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东营8旬拾荒老太捡两弃婴 靠低保金用羊奶养大

A-A+2014年7月25日10:51齐鲁网评论

东营“拾荒母亲”王芳蓉今年87岁了,他跟老伴曾经每人捡回了一个弃婴回家抚养。东营“拾荒母亲”王芳蓉今年87岁了,他跟老伴曾经每人捡回了一个弃婴回家抚养。
老人有一个自己的亲生儿子,在外打工。老人独自一人照顾不能自理的小孙子和小儿子一家人。老人有一个自己的亲生儿子,在外打工。老人独自一人照顾不能自理的小孙子和小儿子一家人。

  齐鲁网7月24日讯在山东东营,有这样一位特殊的母亲,她叫王芳蓉,今年78岁,平时靠捡垃圾为生,却用辛苦攒下来的钱养大了在路边捡回的两个弃婴。老人的行为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拾荒母亲”。可如今,拾荒母亲却遇到了一个难题,究竟是什么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拾荒老人”抚养两名弃婴最大心愿是孙子长大当兵报国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调查》报道,根据网上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了山东东营市辛店街道办事处唐家村,找到了王芳蓉老人的家。因为长期劳累,她的腰几乎弯成了90度,已经无法直起腰走路。

  在村里,很多街坊邻居都知道老人抚养两个弃婴的故事,大家都很佩服老人。但也不明白,老人为何自己辛苦也要抚养和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弃婴。

  老人说,以前家里很穷,靠种地为生,老伴在村里生产队干活。而他们第一个收养孩子,就是老伴儿当年在村里干活的时候,捡回来的。

  为了养活孩子,家境贫困的老两口买了头羊,就这样,老两口用羊奶把孩子喂大。后来弃婴长大了,老两口给孩子取名为“唐前进”,就这样,前进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儿子。但就在孩子一岁多时得了肺炎,突然高烧不退,从此落下了偏瘫的毛病,如今走路四肢不协调,基本无法照顾自己。

  随后,家里面又迎来了一名新成员,他就是唐梦鑫。老人说,这个孩子就是她九年前外出捡垃圾时,捡回的弃婴。

  就在去年,老伴因为脑血栓去世,大儿子在外打工,老二唐前进和儿媳基本没有生活能力,所以一家老小的重担全都落在王芳蓉老人身上。当时家里亲戚都劝老人把孩子送给别人,可老人不忍心,她说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养活孩子。

  老人和儿子儿媳都有村里给的低保金,一年有几千块钱,再加上老人捡垃圾卖的钱,这就是这个四口之家全部的收入。老人很疼爱小孙子,平时自己不舍得吃,饿了就吃馒头好的东西都留给了小孙子,只要小孙子喜欢的东西,老人都尽量满足。

  现在,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供孩子上大学。老人说自己6岁的时候被日本鬼子吓跑了,她希望小孙子以后能有出息,长大了去当兵,去保护国家。

王芳蓉对待自己收养的小孙子非常好,小孙子也非常依赖老人。王芳蓉对待自己收养的小孙子非常好,小孙子也非常依赖老人。

  老人善举轰动网友好心人愿意帮助弃婴

  老人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很多好心人都来帮助老人和孩子。大家都被老人的善良无私打动,亲切得称她为“拾荒母亲”。

  在王芳蓉老人教育、抚养能力有限的情况下,10岁的梦鑫遇上了好心人解海棠。解海堂告诉记者,她是年前通过工作了解到老人一家的情况。通过接触,她发现10岁的小梦鑫有个很大的问题,不爱跟人沟通,怕生,缺少这个年龄的孩子本该有的活泼天性。

  “有点自闭,不和人沟通”,解海堂听同学们说,同学都没人和他玩的,就是太脏,村里再没人跟他玩的,他缺少和正常年龄沟通的孩子。

  由于之前接触过类似的孩子,解海堂担心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小梦鑫成长会受影响,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把小梦鑫接到自己家,资助小梦鑫到市区上学。现在,她每周都会过来接小梦鑫回自己家住上几天,洗洗澡,给孩子换身新衣服,带孩子出去玩玩,看看外面的世界。

  其实解海堂有两个孩子,大儿女已经上高中,小儿子跟梦鑫一样大,同时要抚养三个孩子,她告诉记者,压力也很大。“假期把孩子带回家,他就光和我两个孩子交流,大人问他他都不说,我就害怕他会出毛病吧。因为如果十三四岁自闭的话,将来在社会上学坏的话,我觉得心里过不去似的。”

老人到当地公安局咨询孙子上户口的情况,工作人表示会给老人一个答复。老人到当地公安局咨询孙子上户口的情况,工作人表示会给老人一个答复。

  弃婴收养容易落户难小孙子迟迟没户口愁坏王芳蓉

  78岁的王芳蓉老人几十年如一日,靠捡垃圾,把两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弃婴抚养成人。这位朴实的拾荒母亲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人间大爱。可老人年纪越来越大,照顾孩子也确实很困难,而且现在遇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小梦鑫的户口迟迟落不上。

  解海堂告诉记者,自己也咨询过相关部门,这个问题很难解决。户口解决不了,孩子以后上学就是个难题。那么,当地有关部门是否了解老人这个特殊的情况呢?

  我们的记者决定带老人去当地公安局了解情况。经过老人的一番解释,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就明白老人的情况了。

  “其实我们很早就知道老人的情况,已经反映到上级部门”,工作人员向老人答复,一定会帮老人咨询解决办法,给个说法的。因为老人的情况比较特殊,当时捡回孩子时没有及时办理收养证,所以现在还需要等待有关部门的回复。

  记者又联系到了当地民政局,了解到,由于大儿子已经有孩子,唐前进和媳妇身体残疾,一家人都不具备收养能力。好心人解海堂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也不符合收养条件,但是孩子不能一直没有户口,她跟老人沟通过,看是否有其他好心人能够收养小梦鑫。

  就像这位好心人解海堂说的那样,或许有其他好心人收养小梦鑫,解决户口问题,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目前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办法。我们也希望王芳蓉老人能安享晚年,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