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中年女子腰疼看病遭医生强奸 医院拒绝赔偿

A-A+2014年7月25日09:01金羊网-新快报评论

警方出具的鉴定通知书复印件显示,黄女士的阴棉上的精斑来自薛某的可能性大于99.9%。警方出具的鉴定通知书复印件显示,黄女士的阴棉上的精斑来自薛某的可能性大于99.9%。
事发现场的诊室已空置,原本悬挂的专家名牌已被撤去。事发现场的诊室已空置,原本悬挂的专家名牌已被撤去。

  今年5月,来自四川的黄女士因腰椎间盘突出,前往广州白云区嘉禾益民医院骨科就医,当时的主治医生薛某在行医过程中心生歹意,对黄女士实施了强奸,目前涉事医生已被警方逮捕。受害人表示,自己精神上受到很大伤害,然而医院方面却以涉事医生属个人行为,拒绝赔偿。

  ●事发

  以检查为由脱下裤子

  昨天上午,新快报记者来到白云区嘉禾的这家益民医院门口,见到泣不成声的黄女士。据黄女士讲述,今年5月16日,她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前往益民医院就医,当时的主治医生是薛某,她并不认识。

  “看上去60多岁的样子,身材比较消瘦。”黄女士走进诊室后,两人并未作过多的交流,薛某便让黄女士趴在病床上,开始为其诊断。“他先是用一个小锤子,在我后背敲打问我疼不疼。约一分钟后,他把房门反锁,并要求我翻过身来脱下裤子。”黄女士说。

  黄女士起初非常不情愿,但是薛某一直以“病人需要配合医生检查”为由劝说,她只好听从了医生的安排。黄女士称,由于当时自己腰椎疼痛不已,加上下肢麻木,躺在病床上自己完全无法观察和感受到医生的检查过程。10多分钟后,黄女士突然感觉不妥,抬头一看,发现薛某的裤链拉开。

  黄女士顿时大惊失色,起身后,愤怒地抽了薛某两个耳光,而薛某却故作镇静,只是简单地说了句“对不起”,便坐回桌前为黄女士开处方单。黄女士则不愿多作停留,掩面而逃,并于事发当天报警。随后,警方人员将薛某拘留。

  ●结果

  医生涉嫌强奸被逮捕

  一个月后,黄女士从派出所得知,该案件由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检察院不批准逮捕薛某。消息令黄女士惊讶不已,她立即前往医院了解情况,被告知薛某已被医院辞退,已返回江苏老家。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出现证据不足的情况,可能与嫌疑人以“受害者主动脱下裤子为由”的狡辩有关。黄女士称,自己读书少,不懂法律,当初轻信了医生的误导,早已后悔不已。接下来的两个月,由于自身情绪的问题,也没有重视向警方提供充足的证据。如今必须振作起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求薛某以及益民医院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一份2014年5月30日由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出具的鉴定通知书复印件显示,警方对黄女士的阴棉上的精斑进行法医鉴定,鉴定意见是精斑来自薛某的可能性大于99.9%。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从白云区检察院获悉,院方的确以证据不足为由,否决了警方递交的逮捕申请。但在警方对材料进行补充后,院方认为证据确凿,于6月27日,以涉嫌强奸为由,批准了对薛某的逮捕申请。

  记者从白云警方了解到,目前白云警方通过网上追逃,薛某已被江苏警方控制,正与广州警方进行交接。

  医院回应

  医生个人行为与医院无关

  昨日,新快报记者陪同黄女士来到了益民医院骨科诊室门口。事发现场的诊室房门紧闭,门上原本悬挂的专家名牌已被撤去。“这就是薛医生的诊室,出事后,诊室就关闭了。”隔壁的医生说。

  益民医院办公室主任王女士向新快报记者介绍,医院聘用薛某未满一年,对其了解甚少。仅仅知道其拥有副高级职称,任副主任医师,医院见其资历深厚,遂决定聘用,但是发生这样的事情,同样出乎院方的意料。

  王女士表示,事发后,医院已经马上对薛某进行了辞退处理。“医院严格规定,男医生为异性患者看病时,至少需要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在旁陪护,薛某违反上述规定,医院决定将其辞退。”王女士还表示,在今后日常工作中,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医院已经加强了医院规章制度的执行和抽查。

  对于受害人黄女士所提出医院需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王女士则表示,薛某的行为纯属个人行为,与医院无关为由。医院方面暂时未与受害人协商赔偿问题。

  医院不可推卸民事责任

  医生在诊室内对患者实施犯罪,医院没有尽安保义务

  律师说法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朱永平律师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案中,受害人黄女士阴棉上的精斑99.9%来自于薛某,已经表明薛某涉嫌强奸罪。而医疗上的配合,与受害人被强奸时是否主动配合,并不能成为参考的因素。恰恰相反,薛某利用其职务便利,更加隐蔽、更加狡猾地实施强奸的行为,对医院和医生的形象造成很大的影响,情节更加严重。

  朱律师称,受害人除了可向薛某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还可要求薛某所在医院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朱律师说,患者在接受医疗服务的过程中,享有人身和财产不受侵犯的权利,本案中医院的医生在上班时间,在诊室内对患者实施犯罪,医院没有尽到最基本的安全保证义务,具有不可推卸的民事赔偿责任。

  警方通报

  嫌疑人在江苏落网

  新快报讯 记者刘操 通讯员白公宣 龚宣报道 白云警方昨日通报:5月16日,白云区嘉禾街辖内发生一宗强奸案,警方经过细致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薛×华(男,65岁,江苏人),目前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5月16日10时许,白云警方接报嘉禾街某医院内发生一宗强奸案,女事主黄某(43岁,四川人)自称在医院骨科诊室内看腰伤,诊治结束后被出诊医生强奸。民警现场将涉案医生薛×华控制,并依法对其刑事拘留。5月22日白云警方向区检察院呈请逮捕嫌疑人,因证据不足未予批准,警方依法释放嫌疑人薛×华。随后,白云警方继续开展调查,进一步收集完善证据并再次向检察院呈请逮捕,6月25日检察院批捕。7月21日,白云警方在江苏省扬州市将嫌疑人薛×华抓捕归案。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不敢告诉女儿,

  多次想到轻生”

  事发一个多月后,黄女士的精神状态非常差,每日以泪洗面。“我只能待在家里,不敢出门、不敢上班,两个月就瘦了十六七斤。”黄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43岁的四川人黄女士早年与丈夫离异,目前独自一人在嘉禾附近一工厂做点手工维持生计,15岁的女儿在寄宿学校读书,每逢周末,女儿便回家看望母亲。近段时间,看到母亲精神憔悴,不明真相的女儿总会劝说母亲注意身体。“我不止一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可每当想到自己女儿,便又忍了下来,现在只能寄希望法律可以给出一个公正的判决。”黄女士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