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50岁舞蹈女老师“变声”饰多角 4年骗200万(图)

A-A+2014年7月27日13:33楚天都市报评论

业余舞蹈教师单婵(化名)接受审讯业余舞蹈教师单婵(化名)接受审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段吉雄 兰海燕 王伶俐

  电影《倩女幽魂》中“黑山老妖”是一个雌雄合体的妖精,一会变成粗犷狡诈的男妖,一会儿又变成妖艳阴毒的女妖,害人不浅。

  “黑山老妖”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近年来在十堰出现了一个现实版的“黑山老妖”——她虽是名年过半百的业余舞蹈教师,可为了满足对金钱的贪欲,谎称自己跟市领导有关系,利用手机的魔音功能,一会儿“变身”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一会儿“变身”位高权重的男领导,一人分扮多个角色,四处行骗,在短短4年时间里,作案20多起,诈骗现金200万元。

  日前,郧县公安局将这个“妖孽”降伏,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自称认识市领导

  主动帮人找工作

  今年30岁的丽丽(化名)是郧县人,在十堰城区经营烟酒生意。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自称市直某单位舞蹈老师的单婵(化名)。

  “她看起来很干练,认识的人多,给人的印象就是能力很强,交际范围广。”初次见面,单婵给丽丽留下好印象。

  随着交往越来越多,丽丽在和单婵交流中,吐露了自己想找一份固定工作的想法。

  “没问题,这事包在我身上。”单婵声称自己认识市领导,关系广,可以给丽丽介绍一份讲解员的工作。但她同时表示,现在这社会,找人帮忙,肯定是需要花钱的。自己去操作打点,帮丽丽把工作找好,可能要花一两万元钱。丽丽说,钱的事,没问题。

  3月底的一天,单婵告诉丽丽,已经和市直某局领导兼办公室主任周某商量妥了,并将周主任136开头的电话告诉了丽丽。“你可以和他多沟通,我再从侧面做下工作。”得知事情有了眉目,丽丽立即和周主任联系上了。

  电话接通后,丽丽发现对方是个中年男性,自称姓周,是某局领导兼办公室主任。周主任告诉她,工作前需要一些打点费用,并让她把钱直接给单老师。接到电话后,丽丽便将5000元钱转到了单老师的账户上。

  屡次骗人送经费

  伪造公函露马脚

  丽丽汇出第一笔钱后,周主任先后和她联系了十多次,每次先说让她去面试体检审核,再说要她交钱,但每次把费用交了后,到了约定的时间,周主任就会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跟丽丽见面。从3月到5月之间,丽丽和母亲先后十余次,一共给单婵转了大约12万元钱。

  5月15日下午,周主任给丽丽打电话说,“工作搞得差不多了,现在给你出一份人事调动函,请你到某单位附近见面,并在公函上签字。”

  来到周主任约好的地方,丽丽却见到了单婵,对方说周主任正在开会,没时间来。一边说一边把公函交给了丽丽。签完字后,丽丽随手用手机将那份公函拍了照,并将照片拿给她的一个在政府部门上班的亲戚看。

  “这明显是伪造的。”亲戚的一番话让丽丽一家人的心落到了冰窟窿里。

  6月13日,丽丽向郧县警方报了警。

  靠魔音手机变身

  4年作案20多起

  郧县公安局分别锁定单婵和“周主任”的手机信息,然而,让侦查员费解的是,尽管单婵和“周主任”分别频频与丽丽联系,但单婵和“周主任”却没有一次通讯记录。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困境。此时,单婵还在继续行骗。

  6月28日,单婵给丽丽打电话,说她学历不高,需要在人事局交一笔5000元的保证金,并约定她当天在城区某地点见面。接到警情后,郧县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布控,成功将其抓获。

  单婵到案后,一直不承认其犯罪事实,称自己只是中间人负责牵线,所有的钱都给了“周主任”。根据单婵的供述,民警找到了市直某单位的周主任。然而,周主任说并不认识单婵,也从未答应帮谁找过工作。

  民警又找来丽丽,让她凭声音辨别真假。经过一番辨认,丽丽说现实中的周主任与电话中的那个人声音完全不同。

  然而,单婵一口咬定钱就是给了周主任。那么,电话里的那个周主任哪儿去了呢?

  面对这个棘手的案件,民警决定采取迂回战术,开始围绕单婵的外围关系来寻找突破点。

  现年51岁的单婵2006年以前是房县某公司职工,到北京舞蹈学院考了一个舞蹈教师资格证后,先后在一些瑜伽馆和舞蹈培训中心授课,并借助熟人沟通帮一些单位排练舞蹈。

  郧县警方迅速向周边县市区发出了协查通报,很快,十堰城区、房县等地发现的类似诈骗案例都汇总到了郧县警方手中。令警方吃惊的是,单婵作案20多起,诈骗金额竟然达到200万元。

  面对一撂撂调查材料和受害人的指控,单婵再也圆不了谎,开始交待自己的罪行。

  4年前,单婵得知有一种魔音手机,通过操作,可以在给人打电话时直接变换成多种不同的声音:能够变成小孩、男人、女人、老人等各种声音,她便购买了两部。先后通过魔音手机变声,冒充各类人群,多次以帮忙找工作、便宜购房、合伙做生意为由,流窜于十堰、房县、郧县等地,从身边熟人下手,诈骗受害人高额现金。为使其诈骗能够顺利进行,单婵先是自己去联系受害者,之后便利用手机魔音功能,分别冒充国企老总和政府部门负责人,给受害者打电话,使其一步步进入她设计好的骗局中。

  随着单婵的交待,侦查员终于明白为什么她竟然和周主任没有一次通话记录,原来两个角色都是她一个人扮演的!

  骗了大学生62万余元

  害得人卖房借高利贷

  借助魔音手机,4年来单婵在十堰地区骗了一批人。她曾在一起案子中诈骗62万余元,骗得受害人家里不仅卖了房子,还借了高利贷。

  2012年8月,家住十堰城区的大学生媛媛(化名)从武汉某高校回来实习,认识了单婵。当年底,单婵告诉媛媛,她之前帮市内某大型国企排练过节目,和公司的老总关系很好,公司内部要招一个学艺术的人,她可以从中帮忙。于是,媛媛一家在城区某高档酒店款待单婵,席间单婵向媛媛家索要了两个红包,说是用于打点。

  2013年2月,单婵给媛媛打电话,说她已被国企录用,但要交半年的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需要6万元钱。单婵收到钱后,让媛媛填了几张“人才录用表”。到了3月份,单婵告诉媛媛,该国企的一把手谭总对她表示满意,最近可能会与她联系,了解一下她的表达能力如何。

  得知这个消息后,媛媛做了精心准备。几天后,她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国企谭总的电话,谭总称由于现在社会复杂,不好与她见面,就在电话里进行交流,并简单问了下媛媛的基本情况。

  之后,谭总隔三差五给媛媛打电话。面对媛媛一家的催促,谭总总是说事情一定会办成的。过了一段时间,单婵以媛媛没有毕业证和学位证为由,需要交押金、给领导送礼、补交养老金和公积金等,让媛媛给她汇钱,并承诺事情办好之后押金全部退还。

  截至2013年12月12日,媛媛一家先后通过转账或现金的方式给单婵人民币62.5万元。为了凑钱,媛媛父母不仅把房子卖掉,还借了高利贷。

  今年6月9日,媛媛再联系谭总时,发现对方手机关机,单婵也不见了踪影。

  感觉有问题后,媛媛一家专门跑到这家国企查证,发现老总确实姓谭,可说话声音和电话里的不一样,并且对方也不认识单婵和媛媛。至此,媛媛一家才知道被骗了。

  目前,单婵已被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