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男子从50米高桥跳江自杀生还 专家称为奇迹

A-A+2014年8月8日11:58重庆晚报评论

跳桥男子被消防成功营救跳桥男子被消防成功营救

  从50米高的桥面上跳入江中,人还能生还?你可能不相信,但上月初,一男子从嘉陵江大桥上一跃而下,不但生还,更奇迹的是住院仅仅两天就出院了。据目击者称,该男子身材高大,而医生根据男子伤势判断,他是斜着身子入水的,在这样的条件下,一般人几乎必死无疑,他究竟因为什么原因生还?

  深夜接警有人跳桥

  获救后男子还有意识

  昨日,重庆市消防总队水上支队相国寺中队战士唐顺明向重庆晚报记者讲述了7月1日凌晨发生的惊险一幕。

  “凌晨0时20分左右,我中队接到水上支队指令,称一男子从嘉陵江大桥上跳下,坠入了江中。”唐顺明说,接到指示后,5名水上消防战士立即坐上冲锋舟,前往嘉陵江大桥下的水域救人。

  由于水上支队驻地离嘉陵江大桥很近,战士们很快赶到嘉陵江大桥,在下游大兴村三钢厂的江面上发现漂浮着一名男子。该水域有一块突出的大石头,冲锋舟靠近时,男子离石头有15米左右。男子眼睛微张,消防官兵把救生圈投在男子身边,“男子看到救生圈,把手搭了上来,当时我们很震惊。”冲锋舟的船长罗强说:“这证明男子还有意识,而且他心里想求生。”船继续靠近,不到半分钟,男子被消防官兵拖上了冲锋舟。

  唐顺明说,当时男子穿的长裤被划烂,上身的浅色条纹T恤也有多处裂口,手和胳膊上也有多处破皮,手时不时地在抖动。“他眼睛时闭时张,我们边把船开到岸边,边看他的瞳孔有无放大。”唐顺明说:“好在他的瞳孔还算正常,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待120急救车来,并且不能让他的意识模糊。”

  “你叫什么?家住哪里,家里有哪些亲人……”消防战士们大声在男子耳边说话,“虽然他已经不太清醒,但是只要我们不断跟他说话,就能刺激他。”唐顺明说:“我们还鼓励他千万不能睡,一睡就很可能再也醒不过来。虽然他很有毅力,我们每问一句,他就嘟囔一声,但是多问几句后,感觉他的意识越来越模糊,回答我们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最严重的伤是颈椎骨折

  住院两天就出院

  “从接到报警指令到把落水男子抬到岸边,最多只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唐顺明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在路边等了几分钟,120急救车很快就来了。”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120急救中心了解到,7月1日0时28分,120接到报警后迅速到达北滨路。当晚随车急诊医生叫胡杰,胡医生认为,水上消防战士不断呼唤伤者这点做得很好,一直到救护车到达时,伤者都没有失去意识。

  “在急救车上,他一直喊痛啊痛,我们初步检查时,就已经感觉不可思议。”胡杰说:“他虽然当时呼吸相对困难,但是神智比较清晰,还能说出自己叫什么名字。”

  随后,该男子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胸外科进行进一步治疗,他的主治医生卢仁福介绍道,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当他们得知男子是从嘉陵江大桥上跳下时,都震惊不已。“他身高1.75米,体重近90公斤,全身有多处软组织挫伤,最严重的是背部和左下肢,由此可以推断他可能是斜着进入水面,而左下肢与背部是最先着水的。”卢医生说:“通过胸部CT和颈椎X光片,该男子有吸入性肺炎的可能,并且颈7棘突骨折,创伤性胰腺炎,但他的内脏器官都没有明显损伤。”

  更令人惊奇的是,住院还没住满两天,男子7月3日就出院了。“我们建议他留院观察,但是他不愿意。出院时,他的生命体征正常,我们嘱咐他的家人,让他注意休息,颈部避免剧烈运动,1个月后复查胸片。”

  15年水上消防战士

  第一次见到跳桥者生还

  难道他不是从桥上跳下?不然为何恢复得如此之快?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通过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牛角沱水上派出所,联系上当时报警的市民黄永才。他证实,男子确实是从大桥上一跃而下。黄先生说,他是嘉陵江大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7月1日该他值夜班。“我在桥面上巡逻时,在靠近牛角沱这边的桥身上看到一个高大壮汉跨到栏杆外,当时我离他大约有50米,正想喊住他,他已经一跃而下,桥上还留有他的挎包。”黄永才说:“我都没看清他的长相和年龄,吓得我赶紧打110报警。”

  重庆市消防总队水上支队相国寺中队的冷巨光班长,在水上消防服役已有15年,“坠入嘉陵江的那位男子,是15年来我知道的唯一一个从桥上坠江后,还能生还的人。”冷巨光说:“一般来说,从桥上跳下的人,90%被淹死,还有一部分人会掉在滩涂上摔死,这个男子能生还,简直是奇迹。”

  据该男子的主治医生介绍,以及民警复述与该男子的交流,记者得知,该男子今年23岁,重庆人,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当晚或与家人发生矛盾,一时想不开才选择轻生。“在医院里,我问他以后还想不想死,他很坚定地回答我再也不想死了。”卢医生说:“我告诉他只要活着,总会有希望。”

  7月25日,牛角沱水上派出所的刘所长曾再次与该男子的家属取得联系,“他家人说小伙子在家休养,身体恢复良好,只是暂时不想见人,家人也在开导他。”刘所长说:“家属很感谢消防、派出所,还有医生对小伙子的及时救治,说他好了以后会来亲自道谢。我们都希望他今后能理性、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挫折。”

  跳水教练:如果不是垂直入水

  本应受到严重伤害

  重庆市大田湾体育馆跳水教练王珂表示,人在高度较高的地方不慎落水时,应尽量让身体垂直,就像平时站立行走一样,让脚先入水面,这样能减轻身体遭受的冲力。但根据医生推断男子入水姿势,他本应受到严重伤害,目前的结果只能用奇迹来解释了。

  物理专家:

  大致相当于每平米受力3.7吨

  重庆市消防总队水上支队相国寺中队表示,嘉陵江大桥离水面大约为50米,重庆大学物理学教授肖鹏用自由落体运动公式,大致测算出了男子坠落瞬间所受的撞击力,参考数据为,50米高度,男子体重90公斤,身高175厘米,腿部与背部先着水。

  经测算,男子落水瞬间的冲击力大约相当于每平方米受力3.7吨。(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郝瑶 记者 陈林 史宗伟 实习生 肖一帆 摄影报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