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滨州学子出国留学被坑 宿舍为居民楼学历不认可

A-A+2014年8月1日15:00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7月31日讯(见习记者 王昊 实习生 熊正韬) “直到现在,我家长还对那些人(中介机构)深信不疑呢,认为我上了国外名牌,甚至认为我可能移民。”7月22日,小柳摇着头略显气愤地说。两年前,滨州的小柳通过中介去新加坡一所学校“深造”,但如今不得不面对毕业之后学历不被国内承认的尴尬境遇。

  2011年高考结束后,小柳通过留学中介赴新加坡东亚管理学院留学,直到2013年他才意识到,所就读了两年的大学,不过就是一所在国内不被承认的“野鸡”大学。这样的遭遇让他难免有些无奈。

  小柳说,当时咨询留学情况时,中介拿出许多关于学校的资料,并称东亚管理学院附近环境优美,学校师资力量高,宿舍环境很好,许多中国学生在学校就读。但当小柳到了学校后才知道,所谓的宿舍原来是学校租借了附近居民的住房,费用非常高,而且居住的人混杂。

  “去了那个学校后,学校的负责人还跟我们私下说,如果能把认识或者想申请留学的中国学生领来的话,可以领取500新加坡币(约合2500元人民币)作为提成。当然是要在这所学校办理完所有入学手续并缴费之后。”小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当时他的感觉就像是进了传销组织。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到东亚管理学院网页,学校简介上写着,“所有课程都在新加坡教育部的审核与备案”,“是经新加坡教育部批准注册成立的一所提供专科、本科以及硕士与博士课程学历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等字样。

  “在新加坡承认备案,可在中国并不承认。”小柳说,学校也有硕士、博士课程,但极有可能是去英国就读,费用一年顶上新加坡的两三年,根本就不是中介开始介绍的著名学府、不仅有备案且移民便利、在国内国外就业都有优势。

  滨州学院外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和家长可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督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等政府主办网站查询海外正规大学的名单,这是权威的查询网站。记者通过该网站查询时,并没有找到小柳所就读的东亚管理学院的相关备案信息。

  1

  探访》 对于学历认证问题 中介机构说法不一

  通过正规渠道 看清认证机构

  “当初选择出国留学,预想着回国后就成了海归,想着就业会好,而且中介还说条件可以的话还能移民。”小柳毫不隐晦地说,家人对留学的政策一窍不通,甚至直到现在,家人仍对中介机构深信不疑,认为光荣“驻扎”国外so easy,“可到了新加坡才知道,要移民的条件非常苛刻,一般人很难移民。”

  选择出国深造是许多学生和家长热切盼望的,但仅靠中介华丽的宣传描述难免不理智。“最关键的还是学生和家长要摆正心态,不要抱侥幸或者‘混文凭’的不正确想法,这也给了不法中介可乘之机。”滨州学院外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留学人员选择国外学校时,应通过正规渠道深入全面了解学校的实际办学情况。如果选择提供学历、学位教育的学校,尤其是选择一些国家的私立学校,务必弄清学校所颁发的学历、学位是否经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机构承认或注册,不要选择那些虽经所在国有关部门批准合法办学并能授予学位,但是其颁发的学历、学位却不被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质量评估或认证机构承认或注册的学校。

  另外,一些国家的私立学校、大学预科学校特别是私立语言学校与高等教育机构并不接轨,而有的国家根本就没有大学预科,对这些情况应全面了解,以免被不实信息或虚假广告宣传误导。对于那些未列入公布名单的学校,或资质情况不够了解的国外学校,务必注意通过可靠渠道了解其实际情况。

  说起最初与中介接触的场景,小柳说当时中介机构的接待室设置精心,桌子上摆放着各种零食和饮料,整个接待过程让他和家人感觉舒服和贴心,让人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交谈结束,中介赠送给他们一些公司制作的“申请指导手册”等物品作为礼物。

  小柳坦言,正是在这种氛围下,他放下了戒心,他的父母甚至还千恩万谢一番,以为遇到“相助的贵人”。

  为了对小柳的所说内容进行确认,记者以学生身份到几所留学中介进行咨询。但奇怪的是,同样咨询的是一个国家,但对于该国的解释叙述却大相径庭。

  当记者问及“新加坡的大学如何”时,航天留学咨询老师说,新加坡只有三所大学是被中国教育部认证,所以除非学生在校非常优秀,并且专业对口,以工科最适宜申请,否则不建议学生以新加坡为首选目标。

  而关爱留学的咨询老师却说,新加坡的学校大部分是被国内认可的。而同样的问题在问到金吉列留学的咨询老师时,回答则是认证学校有10所,被问及“学历是否被国内认证”时,该咨询老师回答说,一般留学归国都要做学历认证,但如果孩子不是打算去考公务员、事业编的话,是否认证影响不大。

  2

  误区》 留学移民政策严格 读私立大学禁打工

  在与几家中介机构咨询老师接触中,谈及留学国家时,中介老师都会有意无意地谈到推荐国家的移民政策问题。

  关爱留学咨询老师说,新加坡提供丰厚的补贴,并且移民条件优越。加拿大也是移民国家,移民政策非常宽松。记者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发现,新加坡大学在中国教育部登记注册,具备承认资质的大学只有9所。而新加坡的移民政策也相对严格,外国留学生获得补贴主要是集中在公立大学就读的留学人员,且必须参加统一考试并具备一定申请条件。

  加拿大移民政策也已发生重大变化,根据加拿大政府公布的“2014财政预算案”,加拿大将停止投资性移民,随之而来的也是相应的移民政策的变化,移民将会变难。

  在记者调查的几所中介机构中,对记者提出的几个留学目标国的大学所需学费等问题,几家机构的答案差距不是很大。但对具体的留学国政策叙述就出现了不同。

  比如海外留学生打工问题,关爱留学的咨询老师表示,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都是华人,寻找打工点是相对简单的,即使新加坡政府有些限制时间之类的规定,对于华人影响也不大。但记者通过在新加坡的留学生得知,只有在公立大学就读才能获得合法打工资质,而在私立大学就读的学生不具备此资质,一旦被新加坡政府发现有“非法务工”现象,学生不仅面临被吊销留学资格,还要有可能被遣返回国。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昊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