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国税局将启动二维码防偷税 调油商纷纷抛货

A-A+2014年7月25日15:48鲁网评论

图片图片

  最后8天,调油商已进入了生死时速的最后时刻——“趁着二维码启动前,玩家都在抛货,仅上周调油原料醚后碳四就下跌238元/吨。”7月24日山东调油商王军哀叹道。

  所谓调油是将MTBE等化工品调和进入汽柴油中,以达到免交燃油消费税的目的。由于山东等地大量调油商的存在,导致当地调油化工业十分发达。

  “(二维码的目的就是为)掐断非法调油操作。”21日市场研究机构息旺能源明确指出。

  据了解,此次国税总局启动成品油增值税发票数字化追溯系统,它以二维码的形式替代了过去增值税发票字符密文。通过这种方式,国税部门可以实现对成品油经销企业进、销项专用发票的货物名称定期进行比对,并对比对不符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从而减少偷税、逃税的可能性,增加税收收入。

  “过去调油商可以通过‘跳票’、虚开增值税等方式达到偷税的目的,现在二维码可以直接追查到进货源头,彻底堵住了偷税渠道,因此这些调油商只能在政策执行前提前抛货,这是它们最后的机会了。”有山东税务部门官员称。

  根据国税总局的计划,成品油增值税发票数字化追溯系统将于8月1日正式上线执行。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不以为然,因为调油行业已成为山东省重要的产业,不但关系到地方政府的税收,而且还牵扯十余万人的就业问题,因此“地方政府肯定会出台地方政策予以化解的。”

  2012年底,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发布针对调油商的“47号文”,明确要求各地对所有化工用油都开征燃油消费税;然而随后山东省国税局出台《关于成品油消费税管理问题的公告》(10号文),明确提出,省内税务部门征收消费税时,对“47号文”中所提到的“其他原料”暂按“其他原料油”掌握,从而导致“47号文”的执行最终不了了之。

  疯狂的逃税

  2012年,山东济南警方就曾破获一起成品油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大案。

  当时,税务人员发现煤炭经销济南某公司,突然向税务部门出具了山西某成品油公司出具的35份成品油增值税发票,用以抵扣相关税费,这引起了税务部门的警觉。

  “煤炭公司拿出了大额外地成品油增值税发票,不合情理。”那位山东税务官员说。

  经过警方调查,这家煤炭公司是通过现金支付5%-6%的手续费向那家山西公司购买的增值税发票,“因为很多私家车加油是不要发票的,因此山西公司拥有很多增值税的余额。”上述山东税务官员说。

  以5%-6%的成本就可以实现17%的抵扣税额,济南那家煤炭公司无疑发现了一条发财的“商路”。

  然而那位山东税务官员发现,向加油站等购买发票的不止煤炭等其他行业的企业,甚至一些成品油批发商也经常需要外购发票,这令其大惑不解。

  答案就在这些加油站销售的汽柴油中。

  据了解,由于2009年燃油消费税执行后,汽油每升需缴纳1元消费税,柴油需缴纳0.8元。为了免交或少缴燃油消费税,大批民营加油站开始采购调和成品油,即调油。

  这种油是由调油商经营的,他们先采购正规炼厂的汽柴油,再在它们中以7:3,或6:4的比例添加MTBE等化工品,“由于这些化工品在汽柴油中也可以发挥燃料的作用,而且可以少缴消费税,因此广受民营加油站欢迎。”有中石化[微博]专家说。

  然而这些加油站也需要按照销量缴纳增值税,一旦账面上的进销数量不符,势必会引起税务部门的关注,进而引来“大麻烦”,于是互相虚开增值税发票在民营加油站之间是“常有的事”。

  2012年河北省公安厅即透露,该省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10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该案共涉及上百家用票、受票企业,涉案金额近5亿元,而在山东、河北、江苏等化工业比较发达的省份,虚开成品油增值税发票案件更是屡禁不止。

  二维码的威力

  为了遏制这种逃税现象进一步蔓延,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今年8月1日启动成品油增值税发票数字化追溯系统。

  这套系统将成品油增值税发票由原来的84位和108位字符密文升级至二维码形式,而票面加密信息则由以往的7要素(开票日期、发票代码、发票号码、购销双方的税务登记号、金额、税额)升级至12要素,其中新增购买方名称、销售方名称、货物名称、单位和数量5类信息。

  “经过升级换代,国税部门可以实现对成品油经销企业进、销项专用发票的货物名称定期进行比对,并对比对不符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一定程度上减少偷税、逃税的可能性,增加税收收入。”息旺能源称。

  正是源于此,上文提到的山东调油商王军自7月初即开始大肆向市场抛货。“通过发票可以直接找到上游买家,一旦严格执行,所有调油商都是死路一条,我打算跑光货后看看再说。”

  此外,这套系统还可以为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端向加油终端转移提供了一种可行性。

  据上述山东税务官员称,此前燃油消费税是在炼油厂进行代扣代缴的(所以调油商才有机可乘),一旦增值税票监控步入正轨,向消费终端下移税收端口可能迎刃而解。

  下有对策

  也有调油商表示谨慎乐观,因为调油行业已成为山东省重要的产业。

  2012年底,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针对调油商的“47号文”,明确要求各地对所有化工用油都开征燃油消费税。

  这迅即引起了包括山东菏泽玉皇集团在内的化工企业和调油商的反弹,他们通过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向省政府申请解决办法,“这不但关系到地方政府的税收,而且还牵扯十余万的就业问题”。

  随后山东省国税局出台《关于成品油消费税管理问题的公告》(10号文),明确提出,省内税务部门征收消费税时,对“47号文”中所提到的“其他原料”暂按“其他原料油”掌握。随后安徽、江苏等省也出台了类似的地方文件,最终“47号文”不了了之。

  “因此政府肯定会给我们解决的。”有抱乐观态度的山东地方人士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