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男子捡来孩子14年未能上户口 求学就业常遇阻

A-A+2014年3月4日10:18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李飞在院子里的土地上写字李飞在院子里的土地上写字
李飞和家人在地里干活李飞和家人在地里干活

  此前,本报报道的济阳黑户女孩靖云(化名)因多年落不下户,上学受影响一事,引起社会上较强反响,稿件见报后靖云的户口、上学问题也随之得以解决。

  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郑家村村民李宪海,看到本报报道后心里又燃起了希望。他几经波折托人联系记者,说自己14年前“捡”来的儿子李飞(化名)如今已18岁多了,也一直没户口,由于这个原因,李飞比别人多花不少钱才上完了小学,想找个工作也成了奢望。从2002年至今,李宪海曾为孩子落户的事找过村委、民政、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但十多年了,户口始终没能落下。

  【事件缘起】 十多年前捡到一对母子,好心收留家中

  近日,记者驱车沿二环南路东行来到兴隆村一牌坊下,驱车南行10多公里后,车终于停定,放眼望去,目光所及之处尽是农田和村落,这就是李飞一家多年生活的地方。记者从主道上山,拐过几条曲折的小路来到半山腰,一村民指着远处几间简陋的石头房说,“那就是李宪海家”。

  李宪海穿着一件旧外套,胡子没刮净,看上去有些颓废。时光退回到2000年,那时的李宪海40岁刚出头,3月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到附近村庄干建筑活儿,却遇到了想不到的事儿。“当时我干完活儿正往回赶,天快黑了,突然看到一个妇女抱着孩子站在路边,应该是母子俩,妇女三四十岁,孩子估计也就三四岁。两人都是灰头土脸的,看上去很狼狈。”他说,那个妇女看上去有些迷糊,孩子一直哭不停,看着怪可怜。“我问她家在哪儿,她不说。怕这娘俩出事,我找了辆小三轮,先把这对母子暂时拉回家。”“那个妇女只记得自己叫刘大妹,家好像是湖南的,其他的都记不得。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帮他们寻找家人,一直没有结果。”李宪海说,慢慢地,自己和这对母子熟了,后来就在一起生活,直到现在。

  【落户之艰】 找过多部门给孩子落户,十多年了还没办

  “孩子一天天长大,我拿他当自己的亲儿子养,给他起了名字。孩子从小懂事,不哭不闹,除发过一次烧,就再没生过其他大病。”李宪海说,眼瞅着孩子快到了上学年龄,他开始张罗着孩子落户的事儿,真是操碎了心。

  他说,2002年前后他就去村里找,村委负责人说“现在不好办,等等再说”。后来他又找了派出所,对方也说这事不好办,让等等看。”等到孩子快上1年级,落户还是没着落,因没户口,他只得多掏钱让孩子上学。后因初中户口卡得比较严,孩子上完小学就辍学在家了。“这期间,我一直在为此事找相关各部门,没间断过,但没有任何结果。”

  “2012年下半年,兴隆派出所派人来家里了解情况,我们也上交了一些材料,一开始所里说让等着,后来又说已经上报了,还没批下来。这一等就是1年多,孩子算起来都18岁了,再耽误不起了,以后的就业、结婚等都是个事儿啊。”他说。

  【男孩讲述】 想打工帮家分忧,因户口问题没人敢用

  记者和李宪海谈话时,李飞先是在一旁低头听着,没听几句就搬小马扎坐到院里了。李飞说,上小学时,虽然常会因为没户口被同学嘲笑,但毕竟还有学上,也结实了一些朋友,在村里他仅有的2个朋友就是当年上学时认识的。“最近和他们联系不多,他们快高考了,都忙着复习呢!”他说,要是有户口,按说今年自己也读高中了,只可惜……

  李飞说,小学上完后他就一直待在家中,平时帮忙干些农活、做做饭……“我很清楚,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现在都靠爸一人勉强撑着。现在我长大了,想得最多的就是赶紧工作挣钱,帮家里分担一些。”他说,自己之前偷偷去市中区一些饭店打过工,专找那种不看身份证的店,但这样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现在很想找份正式工作,但没有户口,谁都不敢用。

  临走时,记者看李飞在院里的泥地上用树枝写着什么,走近一看,“我想打工”四个字被他写成了“我相大工”……

  【原因追问】 公安说“卡在DNA鉴定上”

  在郑家村,村委会主任李宪东告诉记者,最早的时候,李宪海一家确实为落户的事儿找过村委,但当年村里主要负责人不是他,那批村干部早都不干了,好多事儿现在也不好说。“我这边正式介入,也就是近两年的事儿,其间我们也帮忙找过派出所等部门,但至今还没结果。”

  记者就此致电市中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这个事他们也不了解情况,最好找派出所,随后又说会帮忙再问问。截至记者截稿,该部门仍未作出相关回应。

  随后,记者联系到兴隆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从2012年起开始帮李飞办理落户事宜的,“之前去了解过情况,这个男孩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采集了相关资料后,按照无户口人员的程序申报给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了,现在还没批下来。”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相关人士表示,派出所确实把相关资料报给他们了,但这块儿是逐级申报,他们已上报市局了,过程比较复杂,目前还在完善相关手续。“这件事之所以拖这么久,主要是卡在DNA比对上了,因为采集血样要收费,得几千元,李飞家出不起这个钱。”他说。

  对此,李宪海说,其实早在2012年,派出所就派人来家给孩子抽过血,那时就说要做DNA鉴定,之后让等消息,后来就没信儿了。“这些年各部门推来推去的,总说让再等等,不知还要等到何时?”他说。

  ■记者手记

  黑户孩子见阳光亟待主动服务

  在时报相关报道的推动下,等了14年的黑户女孩靖云几天前终于落户,还来不及深思,黑户男孩李飞又走进视野。其中不难发现,2个孩子的经历颇为相似———“被黑户”长达十多年,在受教育方面都受到一定影响。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很多街坊邻居都知道情况,相关部门却浑然不知,等家长主动找上门,相关部门总算知晓了,却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嗨,这种‘民不告官不究’的事,谁会主动去管啊!”采访中,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细想不难发现,黑户孩子之所以存在,问题就出在这些“相关部门”身上,究其根本,主要是他们缺少了一种前进一步、主动服务的意识。试想,如果派出所工作人员能深入基层、主动摸底,如果民政部门能靠近群众、及早发现,如果学校老师能定期家访、提前疏导……或许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悲剧。这次若没有时报相关报道,靖云落户还不知要等多久,谁知道明天的靖云会不会变成今天的李飞?采访中,派出所相关人士曾透露,在一些偏远地方尤其是农村,这种黑户孩子其实很多。如果没有媒体的报道,这千千万万的黑户孩子又会是何种命运?

  作为人民的公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们是不是应更主动些?主动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而不是原地等靠,主动到群众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而不是拖着不办。相信如果各职能部门上上下下都能自觉形成“靠前服务”的意识,这样的黑户孩子就能早些见到“阳光”。

  (记者黄黎/文 高歌/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