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24小时店寥寥无几 10点后只能吃路边摊

A-A+2014年7月28日09:57齐鲁晚报评论

  探访三 药店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省城共有2700多家药店,但进行24小时售药服务的药店寥寥无几。山东省相关法规原先要求药店必须要24小时经营,但发现实施情况不好,于2009年取消了相关规定。24小时药店也因晚上客流少、成本高等纷纷关闭。

  药店大多晚上10点关门

  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药店发现,24小时售药服务的药店寥寥无几。在十亩园社区一连锁大药房内,记者在门口看到标有“营业时间7:00—22:00”字样。

  记者又来到了文化西路附近的一处大药房,询问店员是否24小时营业,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晚上9点就会关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围市民比较少,晚上买药的也不多,即使市民晚上遇到紧急情况也会选择去医院救治,所以药房没有考虑过24小时供应。”

  当天,记者采访了文化西路、文化东路、历山路附近的10家药店,只有位于文化西路附近的一处大药房承诺24小时营业,其他的都在10点左右关门。该药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药店于夏季晚上10点半才下班,店里会留一两个人值班,保证24小时供应。记者了解到,晚上市民买的药品主要是治疗腹泻的。

  25日晚上11点,记者再次对省城药店24时经营的情况进行探访。在解放路、历山路、和平路部分路段走访了10家药店,此时已经没有一家药店在经营。在解放桥,一药店标有“24小时”经营的招牌,不过也已大门紧锁。

  不少药店无奈取消24小时经营

  省城某连锁百姓大药房负责人介绍,2003年该药店进入济南时,就开始做24小时店。“那时候我们在南方的城市早就开始在做24小时店了,所以在解放桥开济南第一家店时就是24小时营业。”

  该负责人说,药店一直想把24小时营业做成特色,“头几年在济南开的店都实行24小时营业,但从2007年开始新店多是小店,没有再进行24小时营业。不仅没有再开,已经开着的也渐渐关了。”

  据介绍,该药店在2013年左右取消了全部5个24小时药店,改为正常的早7点45至晚9点半营业(冬季晚9点关门)。取消24小时营业,除了人员精简后安排不过来外,最重要的是24小时药店夜间收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该负责人还介绍,24小时店都选择在大店中,解放桥、北园、王官庄都有,大店一般人流量有保障。而为了降低成本,营业面积和人力都减少到白天的十分之一,“在大约一百平米的24小时店面中留10平米夜间使用,白天二三十位服务员晚上则是2人。

  济南24小时店为啥如此少?

  消费习惯、经营策略仍太传统

  本报见习记者 王皇 万兵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24小时营业店面并不算多。多年形成的相对保守的消费习惯,尚未根据实际适时调整的经营策略和经营成本,仍未形成夜间补给的商圈集聚效应成了济南夜经济发展的障碍。

  济南市民已养成早归习惯

  “济南更倾向于保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这种观念影响到了夜经济的各行各业。

  “十年前晚上十点钟到济南街上走一走,几乎没有人。”黄国民认为,济南市夜经济不够繁荣,受传统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影响很大。“以前济南市民中大部分人在老国企工作,在小鸭、轻骑、国棉厂、针织厂上班的市民作息都很规律也比较保守,上下班定点,因为第二天要早起赶班车,晚上都不大出门。”

  黄国民说,虽然那已经是很多年前,但由此而来的生活习惯要改变就不容易。 “购物讲求实惠,有固定的大超市购物时间,买足了东西在家备用都是传统消费观念的体现。”

  已在酒吧任调酒师4年的小钮说,2009年时,济南大小酒吧都算上大概有四五十家,经过四年的时间,这个数字翻了一番,但消费人群却没跟上酒吧增长的速度。

  “济南缺少夜休闲文化氛围,大家对酒吧和这种生活方式的理解也还比较浅。”本身也是老济南人的小钮说。在国外或者北京、上海,去酒吧其实就是一种8小时之外缓解工作压力的方式。但济南对这种方式接受度还不高。

  以昼养夜仍是普遍现象

  目前,济南除娱乐场所外的绝大部分消费场所夏季营业时间在上午9点至晚上10点之间,全天约13个小时。而如果要开一个24小时营业的店,面对的则是增加至少11个小时的运营成本,增加2名左右员工,同时营业额甚至不及白天营业的零头。

  “我们也想做成24小时营业,但是一直是亏损,做了9年只能暂时停止。”省城某百姓连锁药房负责人说,虽然已经减少了夜间营业面积,但夜间至少要4000元的员工支出,而每晚的营业额只有几十至几百元。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负责人也表示,一个店白天的营业额会在10多万,而夜间营业额则在一两千左右,店面还是以白天的营业收入养晚上的亏损。

  “其实夜间营业多是亏损的。”统一银座公关部负责人说,目前24小时营业的店面面积基本在100平米左右,多安排在市内重要路段。 “电费、人工成本不低,晚上买的东西也不会很多。”大部分夜间营业店面员工每人工资在2000—3000元左右,另外每晚会有几十元的夜班补贴。

  餐饮行业也是如此,“一般来说,24小时营业的话成本要增加1/3。”位于泉城广场附近的留恋啤酒城负责人张斌说,其中包括了水电、工作人员的夜班补助等,但与此同时营业额却不会同比例增长。

  夜店整体偏少,未形成集聚效应

  “24小时店还没形成氛围,这9年感觉只有我们自己在做,覆盖面很有限,购物需求也带动不起来。没有集聚效应,很难支撑。”济南某百姓连锁药店负责人说,在长沙已经有一个商圈专门主打24小时营业,生意不错,但济南却几乎没有。

  近日,记者在万达广场看到,晚10点左右关店门时,近200位顾客中断了购物,被迫走出商场。

  “步调不一致,各走各的路,各下各的班。”刘先生说,24小时店没有形成相互扶持之势,各自为战。济南市旅游协会关于夜休闲的调查也显示,2008-2013年,济南大大小小的餐饮机构、娱乐场所、购物中心、美容行业等都有大幅增加。目前已有大型餐饮行业400多家、娱乐经营单位近千家、演出场所200家以上。但这些产业却一直各自为战,缺少集聚效应,未能形成合力点亮济南的夜生活。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