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男子莫名多出三张信用卡 稀里糊涂欠款近九千

A-A+2014年3月15日08:30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3月14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外地来青岛打工的林先生今年准备买套房,他来到银行办理贷款事宜。可是,在提交了所有资料后,却被银行果断拒绝了,为什么呢?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你的信用记录有问题。别说贷款了,你现在还欠银行好几千块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林先生告诉记者,按照银行的要求,他准备好了贷款所需要的全部材料,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贷款却没有批下来。难倒是材料有不合格的吗?

  外地来青岛打工人员林先生:“打信用报告,发现我名下有三张信用卡,但是我本人并不知道这个情况。”

  林先生说,在放款之前,银行要查询贷款人的信用报告,问题就出现在这里。他给记者看了一份“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打印出来的个人信用报告。上面显示,林先生名下共有三张信用卡,其中有两张进行了透支并产生逾期,此外,还有一笔利用信用卡进行担保的贷款。

  外地来青岛打工人员林先生:“这是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刷卡消费的5900多元,这是工商银行的800来块钱。”

  信用报告上显示,林先生名下的这三张信用卡,发卡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其中有两张分别被透支1910元和964元。此外,还有一张信用卡于去年11月份,在一家名为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贷了5900元。这三笔账目算下来,欠款总额已经达到了8774元。经记者向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进行确认,这份信用报告是真实的。但是,林先生表示,他从来没有办理过任何信用卡,也没有贷过款,更没有用过这笔钱。那么,这几张信用卡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外地来青岛打工人员林先生:“我没有办过信用卡,也没有贷过款。”

  经过多方查询,林先生名下的工商银行信用卡是在青岛市香港中路上的一家网点办理出来的。随后,记者和林先生来到了这家网点了解情况。

  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香港中路网点工作人员:“它是这样,当时我们批量办卡,单位也负一定的责任。”

  外地来青岛打工人员林先生:“谁来办的啊?”

  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香港中路网点工作人员:“我们同事去办的。”

  外地来青岛打工人员林先生:“哪个单位啊?”

  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香港中路网点工作人员:“浅水湾洗浴中心。”

  办卡另有其人 欠款谁来买单?

  就因为这三张信用卡,林先生现在买房、买车都不能进行贷款了。林先生说了,信用卡不是自己办的,这事就怪了,我们都知道,信用卡办理手续很严格,不仅要本人出面,而且还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此外还有个人收入、甚至担保人等等条件。那么,林先生名下的这几张信用卡究竟是谁办的呢?

  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银行资料显示,2012年12月份,一个姓贾的男子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林先生的身份证办理出了这张信用卡。林先生回忆说,在2009年,自己的身份证曾经丢失过。但是他还有个疑问,为什么别人拿着他的身份证,可以申请出信用卡?

  外地来青岛打工人员林先生:“我随便拿一个人的身份证就能办出卡吗?关键他还开通,他是电话开通的。再怎么开通你们也得核实一下,难道捡一个身份证就能办信用卡吗?你答复我这个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香港中路网点工作人员:“如果是来我们行的话,必须是本人。”

  林先生表示,身份证丢失以后,他立即进行了挂失,并在当月进行了补办,新的身份证在2010年1月份启用。而面前的这张信用卡却是2012年办理的,也就是说,对方是拿着他挂失的身份证办理的业务。对此,银行方面又会作何解释呢?

  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香港中路网点工作人员:“你挂不挂失,咱们不是公安局,看不出来。对我们来说,这就是有效证件。二代身份证都是,除非他是日期过期了,否则都一样。”

  在林先生的要求下,银行方面调取了这张信用卡的消费记录。发现,持卡人从2012年开始,陆陆续续透支,如今已经使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林先生认为,过错是由银行审查不严格造成,应该由银行负责。

  外地来青岛打工人员林先生:“我只找你们银行,你们银行给我解释吧,我本人没办过。”

  林先生的爱人:“关键办这个卡,是你们的责任,你们怎么通过审核的?”

  银行方面则表示,他们只能通过身份证上的照片核实是否为本人,但这种照片很小,另一方面人的胖瘦、化妆等等变化很大,因此在辨别起来有难度。他们希望林先生报警。

  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香港中路网点工作人员:“该起诉,抓他,我们只是协助把你的事情办好,跟我们没有关系。”

  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香港中路网点工作人员:“我们银行报不了案,但我们可以陪你去。”

  最终,在双方的协商下,银行工作人员和林先生一起来到辖区青岛市五四广场派出所进行登记。银行方面承诺,只要拿到立案材料,他们就可以按照规定,将林先生的信用报告进行上报和修改。

  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香港中路网点工作人员:“我们就需要你的报案材料,就可以给你撤销。”

  中信银行:开户非本人 冻结账户

  银行方面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林先生的信用报告问题。拿着挂失的身份证,居然能够堂而皇之的在银行里办出了信用卡,更为关键的是,办卡人还不是本人。除了中国工商银行的这张信用卡,还有两张中信银行的信用卡,其中一张出现了透支。那么,这两张卡又是怎么办理出来的?是同一个人办理的吗?

  林先生的信用报告中,并没有标注中信银行信用卡的开卡行。为了了解情况,记者和林先生一起,来到了青岛市香港中路上的一家中信银行网点。在这里,会有什么发现吗?

  中信银行青岛香港中路网点工作人员:“卡都是深圳那边发的,只是在网点填申请资料。”

  经过联系,银行方面将记者和林先生带到了位于青岛市保定路上的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在林先生填写了一份声明书之后,工作人员对存在透支情况的那张信用卡信息进行了查询。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威海中信银行办理的。”

  工作人员告诉林先生,既然这张信用卡不是他本人办的,而且出现了纠纷,他们会把这张卡冻结。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如果出现影响你信用记录的情况,我们会帮你屏蔽,也就是说,这张卡和你没有关系了。”

  工作人员表示,林先生现在不需要偿还那张信用卡里的欠款了。而对于林先生的疑问,这名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自己的说法。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全国各地,包括中信银行,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代领别人的卡,你这情况还好些,他只是办下来用。”

  北银消费:申请后可消掉贷款

  因为林先生名下的还有一笔5900元的贷款,随后,记者和林先生又联系了第三家机构,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对于这笔贷款,工作人员会做何解释呢?

  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假的林先生用身份证在迪信通买的手机,我们先把钱给了手机店,然后他每个月给我们还款,但是现在一直也没有还。”

  很快,对方给林先生发来了当时办理贷款时的申请表。通过办理时的照片可以看出,办理贷款的并不是林先生本人。

  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是这样,你可以通过人民银行提起异议,然后贷款就可以转向骗子了,你的贷款和逾期可以消掉。”

  事到如此,问题终于理清了。林先生、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下属的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似乎都成了受害者。但是,非本人拿着身份证就办理出了银行卡,银行在监管上存在漏洞。对于这件事,记者还将继续跟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