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泰安:男子酒后门前挪车被查 创史上最短酒驾纪录

A-A+2014年4月28日07:29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收治欠费病人医院每年垫几十万 济南暂无救助基金

  24日,记者刊登了《住院580天家属不来接八旬翁愁坏医院》一文,报道了83岁的张老汉在济南市中心医院住了近1年半,他女儿以“老人年轻时抛妻弃子,没养过我们”为由拒绝来医院接老人回家,而老人的医疗费全部由医院承担。难道就只能医院独自吞下这一苦果吗?记者就此进行采访发现,除了走法律程序,相关部门目前似乎都无力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追踪

  在中心医院欠费“钉子户”不止一人

  24日一大早,中心医院急诊内科护士闫女士一上班,就去给张老汉打饭。老人牙口不好,闫女士特意给他买了好咬的食物。到了病房,她给老人后背垫上枕头,让他稍微起身容易吃饭。看着护士对老人的照顾,有病友对记者说:“即使老人年轻时犯了错,但毕竟是亲生父亲,素昧平生的护士都能照顾,子女更有责任照顾自己父母,不能一弃了之。”

  其实,在医院这种情况并非孤例。24日在急诊内科,记者还见到了62岁的李老汉和38岁的何先生。李老汉躺在病床上,双眼盯着天花板,对记者的到来没有一点反应。一位护士告诉记者,4月20日,老人的弟弟借出租车司机的电话拨打了120,随后120赶到老人在花园小区的家,将老人接到医院。“我们了解到这个老人无儿无女,只有兄弟姐妹,之前可能是他的姊妹轮流照顾他,现在不想照顾了,就打了120。我们让派出所帮忙联系其家属,至今还没回应。现在老人无法像正常人那样喝水,只能每天给他输液。如果给老人插上胃管,就不用再输液了,但插胃管需家属签字。”护士说,截至目前老人的所有治疗费已3000多元。

  在另一间观察室,38岁的何先生面对记者,毫无反应。“他有精神病史。”护士介绍,4月10日,有人给120打电话,救护车在林业厅宿舍院内接到他。“我们了解到,他只有一个90多岁的养母,和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我们也试图让派出所帮忙联系,目前仍无果,治疗费已花去1万多元,只能由医院承担。”

  医院苦水

  有医院每年花几十万照顾无主病人

  “我们是知道这两个病人具体住址的,可以把他们直接拉回家。但回家后没人管他们,那不就是等死吗?出于人道,我们也不能把他们送回去。”该院一负责人表示,很多病人家属在给120打电话时,先付上车钱让急救车把病人拉走,说一会再赶去医院,其实就不来了,之后再也联系不上。让派出所帮忙查找,经常也无果。这样长期压床的病人不但挤占了急诊科的床位,也消耗了医护人员急救其他病人的精力。

  采访中很多医院负责人均表示遇到过这种情况,但他们并不愿就此多谈,担心更多类似情况的病人涌向医院。一医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之前几家大型医院每年承担无主或有主但家属拒结病人的欠费就达几百万,现在有医保后少多了,但一年也要几十万。一家医院医务科负责人直言,该院每年都能碰到几个类似情况的病人,一般先去病人的单位找,没单位的就找派出所。“甚至有个病人在我们医院一住就是4年,把医院都当家了。”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医院收治的无主病人大体可以分以下几类:一类是病倒在街头的闲杂、流浪人员;一类是110送来的车祸受伤病员;还有一类是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后被医院收治的急救病人。“对于无主病人,医院救与不救都很为难,救就意味着整个庞大的费用要医院自己承担;不救,就得背道德的‘骂名’。”上述负责人称。

  多方说法

  只能走法律程序济南

  暂无救助基金

  难道出现无主病人就只能医院“吞下苦果”吗?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个部门。济南市民政局福利处一工作人员介绍,社会福利院只接受无子女、无劳动能力、无收入的三无人员,像83岁的张老汉就不符合入住福利院的情况。济南市救助站业务科科长石国华则表示,救助站一般负责社会救助,对于济南本市及有家属的市民不在其救助范围内。

  李老汉老人家住花园小区,属洪楼街道办事处负责。该街办一刘姓工作人员称,如果老人无儿无女,街办可以协调民政局将他送到福利院,但其房产必须充公。“如果老人不愿意,或民政局不同意接收,我们就没其他办法了,无权强迫其家属接回老人。”该工作人员称。

  山东京鲁律师事务所主任郝纪勇谈到,对于张老汉的情况,子女只是有遗弃行为,但没因遗弃行为导致死亡等恶劣情况不构成遗弃罪。但此行为虽没犯罪,但已违法,医院可以扰乱医院正常医疗秩序为由报警。此前病人所欠的费用,医院可通过民事手段起诉其家属,要求偿还。对于多方给出的走法律程序的建议,医院称,因平时事务已很繁忙,没精力去打官司。

  济南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韩秀香说,对于“三无病人”等有医疗费拖欠的情况,确实是卫生部门很头疼的一件事。济南市一直酝酿出台救助办法、成立救助基金,但这需要多部门联合,不能靠卫生部门的一己之力。“之前的规定都只是规定医疗部门对于这些病人不能见死不救,但没规定费用谁承担。今年我们打算草拟《济南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规定》,明确对于这些病人的治疗费用,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再由相关部门承担。”韩秀香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