对等,很少有人能对其真正畅所欲言。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老板,没有董事会可以商量重要事宜,往往全靠一个人的力量,一念之差就会毁掉企业,让他们陷入焦虑,到处求医问药。

  而私董会正好可以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成员企业共同分析和解决问题,分享彼此的实际经验和教训,帮助企业家突破思维和经验盲区,形成更好的解决方案。世界权威机构邓白氏(D&B)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这种模式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拥有私董会的企业成长速度是其他企业的2.5倍。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第二组私董会。”史秀伟介绍。

  相关链接

  私董会来由

  私董会这一组织形态诞生于1957年,由美国威斯康星州企业家罗伯特·诺斯(Robert Nourse)与其他4位CEO定期的圆桌讨论演变而来。他们为这种人脉圈内部的交流起名为TEC(决策者委员会)。后来,该组织独立发展为CEO发展机构——伟事达(VISTAGE)。50年后,伟事达私董会分支机构已拓展到十几个国家,会员数达1.7万左右,甲骨文公司创始人以及汤姆森-路透集团是其主要股东。

  最早将私董会概念引入中国的是一对年轻夫妇。2006年底,毕业于沃顿商学院的刘佳砚和丈夫冯晰,放弃了在美国的咨询师工作,回国创立“五五私人董事会”,力图把在美国考察到的私董会模式复制到内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