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潍坊工龄最长守墓人:为练胆晚上在墓地捉迷藏

A-A+2014年4月2日11:22潍坊晚报评论

  原标题:探访潍坊工龄最长的守墓人于福民 守护墓区二十年

  终日与墓穴为伍,多数人想想就会毛骨悚然,但在潍坊市灵山仙庄工作的于福民却默默地当了20年墓地“守望者”。3月31日,为走近守墓人的生活,体验他们的工作,记者探访了我市工龄最长的守墓人于福民,并随他一起体验了夜间墓区巡守工作。通过交流,记者了解到,守墓人并不是天生胆大,他们也需练胆。每天巡守墓地加起来起码得走20多公里路,于福民称他一年能穿破五六双运动鞋。到了清明节、春节前后祭祀高峰期,他们几乎要连轴转,每逢此时都不能亲自去祭奠自己的亲人,只能找亲戚帮忙。

  记者夜探守墓人

  350多亩的墓区晚上仅有四五人

  3月31日晚7时许,记者来到灵山仙庄时天已经黑了,夜幕下整个墓区显得格外静谧,不远处的山上有灯光闪烁,守墓人于福民拿着手电筒从墓地北区走来。据了解,于福民是灵山仙庄第一批工作人员,从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整整20年了,比他年龄大的几位师傅已经退休,现在他是仙庄年龄最大、工龄最长的“守墓人”,所以这里的人都尊称他一声“于师傅”。

  “大晚上过来没害怕吧?”看到记者晚上来到灵山仙庄,于福民问。在得知记者要跟随他巡守墓区时,他有些吃惊。“墓区晚上不比白天,350多亩地的墓区就只有我们四五个工作人员,你们可别害怕啊!”于福民告诉记者,除了清明节前后和春节前后,墓区白天都很少能见到人多的情况,到了晚上,偌大的墓区里更是只有寥寥几名工作人员和寂静的灯光。“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人不会选择晚上到这里来,只是偶尔会有人在夜里来祭扫。”于福民说,他刚才已巡视完了北区,正准备到南区巡视。

  “现在仙庄已经建成46个墓区,分为高中低不同的档次,南区的墓穴就是偏经济型的,北区的比较高档,是艺术墓群。”为了缓解记者心中的恐惧,于福民主动向记者讲述仙庄的布局和现状。

  守墓人夜间要不断地巡视墓区

  记者在跟随于福民巡视墓区的过程中,了解到守墓人夜间的工作主要是定时巡视墓区,及时查看监控,防火防盗。白天的工作则是协助丧主下葬,保持墓区卫生,以及对墓区进行巡视,排除安全隐患。

  “仙庄要求夜班工作人员每小时巡视一次,杜绝火灾隐患,以及确保墓区物品安全,以防被盗。”于福民告诉记者,为避免有人前来偷盗,丧主必须按仙庄要求下葬,墓穴里除骨灰盒外,不能放其它随葬品。“此外,墓区内实行24小时监控,值班室里也配有监控设施,对墓区以外办公场所进行监视。”于福民说,巡视完所有墓区大约需要45分钟,然后可以在门卫室内休息一会儿。

  巡视完南区后,记者跟随于福民来到位于仙庄管理处大门口的门卫室,看到里面有两台电脑和一张床,电脑显示的是监控画面。“不少人会对仙庄晚上值班情况感到好奇,其实跟其他单位的值班一个样,不过就是仙庄比较大,需要来回巡视的次数比较多而已。”于福民表示,虽然仙庄明文规定不准在墓区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钱,但也有个别市民不顾规定,偷偷在墓区烧纸,所以要不断巡视,一旦发现要及时制止,避免引发火灾。“山上树多,一旦发生火灾就不好控制,所以防火是很重要的一条。”于福民说。

  酸甜苦辣唯自知

  为了练胆,晚上在墓地里玩捉迷藏

  于福民告诉记者,守墓人并不是天生胆大,刚开始也需练胆,通过各种方式来消除对墓区的恐惧感。

  “我原来当过电影放映员,还干过其他工作,1994年来到灵山仙庄,来之前对这份工作一知半解,来之后才知道仙庄就是公墓,自己也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0年。”于福民说,他刚来时,仙庄只完成了基础建设,看上去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墓区内的土路坑坑洼洼,稍不小心就容易摔跟头。“刚开始一到墓地就害怕。”于福民说。

  “那时我们几个比较年轻的工作人员,晚上值班时就到墓地里捉迷藏,逐渐才把胆练出来。”于福民告诉记者,经常巡视墓地,时间长了,很多墓主人的名字他都能叫上来,慢慢地也就不害怕了,“现在感觉他们像是我的老伙计,有时候也在一些认识的人坟头上唠唠嗑。”

  于福民在仙庄是个全能型的人,最初人手不够,他身兼数职。“早期的墓地很多登记信息都是他手写的,市民来看墓地,他又要带着他们来回转。”于福民的同事说。

  每天走20多公里路,常年穿运动鞋

  家住坊子区白石村的于福民,每天骑摩托车往返于灵山仙庄和家之间。“以前骑自行车,上下班单程就得花四五十分钟,光自行车骑坏了三四辆,后来换成摩托车,一直骑到现在。”于福民笑着说。

  据了解,作为灵山仙庄护管队队长的于福民每天都要到墓区巡视,尤其是清明节、春节前后,他更是一刻也不敢放松。“到仙庄工作后,我常年都穿运动鞋,主要是为了走路方便。”于福民说,整个墓区占地350多亩,他每天光在墓区来回巡视的路程就能达到20多公里,一年能穿破五六双运动鞋。

  记者注意到,于福民走起路来脚步有些蹒跚。他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这几天他的膝盖一直疼,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因为走路过多引起的骨膜炎。于福民说,忙的时候,他一整天的时间都在墓区里来回巡视检查,走路走得腿疼时,他就找个地方稍微休息一下,等疼痛感减轻一些后,再继续巡视,“干什么就得有干什么的样子,不能一有点小疼小痛就请假不干活了”。

  制止市民偷烧纸钱遭到破口大骂

  于福民告诉记者,工作无贵贱,苦点累点其实他都不太在乎,但是有一件事却让他很苦恼,那就是一些市民对自己工作不理解。

  “墓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钱,但总有一些市民偷偷把纸钱拿到墓碑前烧。”于福民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上前制止时,绝大部分市民很配合,但也有人不仅不配合反而破口大骂,让他很难堪。有一次,他发现有市民烧纸钱,于是上前制止。可能是由于亲人刚离世不久,那名市民情绪很激动,骂了他。“后来得知那名市民是老年丧子,不仅理解了她当时的反应,而且觉得自己制止她好像心里有愧。”于福民说。

  “仙庄的工作性质属于服务业,但不同于一般服务业,我们理解前来祭奠的市民的感受,但是也希望市民能够对我们多一些理解。”于福民说,现在文明祭扫现象越来越多,他很欣慰。不过每逢春节和清明节,因为他们几乎要连轴转,祭奠自己亲人只能拜托亲戚。

  最担心自己的工作影响儿女婚事

  说起“守墓人”这个职业,多数人会觉得很特殊,甚至有些“可怕”。“我刚来仙庄工作时,家里人意见非常大,我对象三番五次劝我别干了,不过后来他们也接受了。”说完,于福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随即又转换成了担忧的表情。

  “虽然自己对目前的工作还挺满意,但是毕竟得考虑别人的感受,尤其是儿子女儿已经成人,我特别害怕自己的工作会影响到他们的婚姻大事。”于福民告诉记者,他有一儿一女,女儿大学毕业目前在市区工作,儿子在外地读大学,正准备考研究生。“我现在犯愁的是女儿已经二十七八岁了,还没有找到对象。”于福民说,他既担心自己的工作会对儿女婚姻有影响,又不舍得放弃这份工作,所以他时常会陷入矛盾中。

  于福民告诉记者,他在墓区工作了20年,女儿一次也没有来过,只有儿子来过一两次。

  ◎记者手记

  守墓其实不神秘

  阴森森的墓地里,寂静无声,不知从何处吹来的风,打在身上让人感觉头皮发麻、呼吸困难……记者在前往灵山仙庄的路上,脑中不时浮现这样的画面,心中满满的都是恐惧。

  与人群熙熙攘攘的白天相比,墓区夜晚的寂静让人直发毛,直到见到守墓人于福民才稍微安下神来。当知道原来于福民也不是天生胆大,也需要练胆时;当陪他一起去墓区巡视时;当听他讲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时;当听到他说已把那些安息的灵魂当成自己的老伙计时,记者越来越觉得,原来墓区并没有特别神秘之处,就像是一个特殊的大花园。在同于福民缓缓交谈中,抑或是被他的胆气感染,记者心中的恐惧慢慢消除了。

  通过夜探墓区体验守墓人生活,记者了解到,在时间的冲刷下那层神秘感慢慢消除后,守墓人的工作其实跟所有工作一样,守墓人的工作和选择也同样值得我们尊重。(记者 窦圆娜 李廷辉)(原载潍坊晚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