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一只骨灰盒至少要赚一两千元

A-A+2014年4月4日12:21新华网评论

  一间房子,一张桌子,一部电话机,就可堂而皇之地干起殡仪“一条龙”服务。目前苏州在册登记的社会殡仪服务网点和机构达282家,而未注册登记的不计其数。

  “去年,我岳母死的时候,就是请的殡仪黑中介。当时还在医院里抢救,那个护工就领来了一个自称是殡仪馆的员工,为了贪图省事我们就将岳母的后事交给了他们办理,结果花去了9000余元。最近,我父亲死后是直接去市殡仪馆的,才花去了3000元。”昨天,城区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讲述了殡仪黑中介那些坑人的事情。

  百米内就有三四家花圈店

  据苏州市殡葬事业管理所副主任赵磊介绍,我市社会殡仪服务机构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出现,主要销售花圈、寿衣等一般丧葬用品。随着2004年《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殡仪市场全面放开,整个殡仪服务市场迅速扩张。目前全市在册登记的社会殡仪服务网点和机构约有282家,而未注册登记的不计其数。

  殡仪服务网点设在哪、怎样设、设多少,没有任何规范和约束,经营者想设在哪里就设在哪里,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或居民楼过道比比皆是,城区注册的社会殡仪服务网点就有36家。记者采访时发现,这些殡仪服务网点大多散落在大街小巷,门面不大,非常简陋,在彩香新村附近一条百米长的人行道旁就开出了三四家花圈店。据了解,社会殡仪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无任何资质,而服务范围却无所不包。从传统的丧葬用品销售到冰棺出租、整容化妆等,甚至扩大到国家明令禁止的遗体防腐、冷藏等项目,不仅扰乱殡仪服务市场,更是埋下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市民反响强烈。

  苏州市殡仪馆为了满足市民需求,这几年先后在解放东路、福星护理院、新区明基医院和市社会福利院等地开出4家殡仪服务部。城区服务部主任沈军告诉记者,他们进驻城区后,专门推出上门穿衣、守灵陪夜、殡葬策划等一系列窗口服务。收费标准与市殡仪馆同步,客户统一到总部结算。由于他们24小时为民提供完善的服务,做到城区半小时内上门,因而赢得越来越多市民的信赖。从一开始每月接待10多户,到现在已接近上百户,并且没有一起有效投诉。

  几百元的骨灰盒卖到二三千元

  少数社会殡仪服务机构利用丧属悲伤的心理和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开展所谓殡仪“一条龙”服务,有的虚抬价格、漫天要价、肆意攫取暴利。有的在逝者面部略施粉黛便要价数百元,十多元的纸花圈售价一百多元,成本几百元的骨灰盒竟然卖到二三千元。

  据反映,目前社会上“一条龙”服务的价格普遍在1万余元(不含墓地),而真正用于遗体运送、告别、火化等基本殡仪服务的费用不过1500-2000元,其他均以高价销售低档(甚至假冒劣质)丧葬用品和穿衣费、服务费、上门费等形式打包收取。记者了解到,目前物价部门对社会殡仪服务收费只要求明码标价,而没有核定价和指导价。

  不少殡仪黑中介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销售丧葬用品,甚至出现将水泥、硬纸板拼装成“红木骨灰盒”的现象。这几年,在苏州市每年举办的骨灰树葬活动中,现场销毁的那些社会殡仪服务网点出售的骨灰盒,超过半数是劣质骨灰盒。外观看似红木,敲开一看里面却是水泥或硬纸板。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有一支为这些殡仪服务机构提供信息的“线人”,他们就是各大医院的护工。有的危重病人还在抢救,而“中介”已接到“通知”,早早守在抢救室门外,实现“无缝对接”。据知情人反映,护工每提供一次信息,即可获得200-500元不等的“信息费”。

  一些社会殡仪服务机构为赢得丧属的信任,常常冒充殡仪馆工作人员欺诈丧户。他们先从殡仪馆网站下载打印服务指南和项目,篡改价格,然后佩戴伪造的殡仪馆工号牌上门服务,骗取丧户信任,大赚昧心钱。在丧户看来,他们蒙受的“暴利”似乎都被殡仪馆获得,谁知却被黑中介浑水摸鱼。有的黑中介还将政府免单的价值500元的骨灰盒,收去后以二三千元一只的高价出售给丧属,个别黑中介竟卖出5000元天价。

  从源头和政策上整治“殡仪黑中介”

  低门槛、高回报,是诱发殡仪服务乱象的根源。在社会殡仪服务机构中,有的百货、烟酒店和旅社也兼营花圈寿衣或殡仪“一条龙”服务,几乎无门槛限制,而带来的却是高达200%以上的利润。

  从市场看,法律法规缺失、政策滞后是导致乱象的症结。目前,国家层面规范社会殡仪市场的法律法规还是“空白”,政策滞后导致市场无序,执法陷于困境。从监管看,各自为政、互不相关是造成乱象的重要原因。殡仪服务市场管理涉及工商、民政、卫生、税务、物价、质监、城管等多个职能部门,由于尚未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职能部门对社会殡仪服务市场的监管实则形同虚设。

  赵磊认为,治理和规范乱象丛生的社会殡仪服务市场,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政策先行、规范整治、依法监管”的原则。对全市殡仪服务市场,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部门联合执法整治,统一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严格“殡仪服务一条龙”的审批,规范市场监管,从源头和政策上整治乱象、规范服务、监管市场。

  因此,赵磊建议,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公安、工商、民政、卫生、质监、税务、物价、城管等部门参加的社会殡仪服务市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殡仪服务中心,社会殡仪服务市场放开,对方便群众办丧、满足殡仪服务需求将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无序竞争、无证经营,既扰乱市场,又损害消费者利益。对此,建议借鉴一些地区和城市做法,以市、区为单位,以殡仪馆为支撑,以社会力量为依托,相对集中建立城乡一体的殡仪服务中心。市区可在南、北、中,即吴中、相城和城区各建设一个殡仪服务中心,将社会上有一定规模、实力和诚信的殡仪服务网点相对集中,实行统一标准、规范经营、依法管理。

  原标题:一只骨灰盒至少要赚一两千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