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15岁少女被拐后遭强奸当妈 希望孩子的爸爸消失

A-A+2014年8月11日15:16法制晚报评论

15岁的思思带着1岁的女儿,在新生活地“小希望之家”开心地玩耍 摄/法制晚报记者 邹艳15岁的思思带着1岁的女儿,在新生活地“小希望之家”开心地玩耍 摄/法制晚报记者 邹艳

  清脆的童音,稚嫩的面庞,一岁孩子的妈妈,这些都集中在这位1998年10月出生的15岁少女身上。

  她叫思思,是一位来自四川农村的女孩。14岁,她被一男子拐走、强奸,并生下了女儿。

  15岁,“女儿的爸爸”拿着镰刀欲砍死她全家。青春的花季过早调零。

  如今,孩子的父亲因“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被判刑10年6个月。经历苦难后,思思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来到了“小希望之家”救助机构,曾被折断翅膀的她准备在这里重新起飞。

  曾经 少女被拐 15岁当妈已一年

  2012年5月25日,对于思思是个不堪回首的日子。

  那时,她刚从四川老家来到江苏常州,爸妈长年在这里打工。在此之前,她是个初一的学生,四十天之前,妈妈把她从学校带到了这里。

  这天下午,她和一位认识的姐姐出去玩,两人坐上了一辆面包车。然而,上车时她发现了一名男子——在过去的四十天里每天都给她送早餐的任某,她对他并不熟悉,从没有接受过他的早餐。

  车子急驶而去,思思开始害怕,她的手机随后也被没收。这一天,她被带到了浙江金华;这一夜,任某将她强奸。“睡在旁边的姐姐对我的呼叫却不理不睬,第二天便自个儿回家了,把我留给了任某。”

  随后的一年时间里,任某带着思思辗转于全国各地,去过湖北、青海、云南。“每到一个地方,都只待一两个月,他边打工边守着我,我没能逃脱。”思思说,那段日子,都是在恐惧中度过。

  云南昭通市的一个偏僻的村子是任某的老家,思思在那里生活了半年,也在那里生下了女儿豆豆。怀孕时,尽管无数次想堕胎,“下雪的时候,我上厕所的路上摔过三次跤,但孩子还是没掉,只是被他们家人看得更紧了。”

  她一天也没有停止过要离开的念想。在任某的家里,思思说她并不受欢迎,因为怀孕不能做家务,“他(任某)妈妈经常责怪我,说我不干活儿。”思思说,在任某家里,她特别压抑。

  在决定思思未来的问题上,任某和思思家人意见相左,思思回了娘家。有一天,任某想带思思走,被思思的弟弟看到并阻止。

  任某将思思的弟弟、思思都推到了门口的河里,来救他们的爷爷也没幸免。不仅如此,任某找来一把镰刀,跳下水,对着他们胡乱地砍。附近的居民救起了他们,也报了警,于是这起强奸案案发。7月29日,任某因“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被判刑10年6个月。

  在媒体的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思思走出了这段阴影。7月24日,她带着女儿来到了“小希望之家”,开始了新的生活。

  如今 一人带女儿 开始了新生活

  8月3日早晨7点,第一缕阳光从窗户照射进来,思思醒了。睡在她旁边的1岁女儿豆豆,正在用手挠她,她笑了。这是思思来上海“小希望之家”的第一周。

  位于闵行区的一栋小别墅,是“小希望之家”上海的寄养点。思思的卧室在二楼,其他志愿者们都住在一楼,这栋别墅是他们全部的生活范围。带孩子、看书、做点家务是思思如今全部的生活内容。

  从床上爬起来之后,她便来到卧室旁边的洗手间洗漱。刚刷完牙,女儿豆豆就爬到了她的身边,拉扯着妈妈的衣服。

  思思知道女儿是想洗脸了,她拧干毛巾在女儿脸上抹了一把,然后自己洗脸。

  9点30分,志愿者们都出去了,就剩下思思和两个小孩。除了女儿,思思还帮忙照顾另外一个小孩——小林子。哄着小林子进入梦乡,思思就带着豆豆玩耍,俨然一副大人模样,“妈妈”的身份让她有种超乎同龄的成熟。笑时的羞涩还是透露着她的孩子般的稚气。

  时间到了11点,思思拿出小玩具车,和女儿玩了起来,母女俩把车子推过来推过去,豆豆乐的哈哈大笑。趁着女儿玩得开心的空当,思思快步来到洗手间,将衣服放进洗衣机里洗,然后再回来陪女儿。在这个过程中,也没忘记将洗好的衣服晾了起来。

  不一会儿,楼下安装宽带的人过来了,思思放下女儿下去招待。豆豆看见妈妈不见了,就开始沿着楼梯往下爬。思思听到声响,赶紧将女儿抱回屋里。“前天我在洗澡的时候,她沿着楼梯往上爬,我看到的时候快爬到楼顶了,吓死我了。”思思担忧地说。

  一直以来,豆豆都是思思自己带的,孩子的每次哭闹,都是15岁的思思一人来哄。日复一日,在她的照顾下,孩子已经开始蹒跚学步。“女儿很黏我,她爸爸从来没哄过她。”思思说,“7月29日,任某被判有期徒刑10年半,我觉得我终于解脱了。”

  11点40分,思思来到一楼的厨房,准备做饭。

  她打开冰箱端出两盘菜,一转身,看到豆豆正将手伸进橱柜,准备拿刀。思思大叫了一声,赶紧抱起豆豆离开了厨房,来到客厅,用她的小手掌轻轻地打着豆豆的屁股,一本正经地教训女儿:“不能拿刀,听到没有!”语气里透着一种慈母的严厉。这种“教育孩子的声音”让人听了,很难与她依旧稚气未脱的“孩子般的脸庞”相对应——15岁的她担当着“母亲和父亲”的双重角色。

  充实 打算通过学习给女儿创造幸福

  15岁的妈妈与1岁的女儿,又出现了“争执的一幕”。豆豆听了妈妈的“教训”,“哇”地哭了。思思又开始给豆豆找玩具,把女儿抱在怀里哄,熟练得让人不敢相信她自己亦是个“15岁的孩子”。思思轻轻拍着女儿的背温柔地说:“妈妈带你睡觉去……”

  她将豆豆抱到卧室,轻轻放在床上,开始给她换纸尿布,孩子又开始哭闹了,“豆豆最不爱穿这个了。”不到一分钟,思思就给孩子换好了纸尿布。“这些都是好心人送的。”思思说,自从她的事被媒体报道之后,很多人给她送来了奶粉、纸尿布等,给了她很多帮助。

  思思边哄着女儿,边熟练地泡奶粉:她将事先晾过的开水尝了一口,加入适量的开水,再用勺子往里面灌奶粉,动作非常熟练。豆豆拿到奶瓶,咕噜咕噜地开始喝起来,不一会儿眼睛就眯上了。看着女儿慢慢入睡,思思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饭后,洗了碗,思思开始上网,她在查一些怎样开网店的信息,她说,想自己挣钱。

  不一会儿,她听到了女儿的哭声,赶紧赶到二楼陪女儿。安抚好女儿,她拿起床头书看了起来。她最近喜欢看一些育儿方面的书。“我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充实,闲下来的时候可以看很多书。”思思笑着说。晚饭后,烧水给女儿洗澡、哄女儿睡觉之后,她终于将剩下的几页书看完了,也熄灯睡觉。

  这样的生活,思思说她很满意。关于未来,她觉得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学习、挣钱来给女儿创造一个幸福未来。

  未来 小希望之家:建议思思重返校园读书

  1岁的豆豆越来越重了,思思15岁的小身板抱着女儿越来越吃力。蹒跚学步的豆豆,放下扶着墙壁的手向妈妈走过去,颤颤巍巍,快到妈妈身边的时候,一下扑了过去,思思张开双臂抱着女儿使劲亲。

  一年多,思思已经从一个懵懂少女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妈妈,对孩子的呵护跟其他妈妈没有丝毫差异。“小希望之家”的负责人陈岚说:“思思很厉害,照顾孩子有模有样,一点不像15岁,见她当时就被她感动了。”陈岚说,她打算给思思开设一个专项的爱心基金,供思思成年。

  “未来看她自己吧,我们也建议她重返校园。她成绩挺好,很聪明,所以最好还是能回去读书。我们会请育婴师帮助她,白天她可以去学习,以后能像正常妈妈一样出去上班。”陈岚说。

  《法制晚报》:你和以前的同学有联系吗?

  思思:qq上有联系,但很少了。看到他们的空间里说高中的一些事,有时候挺难过的。他们有时候也问我现在的情况,我都没说。

  《法制晚报》:现在还想回到学校吗?

  思思: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如果回到学校读书,要好多年,太耗时间了。豆豆慢慢地长大了,懂事了,会给她带来不好的影响。过两年她就要上幼儿园了,要花很多钱。我想学一门上手快点的技术,能快点挣钱,白天学东西,晚上做兼职也行。

  《法制晚报》:孩子的身世将来会告诉她吗?

  思思:以后长大了她要是问起,我就说她爸爸死了。等到她懂事后或许会告诉她(沉思片刻)。

  《法制晚报》:你恨孩子的爸爸吗?

  思思:希望他从我的世界消失,以后再也不要来找我。关于他们家的所有我都不想再触及。

  《法制晚报》:你责怪自己的父母吗?

  思思:他们重男轻女,我家所有的亲戚都知道,我妈把全部责任都推到我身上,我现在也不好说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怪谁也没用。

  《法制晚报》:你爸妈现在对你怎么样?

  思思:我刚来的时候,他们说要把我带回去,把豆豆留在这里。但是我不想回去,我打算一直养豆豆。我妈一直想把孩子送人,让我跟他们一起打工。上次我们住院花了家里不少钱,我妈很不高兴。7月24日我离家那天,我妈用3万元将豆豆卖给了别人,他们本来晚上要把豆豆带走的,我提前离家了。

  《法制晚报》:接下来怎么打算的呢?

  思思:现在只想好好带孩子。以后我想去学美容,还想当蛋糕师做蛋糕或者帮别人带孩子。以后,有空的时候我也会来这里做志愿者。

  思思把我们送到门口,对着记者挥手。一缕阳光照射在她稚嫩的脸上,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文中思思、豆豆均为化名) 文/丽案调查工作室 记者 邹艳 实习生 王欣桐 何孟莲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