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威海“女婿灭门案”被告人获死刑

A-A+2014年2月25日07:35正义网评论

  正义网威海2月24日电(记者 卢金增 通讯员 张海涛 曹春蕾) 乳山地处山东半岛东南端,民风纯朴,安静详和,然而,去年当地发生了一起外地女婿杀死岳父母和妻子三口家人的惨案,至今谈及仍令人寒心。这起在当地轰动一时的“女婿灭门案”终于尘埃落定,2月20日,山东省威海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韩幸福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案件背后倒底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缘起

  韩幸福出生于1985年初秋。就在7年前,他独身一人从老家江苏省邳州市宿羊山镇何家村来到山东。打工期间,韩幸福结识了同厂打工的女孩隋娟,工作上的接触使得两颗年轻的心越靠越近,陷入爱河难以自拔。

  隋娟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父母都在乳山市乳山寨镇横山后村务农,家庭条件一般。等两人谈婚论嫁的时候,隋娟的父母考虑到男方系外地青年,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便不同意两人的婚事。

  迫于准岳父母的极力反对,伤心的韩幸福选择了离开。痴情的隋娟瞒着父母,毅然追到了江苏,生下了儿子韩乐后又正式登记结婚,两人开启了幸福人生篇章。

  转眼到了2011年秋天,身处异乡的隋娟思念年迈的父母,不愿意在江苏常住。考虑到妻子的感受,韩幸福告别双亲,陪伴妻儿再次回到山东。隋娟的父母见两人有孩子了,勉强同意了这门婚事,并将三人安置在自己的家里。

  由于没有一技之长,韩幸福只能靠打零工挣钱养家,隋娟在家带孩子不上班,挣回的钱根本不够正常开销,有时岳父母还得帮衬贴补。时间一长,韩幸福就感觉出岳父母对自己有了意见,话里话外透着看不起。韩幸福几次提出要回江苏老家,妻子隋娟死活不同意,两人渐渐产生了矛盾,还争吵过几次。寄居在岳父母家里韩幸福经常被说成“吃软饭”,越来越感觉不到幸福的方向,生活得非常压抑憋屈。

  爆发

  经过与妻子反复沟通,2013年6月5日的一天,隋娟终于同意跟随丈夫回江苏老家。韩幸福高兴坏了,立刻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自己的父母。不料到下午,妻子突然变卦,不同意回江苏,韩幸福一时气上心头,觉得自己被欺骗了。

  晚上熄灯睡觉,韩幸福想着自己的生活,沮丧悲愤之感油然而生,一夜辗转无眠。到凌晨3时许,韩幸福起来上厕所,隋娟也没睡踏实,跟着起身出去,叮嘱丈夫:“天要下雨了,顺便把晒在外面的衣服收起来”。一句再普通不过的平常话,却引爆了韩幸福的怒火,他怀疑妻子监视自己,还随口使唤收衣服,根本不把自己当人看!

  气愤到极点的韩幸福顺手从锅台上拿起一把剪刀进入房间,当时房间里还亮着灯,隋娟刚刚上床正往身上拉被子,刚满三岁的儿子韩乐也睡在炕上。这时的韩幸福已经控制不住情绪,他拿出剪刀向妻子的脸部捅了过去,隋娟喊着“你要干什么!”身子往被子里躲。韩幸福怕被岳父母听见声音,继续用剪刀往妻子脸上、脖子乱捅。睡在隔壁房间的岳父听到动静打开房门查看,韩幸福遂决定干脆把他们也捅死算了,一了百了。

  就这样,杀红眼的韩幸福手持剪刀先后将妻子、岳父母逐个杀死,被惊醒的儿子大哭不止,韩幸福说:“妈妈脸上都是血,爸爸拿纸擦擦。”哄着儿子躺下后,韩幸福又朝妻子脖子捅了几刀,直到身体完全不动。

  儿子韩乐目睹了这一切,吓得不敢出声,直到邻居闻讯赶来才放声大哭。年幼的孩子不明白一向温顺的爸爸会拿起凶器,不明白妈妈为何满脸是血一动不动。

  杀人后的韩幸福异常冷静,他掏出手机分别给远在江苏邳州老家的妈妈、弟弟打了电话,告知自己杀人了,而后又拨打110报警投案。

  2013年9月27日,威海市检察院以韩幸福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开庭审理时,隋娟的姐姐朝着被告席上的韩幸福追问:“我们家人平时对你那么好,你怎么忍心下得了手?”此时的韩幸福抱头痛哭,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姐,我不是人,对不起,对不起――”双方撕心裂肺的的问答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在法庭上,公诉人出具了韩乐的证词,这个年仅3周岁的直接见证人清晰的表述让人震惊又心痛:“我妈妈让我爸爸杀了,爸爸用剪子砍妈妈的脸,妈妈脸上出血了,嘴也往外流血,姥姥和姥爷也让爸爸用剪子杀了。爸爸最近要带我走,坐火车,回江苏奶奶家,姥姥、姥爷不让妈妈走。”

  反思

  本是可以化解的家庭琐事,却造成一幕无法挽回的悲剧,三代同堂的天伦之乐不复存在,只剩下年幼的孩子孤独求生。本案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背后所隐藏的家庭关系、伦理道德等问题令人深思。

  承办此案的威海市检察院检察官结合办案发现的问题,向人们呼吁:

  父母应当善待并尊重年青一代的婚姻观。由于社会形势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婚恋问题,现代的青年人的态度较之父辈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比父辈更看重对方的门第、经济条件而言,青年一代更注重两人在生活情趣、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共鸣,更侧重于精神方面的追求。尽管两代人对婚姻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是作为父母而言,不仅仅要一味的干涉儿女的婚恋,更要尊重成年子女的个人人格,理性对其进行积极地引导,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以便于不但要子女能结婚,还要保证结婚的生活质量。

  年轻人应当学会换位思考,换位思考如何与父母和谐相处。如何与配偶的父母和谐相处,这是对每一对刚结婚的年轻人都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俗话说得好“在一口锅里吃饭,总有碰勺的时候”,在琐碎日常的生活中,难免彼此会产生些许不愉快甚或于矛盾,自己的父母可能更了解自己的性格,而对这些不会记在心上,但是对与配偶的父母,可能彼此了解的不是太多,就会比较容易发生摩擦。“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对于任何问题,我们都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问题,可能就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夫妻之间应当彼此尊重,做到相互理解,互相包容,相互信任。伴随着现代文明的高速发展,年轻一代夫妇之间往往都在忙着自己的事业,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精神上所承受的负担往往超过物质的匮乏,真正用来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少之又少。因此,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挤出一点固定的时间来散散步、聊聊天,多了解对方的想法、观点,以便及时的消除误会,加深感情,保持夫妻之间感情能够随着婚姻逾久弥坚。

  年轻人需要冷静思考,三思而后行,避免冲动型犯罪。韩幸福行凶时刚满28岁,上有日益年迈的父母,旁有昔日恩爱的妻子,下有嗷嗷待哺的幼儿,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其不同的社会角色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成年人,首先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特别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更应当沉着、冷静,进而选择恰当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不是意气用事,以身弑法,“一失足而成千古恨”。从本案来看,韩幸福的不理智行为不仅造成了三名亲人惨死的严重后果,而且让儿子年幼的心灵留下了一生难以磨灭的阴影,人世最大的悲剧莫过于此。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